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了多頂武轎,接下來由內湖碧樂社北管帶領的,是由台北龍軒社的多對將爺通過,龍軒社的將爺計有大二爺、招財進寶童子、千順將軍、哪吒太子、二郎神君、田都元帥、翼宿星君及石先鋒、周元帥等共計12尊於集義宮前開起七星步、再度占領一半車道。龍軒社大二爺一看就覺的熟悉,查了查網誌內的資料,他們曾經出現在我2008年的暖暖靈義郡繞境圖文中,請點選這裡複習

台北龍軒社、大二爺拜廟





台北龍軒社池府王爺,拜萬華集義宮





結束了台北龍軒社,接下來就是台北興靈宮的鍾馗五鬼陣做為駕前,帶領由拱吉堂支援的帥轎拜廟,結束了集義宮前拍攝的小繞境,全程大約是四十分鐘,帥轎雖然沒有流派問題,不會有人來找我指正,不過有關這場陣頭的網路圖文在這幾天內已經有相當多的網路介紹了,很多部落格版主們總要抄抄寫寫複製一下,才算介紹過!所以我在這裡就不多做贅言,字少圖多的請大家看圖片。

台北興靈宮的鍾馗五鬼陣





台北城拱吉堂帥轎




每年年底的青山宮靈安尊王繞境,是號稱北台灣年度地區大型廟會中的最後一場,台北年度大型廟會比較有口碑的,大致來說像是保安宮、霞海城隍、或是淡水新莊大拜拜等,這是今年我唯一一場拍攝到的台北大型廟會活動,而活動在爐主壇的小繞境後即將開始,我拍玩了集義宮後,沿著康定路方向,高興的往青山宮方向前進,!

我們因為走近路的關係,剛剛看到的爐主壇「掘江町飛龍團」繞境隊伍已經來到了青山宮前,廟前已經人山人海,根據在爐主壇前原本提到的消息,中國台北地區領導人、前一天縣市長選舉選的不太好看的馬英九先生會在這一天出發前來到青山宮,而爐主壇掘江社小繞境會沿後集結時間,不過可能是情報有些改變,當天馬先生並沒有來,來到現場致詞的是台北國領導人郝龍斌先生,覺將射飛龍團還是有拜廟後,再到後方集結!

貴陽街青山宮前路口,堀江町飛龍團隊伍通過



由於廟前人多,我們就不到前面去觀賞,先行離開集結隊伍,來到了鄰進的艋舺清水巖旁吃東西,艋舺清水巖主祀清水祖師,與大龍峒保安宮合稱為台北三大廟門,也與三峽祖師廟、淡水祖師廟合稱台北地區三大祖師廟。落成於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1853年台北族群械鬥「頂下郊拼」後遭焚毀,於1867年重新整修,1875年完工。

艋舺清水巖不是本部落格今晚來此的目的,所以我就不多拍照給大家欣賞了,清水巖廟前兩旁聚集了許多的小吃攤販,因為等待的是接下來的繞境,拍照介紹食物的戲碼,今天也就免了!其實萬華地區是台北最早聚落,有相當多的美食小吃可以慢慢品嘗,有機會及機會,本部落格也會再來此地介紹在地小吃給大家看!

根據先前得知的路關資料,隊伍將在五點出發,今天參與夜巡的陣頭頗多,我前兩年參加青山宮夜巡都是隊伍走到一半才插入,今年是第一次一開始就跟隨出發。對此從青山宮方向開始陸續集結後,在下午五點準時從西昌街及長沙街口出發,正式開始進行今晚的夜巡暗訪活動。

夜巡隊伍出發,首拜長沙街艋舺福德宮及龍津宮,兩間廟幾乎面對面,開路報馬仔先拜福德宮,接著拜龍津宮後出發!





2009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夜巡繞境,報馬仔轉環河南路「南山宮」



這一段以五金行林立為名的環河南路段,因為隊伍通過而忽然間開始阻塞,我們在車陣中穿行,接著來到了今天第一個計畫的拍攝點,位於環河高架橋匝道下方的「艋舺三清宮」艋舺三清宮主祀台灣相當少見的「金湖四使爺」,根據查到的資料,所謂的四使爺就是中國古代故事「楊家將」中,楊令公的四公子,人稱楊四郎,京戲中「四郎探母」的主角。台灣主祀楊四郎的廟宇,根據目前查到的資料相當稀有。

艋舺三清宮除了是相當稀有的四使爺廟外,廟前同時也是一個開闊的廣場,萬華地區有著台灣早期城市狹窄的街道特色,許多的廟前都是隱身巷弄間或是在大馬路旁,有這種廟埕的並不多,加上位在隊伍路關前端,可以順利的快速看完整場繞境。

艋舺三清宮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桂林路167巷14號

不過最後在三清宮前我並沒看完全部的隊伍,接下來通過前方的還是剛剛拍過的爐主壇小繞境陣頭,由於剛剛都介紹過了,我們就直接先看下去!

2009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夜巡繞境,開路小轎拜艋舺三清宮



2009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夜巡繞境,開路獅陣拜艋舺三清宮



台北會安會館轎、拜艋舺三清宮



樹林普足庵清水祖師、拜艋舺三清宮



台北聯誼會太陽聲轎前鼓



台北慶和館「鯉耀龍門」陣頭拜艋舺三清宮





艋舺掘江町飛龍團、拜艋舺三清宮







台北興靈宮鍾馗五鬼陣、拜艋舺三清宮



艋舺無極小爺會轎前鼓、帶玄聖堂轎拜艋舺三清宮





關鍵字:2009艋舺、2009艋舺青山宮、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艋舺青山王祭典、艋舺大拜拜、萬華區、萬華車站、艋舺大道、艋舺掘江町飛龍團、內湖碧樂社、台北慶和館、萬華集義宮、台北聯誼會太陽聲轎前鼓、康定路、艋舺玄聖堂、艋舺北邑二聯會、樹林普足庵、康定路、艋舺三清宮、金湖四使爺、四使爺廟、楊家將、艋舺清水巖、清水祖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