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三清宮的「攝影蟑螂區」之後,接下來到隔天第二日的暗訪行程就變的相當平順和諧,在帝爺會案桌前看完自家的陣頭後,接著就輪到了固定的艋舺三軒社隊伍,分別是義安社、義英社、鳳音社三間,出大二爺及文武判擔任駕前工作,接著是青山宮八將擔任轎前護衛,隨後則是靈安尊王大轎

接下來的隊伍單純許多,我們就直接請大家看圖片了

義安社大二爺、過艋舺帝爺會案桌





義英社大二爺、過艋舺帝爺會案桌





鳳音社文武判官、過艋舺帝爺會案桌



接著在炮聲中,2009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夜巡繞境即將通過的就是青山宮八將了,青山宮八將是台灣最正統的八將起源,創立於1960年代間,所謂的八將分別是枷將軍(紅面持枷),虎頭牌將軍、釘槊將軍及虎頭鍘將軍,以其名稱持相對法器,另一側則是鎖將軍(綠面持鎖)、火籤將軍、大刀將軍及釘床將軍,前方稱為『引路童子』或『葫蘆童子』,在八將團中屬領導地位,這是辨認八將團最好認的資料

八將除了拜廟,遇到民宅設香案時也會停留淨宅,雖然動作不像一般常見的家將團有刁招步伐,不過因為青山宮八將的「正統」性質,一直是許多人追逐的對象。不過因為天色陰暗,家將移動時我們就用殘影方式呈現給讀者欣賞,在帝爺會案台前經過一分鐘內,就離開了!

艋舺青山宮八將,過帝爺會紅壇







艋舺青山宮駕前哨角



最後在炮聲中,靈安尊王的大轎終於來到,艋舺帝爺會的成員下跪接駕,迎接大轎來到案桌前,艋舺青山宮大轎上乘坐的,是青山宮的鎮殿靈安尊王,神尊頗大!照例大轎不過拜禮,停留一下後即離開,我們也結束了這一天帝爺會前的拍攝,時間已經晚間九點多。

從下午兩點多拍攝也已經經過了七個多小時,其中大約有三個小時的時間是在等待及吃東西中度過,明天要上班的關係加上隔天要拍攝的第二日暗訪,我們決定結束了這一天的拍攝行程,打道先回家,回程時,我們還在環河南路上又看了一段忠義堂紅壇為了迎接靈安尊王大轎通過,所施放超過十分鐘的煙火,這段煙火我也有用D90拍攝,在這三天圖文全部結束後,會放上網給讀者欣賞。

艋舺帝爺會案桌前、接駕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大轎





環河南路上、忠義堂紅壇接駕煙火,在這三天圖文全部結束後,會把D90拍攝的影片放上網給讀者欣賞










據說第一天的入廟一直到凌晨三點多才結束,由於隔天要上班,我接近十點就從萬華車站搭車離開回基隆了,隔天是逢上班日,我在下班之後繼續來到萬華,追隨第二天的夜巡遶境,艋舺青山宮的兩天夜巡循例,第一天繞行艋舺大道南側的「雙園區」,第二天則是繞到了以北的「龍山區」,第二日的暗訪除了會經過龍山寺,還會越過西門町進到台北天后宮拜廟,同時也會進入窄巷內繞境,風格多元。

隊伍照例晚間五點出發,我下班後弄一弄到這裡,也已經接近七點了,跟同行友人相約的地方就是龍山寺集合,來到此地時隊伍還沒來到。艋舺龍山寺興建於清代乾隆年間,大約西元1740年前後,目前是台灣國定二級古蹟,也是台北知名觀光景點,廟前以及內外隨時都聚集許多觀光客拍照合影。

因為是艋舺大廟加上觀光景點,許多人漸漸來此地圍觀聚集,昨天有些看熱鬧的群眾或拍照人士也都出現了,我前一段說過,我拍照不喜歡人擠人,我於是乎拍完報馬仔入龍山寺廟埕前拜廟後,就離開轉彎,到達西昌街大眾廟前了。

二級古蹟艋舺龍山寺,廟前廣場



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夜巡第二日、隊伍頭進龍山寺





在龍山寺廣州街旁轉個彎,這段的西昌街是台北有名,販賣青草藥材的「青草街」萬華有很多這樣子主題的街道,例如鳥街、大理街成衣批發區等等,而三級古蹟艋舺地藏庵及大眾廟,就在西昌街上,由於人潮都漸漸往龍山寺吸引了,地藏庵前人潮並不多。

艋舺地藏庵俗稱艋舺地藏王廟,興建於清乾隆25年(西元1760年) ,在1838年重修,一旁相鄰的大眾爺廟(昭顯廟)是同一個時代建築,地藏庵主祀地藏王菩薩,配祀城隍爺及田都元帥等尊神,大眾廟則主祀大眾爺。不過因為一開始陣頭就到了,加上接下來的隊伍來來去去,我沒有時間多拍下廟內畫面,有機會再來此補拍。

艋舺地藏王廟地址:臺北市萬華區西昌街245號

第二天夜巡的隊伍比較單純,由固定的三軒社出陣,我們就不要多說了,直接請大家看拜廟圖片。

開路慶和館、拜艋舺地藏庵及大眾廟



義安社大二爺、拜艋舺地藏庵及大眾廟





義英社大二爺、拜艋舺地藏庵及大眾廟

義英社走三進三出拜禮,產生大量圖片,耗時約半個小時!















鳳音社文武判官將爺、拜艋舺地藏庵及大眾廟,值得一題的是同行出陣的鳳音社增錄司及陰陽司相當漂亮

鳳音社文武判官、拜艋舺地藏庵及大眾廟



鳳音社陰陽司、拜艋舺地藏庵及大眾廟






關鍵字:2009艋舺、2009艋舺青山宮、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艋舺青山王祭典、艋舺大拜拜、萬華區、萬華車站、艋舺大道、台北慶和館、艋舺地藏王廟、艋舺大眾爺廟、西昌街青草街、艋舺帝爺會、艋舺龍山寺、義安社、義英社、鳳音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