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今天早上為止,基隆市已經連續八天下雨,雖然在基隆地區下這麼多多天雨並不怪,不過這樣的天氣對出外還是有相當大的影響,本部落格接下來假日在基隆拍照出遊的畫面將會開始漸漸稀少,要看本版去雙溪吃冰、還是去東北角海岸拍照的畫面,冬天時間要碰機會!

從九月以來因為一直南下拍照,本版已經很久沒有介紹家鄉基隆了,今天我要大家前去的基隆散步地點,是位於基隆市田寮河畔,現今劉銘傳路一帶地區,此地目前行政區為仁愛區虹橋里及水錦里,日治時代初期為田寮港庄的一部分,昭和6(1931)年實施町名改正時將此地命名為「天神町」,當時為日人集居地區及部分日本軍官高級宿舍,我曾經介紹過的基隆顏家陋園,就位於天神町隔田寮河的對岸。

由金子常光於昭和10(1935)年所繪製的「基隆市大觀」,下方照片可以看見的「顏氏邸」就是顏家陋園,對岸的基隆高等小學校就是在天神町內,就是現今的銘傳國中,双葉小學校為今仁愛國小,壽公學校則是今信義國小。



沿著現在的劉銘傳路往裡面走,這一段的街道承襲基隆傳統迂迴曲折,有興趣了解接下來圖文中地點的讀者,有需要的話我可以騎車帶大家前進,因為我很難形容此地的路徑!來到了銘傳國中前方,注意循「天王宮」指標左轉,上坡之後就來到了南靈宮,這裡是日治時代基隆天滿宮社的所在地,是當時天神町地名的由來。

根據手邊資料,基隆天滿宮社於大正10(1921)年12月25日鎮座,主祀「天神」菅原道真,菅原道真(西元845~903年)是日本古代的一名官員,是日本平安時代的學者、漢詩人、政治家。因為長於漢詩、也被尊為學問之神。菅原道真於901年時因為受到左大臣讒言、而被貶到九州太宰府擔任權帥(太宰府副統帥),之後抑鬱以終。

菅原道真死後,京都開始出現種種異像,在當時的京都清涼殿遭到雷擊知後,眾人因為害怕雷神是道真的怨靈,朝庭為了祭拜火雷天神,而在京都的北野興建了北野天滿宮。之後道真成了日人特殊的天神信仰一部份。目前在日本,天神信仰的天満宮、天満神社、北野神社、菅原神社、天神社等仍然為數相當多,由於稱作學問之神,現今日本考生考試前也熱愛祭拜祂,地位類似台灣的文昌帝君一樣。

日人治台後,天神信仰也來到台灣,基隆天滿宮在此興建的原因社,主要是因為當地的上開學校校區,在地日人崇敬學問之神而起。當時除了基隆,目前的記錄還有台北天滿宮社、六龜(天滿祠)以及高砂天滿社等地奉祀菅原道真的天神信仰,不過現今都已經不存在了!基隆的天滿宮社遺址現今為南靈宮,該宮主祀鄭成功,不過這天到訪時大門深鎖,裡面還有兇惡黑狗狂吠!

基隆市南靈宮、天神町天滿宮社舊址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劉銘傳路95巷6號




南靈宮的後方,另有一間「天王宮」,天王宮主祀托塔天王,是目前台灣少見主祀托塔天王李靖的廟宇,我查了查關鍵字,目前台灣只有台南市、高雄市及宜蘭等地少數廟宇主祀托塔天王李靖,當然基隆也僅此一間

根據廟前入口處的沿革介紹,天王宮得出現是因為該廟後方,在1967年夏天時,當地居民發現了一塊貌似人頭的天然石刻,消息傳出之後民眾開始膜拜祈求,據說相當靈驗,所以先已「石頭公」稱之。數年後,居民看見原先的「石頭公」處,出現了一名身穿盔甲,手持寶塔之神,經過當地仕紳詢問,證實「石頭公」即為「托塔天王李靖」,該宮於是名為「天王宮」至今!

基隆市天王宮地址:基隆市仁愛區復興街60巷815號

天神宫是一間兩層樓的廟宇,就興建在「人臉石頭」的山壁前,一樓二樓都拜托塔天王李靖,二樓的神像後面,就是貌似人臉的山壁了,不過因為被擋住看的並不清楚,不過想要看到當時山壁的老照片的話,一樓的神像下方有一張,雖然照片老,還是能看出清楚的人臉。

午後時分的廟內沒有任何人,我就才此參拜,也拍照留下記錄,天王宮同時也是基隆北管「天神町得意堂」的所在地!而有關托塔天王李靖,網路上已經有相當多資料了,讀者可以自行搜尋

基隆天神町天王宮



基隆天神町天王宮廟前視野



基隆天神町天王宮一樓神龕,神像下方就是早年的山壁畫面





基隆天神町天王宮廟內外





基隆天神町天王宮二樓



基隆天神町得意堂





事實上這一帶的廟宇極多,不過因為路徑太詭異,有些地方連基隆當地人都不太知道!例如天王宮對面有間主祀玉皇大帝的「天濟宮」、主祀鬼谷子的梧玄宮等等,不過看似很近,要怎麼行走卻是跟迷宮一樣,本部落格這篇最後的行程拍攝天濟宮,雖然看來在前方,不過騎車卻要先下山,走信一路轉復興路上山才能到!拍兩間廟就找了半個下午,以後有機會有時間,我再帶大家多逛幾間廟。

基隆天濟宮、主祀玉皇大帝,去年曾遭火警焚毀,現在的樣貌是重建的。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復興街113巷17號

基隆天濟宮前拍天王宮



基隆天濟宮






註:上方「基隆市大觀」照片引用自遠流出版社於1996年出版的「台灣鳥瞰圖 1930年代台灣地誌繪集」,照片依著作權法第52條:為報導、評論、教學、研究或其他正當目的之必要,在合理範圍內,得引用已公開發表之著作。

關鍵字:基隆市、天神町、顏家陋園、虹橋里、水錦里、仁愛區、銘傳國中、仁愛國小、信義國小、双葉小學校、壽公學校、菅原道真、學問之神、基隆天滿宮社、基隆南靈宮、鄭成功、托塔天王李靖、托塔天王、天王宮、天神町得意堂、北管、天濟宮、玉皇大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