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完了小琉球的多篇文章後,我這幾天晚上因為十二指腸潰瘍的關係定時胃痛,加上上班雜事很多,到了晚上就很想偷懶不寫文章;台北稻江靈安社139週年遶境在上周六舉行,遶境整個大同區,跟上個月種善堂遶境第點接近,我陪著基隆同鄉、廟會愛好者stiga96同學同行,循著平日上班必經的路線來到成淵高中下車,出發走到廟前寧夏路。

跟迎王文章的那種艱澀程度不同,台北大同區的八大軒社在北台灣有相當多的愛好者,相關的解說圖文在網路上多如牛毛,很多部落格版主們總要抄抄寫寫複製一下,才算介紹過!本部落格今天當起看熱鬧群眾,將會字少圖多,所以有關靈安社的歷史歡迎大家點選網路關鍵字搜尋的相關內容,覺得網路資料繁雜的也可以點選靈安社無名小站的官方簡介,在此不多贅言。

來到了寧夏路,隊伍即將出發前進,隊伍頭照例由靈安社幹部們擔任前行,還加入了大同區立法委員、中國國民黨籍的周守訓先生,周守訓先生在2008年擊敗王世堅當選立委,因此讓王世堅跳海引發話題。

不過這位委員讓人最津津樂道的話題,是2004年總統大選時時任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的牠,在連宋敗選後隔天召開了一場記者會,拿出一堆得票數字加加減減,號稱發現阿扁作票的證據,不過隨一小時內就被發現其實牠算的本來就是「恆等式」,這樣的烏龍也因此被人揶揄為「守訓數學」,一直到現在的PTT板上,三不五時還會出現譏諷的聲音。

這恆等式我就不多做文字說明了,請讀者點選這裡回憶

靈安社幹部及周守訓立法委員,經寧夏路「太春餐廳」





寧夏路保安街口,台北靈安社什音及天帆



拍完了隊伍頭,我們就沿著重慶北路通過台北橋,跟著隊伍預定的路關來到了大龍街,從昌吉街到酒泉街的大龍街路段,是台灣少見廟宇密度相當高的街道,此地聚集早期從雲林來台北的新移民,在當年迎請家鄉的神尊前來台北安奉,因此成為了台北少見的「廟街」景觀,我去年曾經寫過一篇關於這裡的專文,請讀者點選這裡複習

當時的廟街經過統計,共有十間大小廟宇,不過這一天來到此地的時候,發現去年照片畫面中,大龍街85巷內,奉祀李天池三府千歲的「安北宮」招牌收起來,大門深鎖。所以廟宇總數此時似乎變成了九間。我上ㄧ次來此地拍攝廟會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保生文化祭了,雖然上班地點近在咫尺,不過我已經很久沒有經過這裡了!

這是一場大同區廟會典型的「軒社風」及「將爺風」繞境,此時網路上也有相當多的照片文字介紹了,我們拍攝的地點位在大龍街91巷口,主祀關聖帝君的協天宮。軒社遶境獅陣在前軒社在後,接下來本部落格就以連續的照片直接刊出,不多做文字贅述了,有興趣回應或補充心得的朋友歡迎自己留言交流,不過千萬別寫一些跳痛沒邏輯的回應,不然我是不會理會的。

台北靈安社遶境隊伍頭



大龍峒金獅團獅陣,拜大龍街協天宮





淡水濟道佛清宮,主祀濟公禪師
淡水濟道佛清宮將爺,計有千順將軍、哪吒太子,二郎神君



淡水濟道佛清宮隊伍內,鐘魁五鬼陣









尊敬堂轎,轎內為濟公禪師



接著是協天宮忠義會
協天宮忠義會將爺計有大二爺,千順將軍、周倉關平六尊

協天宮忠義會大二爺



協天宮忠義會千順將軍、周倉關平



大龍峒保安宮保生大帝四祖




在協天宮及四組之後為淡水南北軒,讀者可以補充淡水南北軒的資料給大家介紹

淡水南北軒大二爺及文武判



台北會安樂社,北管落地



台北慶和館醒獅團



台北會安樂社,大二爺及千順將軍





最後則是靈安社本陣
靈安社本陣兩條金龍(經查為三重武義堂支援)



台北靈安社九龍陣,這是相當別的陣頭,由九隻小龍組成,舞動的方式跟一般的舞龍很像
不過觀賞時要小心,不然很容易被龍打到,我的廟會同好stiga96同學有拍攝影片請讀者點選這裡欣賞

台北靈安社九龍陣,拜大龍街協天宮







關鍵字:台北廟會、大稻埕、大龍峒、八大軒社、靈安社、寧夏路、周守訓、大龍街、豬屠口、大龍峒金獅團獅、淡水濟道佛清宮、鍾馗五鬼陣、台北尊敬堂、協天宮、會安樂社、三重武義堂、保安宮保生大帝四祖、淡水南北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