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一兩年來,網路攝影旅行部落格如雨後春筍般越趨盛行,許多人開始喜歡拿台單眼相機拍下一些構圖優美、修飾過後的照片放在網路,再搭配一些抄來抄去,複製貼上的文句後,成立一個又一個的部落格版,版主同時會自稱或號稱所謂的「大師」或「達人」。本部落格不自稱、也很少人稱我這些名號,我早就在流行網路寫作前,2006年上旬起就創下旅行寫作之先河,在我荒廢的奇摩部落格上寫鐵道旅行、騎車拍照文章了,有興趣的請點選這裡觀賞舊有拙作

轉移到現今看到的這個版上,也已經經營邁向第三年了,雖著寫作年齡提升,我拋開早期那種無病呻吟,缺乏論述、追求畫面的圖文寫作風格,在這幾年來漸漸追求寫作時,將留下來的紀錄離開了觀景窗內的畫面,慢慢寫出深度體會到經歷過的週邊大小人事物,體會人情味在地感覺,有很多讀者會開始跟我說看到我廟會文章,甚至可以感覺到炮聲及動態,甚至在地顯示出的人文情感,例如幾個月前的東港小琉球迎王,雖然沒拍到一些知名陣頭,不過還是公認很精彩的旅行經歷!

因為如此,我開始在廟會拍攝時不愛卡位拍照,人擠人的場合我其實不太喜歡,看到人多的時候後我通常都退而求其次跑到旁邊自找主題。此時此刻現場三清宮前廟埕陸續聚集人潮,我的拍照點在天公爐旁兩公尺處,雖然漸漸壅擠不過秩序尚稱平和。

不過在掘江町九龍拜廟時,廟會時最討厭的攝影蟑螂又來了,這些平常沒事會拍石頭及花草的攝影蟑螂們,在廟會這種充滿畫面的日子當然會來。現場其實還有許多看熱鬧、或紀錄廟會的朋友在拍照,不過這群只能從觀景窗看東西、目光如豆的生物發現動感九龍拜廟,瞬時聚集天公爐正前方拍照,九龍是在拜廟還是拜這些生物,一時之間就不是搞的很清楚!





其實這幾隻蟑螂一開始還擋住我畫面,在我旁邊的廟會版主stiga96先生就有拍下擋人照,請點選這裡觀賞,拜廟在中門其實是大忌,很多地方繞境時站中間會被趕的!不過攝影蟑螂擋人鏡頭、站中門、霸道加上製造暴力的行為其實早已有多場經驗,我今天特別整理回顧,讓大家欣賞這影蟑螂的美德到底在哪裡!

放上有蟑螂詳細面容的照片給讀者看,可能遊走法律灰色地帶,所以我之前文章中罵過的蟑螂都有修圖讓臉部模糊,無法呈現出「具體的人」,種種可能造成的法律問題自然不會成立。

2007年雞籠城隍文化祭開幕,文化中心前打群架



2008年台東元宵節活動,忠和宮前霸道加酸人



2008年台北保生文化祭,迪化街和安宮前,,頭伸香爐拍拜廟



2008年新莊大眾廟日巡,大眾廟內喊班出發,霸占天公爐拍照



2008年霞海城隍家將匯演,現場混亂,讓我寫文章罵髒話



2008年屏東阿猴盃家將比賽,佔據慈鳳宮廟前,警察驅趕不為所動



2009年東港迎王,請水繞境東福殿前,走火入魔遭驅趕



東港迎王中,攝影蟑螂把三十六省燈踢破,引發東港人生氣的事件歷歷在目,套句讀者kokone的話,「忠孝仁愛禮義廉少一個字」,甚麼時候看到這些攝影學(不)會的人有高尚水準,大概比馬英九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機率還低,我這篇文章在寫了一千多字罵蟑螂之後,還是請大家繼續看接下來的繞境。

龍軒社大二爺、拜艋舺三清宮



龍軒社招財童子、拜艋舺三清宮



龍軒社翼宿星君、拜艋舺三清宮



看完將爺拜廟後,隊伍開始停滯吃飯,三清宮前的蟑螂們越來越多,似乎有攝影協(不)會的蟑螂組團前來,蟑螂群聚廟前廣場,天公爐前一下子又多了三個人,這樣拍下去可能會我今天的心情受到影響,我決定離開三清宮前,往路關前方移動,找點拍照!

離開了三清宮前,我們來到和平西路上的,主祀陳黃武三王爺的「清蓮宮」,這禮是我去年拍夜巡時候的主要場地,去年的靈安尊王夜巡遶境人潮並不會這幾天這麼多這麼恐怖,當時清蓮宮前因為有廟方人員幫忙,拿張椅子站高處拍照。今年的廟前隊伍還沒來前就聚集大量人潮,我們來到此地時幾乎要已經站在馬路中央,隊伍前方因為用餐久未前進,眾人望穿秋水,引頸期盼!

等了將近四十分鐘,隊伍頭總算進入清蓮宮,因為人太多了,我的計畫是繼續跟隊伍頭進大理街,來到聚德宮跟旨鳳宮拍照,不過隊伍來到大理街候又停了,因為不想要再等待,我決定取消接下來的計畫,往路關逆向回去再找點拍照!

艋舺清蓮宮前,眾人等待



隊伍頭過清蓮宮,來到大理街前



逆向回程,九龍過華江橋下



經過了環河南路上紅壇區以及金義殿,這裡幾乎都是人山人海,我們於是乎繼續往內找點,路關在剛剛通過三清宮後,接著走近了和平西路及貴林路間的大小巷弄間,我們剛剛因為超進路並沒有進來這裡,巷弄間有知名的代府壇、帝爺會以及金義殿,其中金義殿及代府壇人潮擠爆,其中的艋舺帝爺會案桌相對人潮不是那麼擠,於是乎就選擇這裡拍照。

接下來本篇通過帝爺會案桌前的,就是在爐主陣頭後方的艋舺露店金龍團,以及帝爺會自己的陣頭,露店金龍團出了兩尾會發光的金龍,而帝爺會則是出大二爺,拜自己的案桌

艋舺帝爺會案桌前,隔壁代府壇煙火



艋舺露店金龍團,發光金龍拜廟











艋舺帝爺會頭旗



艋舺帝爺會獅陣,土城威聖館醒獅



艋舺帝爺會,大二爺拜廟









艋舺帝爺會,玄天上帝轎




關鍵字:2009艋舺、2009艋舺青山宮、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艋舺青山王祭典、艋舺大拜拜、萬華區、萬華車站、艋舺大道、艋舺掘江町飛龍團、內湖碧樂社、台北慶和館、萬華集義宮、台北聯誼會太陽聲轎前鼓、康定路、艋舺帝爺會、艋舺清蓮宮、攝影蟑螂、艋舺露店金龍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