有關艋舺靈安尊王的三天繞境圖文,在目前網路上有許多廟會的專版陸續出現,在這三天的活動結束後依然熱烈討論著,不過在網路上討論台北廟會,經常有事沒事就吵了起來。例如前陣子討論軒社原由,結果討論到吵架的事件。所以在靈安尊王遶境討論多如牛毛的當下,我就不跟著眾人一起抄抄寫寫了,讀者們可以自行上網搜尋一些關鍵字找自己想知道的東西,一些理論和論述在這裡並不會多說。

我們繼續待在上一篇曾經介紹過的艋舺地藏庵前等待,因為前一站龍山寺的大廟性質,幾乎三軒設在龍山寺前都停留將近半個小時,我們從七點開始拍,一直到接近八點,八將才抵達地藏庵前,有八將就有人潮,剛剛停留龍山寺的群眾也漸漸跑過來了,一時間就變的有點擠。

艋舺青山宮八將、拜艋舺地藏庵





艋舺青山宮八將、拜艋舺大眾爺廟



艋舺青山宮八將、拜廟結束離開




接著,青山宮靈安尊王大轎也進到了廟埕前方,跟之前看見的停轎方式不同,靈安尊王大轎停留後,廟前接駕著還出現了類似「改運」的動作後,才下跪接駕,為何會在該廟前做這個動作,我目前手邊資料還查不到,有了解原因的讀者,歡迎回應說明!

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大轎,進艋舺地藏庵前



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大轎,轎前類似「改運」動作







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大轎,拜廟後結束回西昌街上



離開了艋舺地藏庵,我們繼續超過隊伍前進,三天的靈安尊王遶境被譽為「艋舺大拜拜」,是萬華地區的盛事,雖然三天都造成萬華地區大塞車,不過當地民眾還是很熱情,參與度極高,幾乎沒幾個路口都有案桌接駕,有陣頭參拜的地方都圍了一群人潮。這讓我想起了我們有「文化沙漠」之稱的基隆市,辦繞境市民不看,塞車被閒擾民,然後廟方依此做為理由也胡亂混過祭典的情形來看,相對於萬華而言令人感到無奈。

我們沿著西昌街走,轉了一圈之後隊伍又回到廣州街上,往南寧路的方向移動,這條路旁就是目前台北新景點,郝龍斌政府刻意打造的「新老街」剝皮寮,在廣州街南寧路口的地方是艋舺地區「金門館」的紅壇處,隊伍於廟前幾百公尺處就有煙火接駕,不只平面道路,一旁的天橋也是煙火施放處。

金門館紅壇前人潮洶湧,我們就來到南寧路口的天橋下遠距離欣賞了,隊伍頭在此地繞了一圈後等待,尊王大轎通過時,還放起煙火瀑布,引來人群喝采!

廣州街南寧路口,金門館前紅壇







廣州街南寧路口,金門館前紅壇接駕煙火瀑布



時間已經接近九點,我們接下來的計畫士再拍一間巷弄間的「協天宮」候就離開,兩年前的龍山夜巡,我跟隨的對縣比今年要快上好多,八點就到晉德宮,九點多就進西門町了,今年在是因為時間關係,不然其實還是要想跟進到晉德宮的

隊伍在此時進入貴陽街及其周邊巷弄間的「協天宮」,巷弄窄到一車通行都很勉強的境界,出現於巷弄間要拜廟協天宮主祀又稱「協天大帝」的關聖帝君,艋舺協天宮的資料並不多,只能從廟內執事人員的衣著,看的出來該廟鑾堂性質相當濃厚,同時也照到該廟會在每年,前往宜蘭協天宮等第進香的紀錄。

艋舺協天宮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貴陽街2段82巷5號

廟內工作人員相當客氣的對每一個來此拍照的人遞出名片,希望能將拍到的照片予該廟分享。廟內熱情友善的態度,讓我決定將在青山宮繞境系列寫完後,就會寄送張照片給其分享!接下來照例是三軒社的拜廟以及八將、靈安尊王大轎的畫面,我們也在拍攝協天宮完畢後,結束這兩天得夜巡跟隨行程,隔天的日巡繞境繼續再戰!

開路小轎、拜艋舺協天宮



義英社大二爺、拜艋舺協天宮





鳳音社文武判官將爺、拜艋舺協天宮





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本轎、清道夫過艋舺協天宮



艋舺青山宮八將、拜艋舺協天宮



開路哨角



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大轎、過艋舺協天宮






關鍵字:2009艋舺、2009艋舺青山宮、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艋舺青山王祭典、艋舺大拜拜、萬華區、萬華車站、艋舺大道、台北慶和館、艋舺地藏王廟、艋舺大眾爺廟、西昌街青草街、艋舺協天宮會、艋舺龍山寺、金門館、台北陣藝坊、義安社、義英社、鳳英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