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四點,我們正式進入了天福村,這是今天迎王遶境中的第二個村落,首先來到的就是天南福安宮!我們所在的琉球嶼為一個東西南北四個丘陵的地形,八個行政村落就以此地形分布為四個角頭,分別是大寮角、杉板路角、白沙尾角及天台角,小琉球除了公廟外,公權力最大的就是角頭土地公廟,神格相當高,跟台灣本島信仰類型不同,三年一科迎王祭典中角頭內的土地公廟是為張貼榜文之處所,同時也會在角頭廟昇起府衙辦事。

天南福安宮根據資料,是這幾年間才完成的新廟體建築,廟前有大大的廣場,聚集的圍觀群眾在這一天來講算是多的,話雖如此,這樣的人潮跟台灣本島大科廟會相比,還是稀少許多。

小琉球天南福安宮前廣場,右側為該廟土地公轎接駕





小琉球碧雲寺,走葷天台角「天南福安宮」



離開了福安宮後,隊伍走下了一旁的「海仔口」漁港碼頭,雖說是漁港,這裡不像大福漁港班擠滿遠洋漁船,只有三三兩兩的舢舨而已!這樣的風情如果是平日來到,顯示出的應該是一種相當慢的步調,我一直很喜歡漫步調的地方,放空這種地方相當的閒逸,只可惜我除非哪天失業了,不然平日來此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隊伍行走進一段海岸邊碼頭後,隨即上岸續行環島公路,參拜海岸邊的「二龍宮」王爺廟後,就離開海岸公路往天福村社區方向移動了!

小琉球碧雲寺,走下「海仔口」漁港碼頭







小琉球碧雲寺,走葷海岸公路「二龍宮」




小琉球雖然是以四條鄉道為主要道路,不過此地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農路等穿梭其中,記得我第一次來小琉球的時候,就是在這個地方迷了路,找了好一陣子的地圖才走出回白沙港的路!長跟我出去玩的朋友都知道,我方向感其實不差,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可以顯見小琉球地區道路系統之複雜,連我都無法招架!

隊伍離開海岸公路後,會先經過一段長長上坡才來到天福村聚落,一旁還有間海軍陸戰隊的營區,時間已經是下午四點多,眾人從早上八九點開始就一路跟隨,沒有太多休息的情況下就相當得疲憊,我舉起相機,拍下後方爬坡的群眾,畫面中的碧雲寺「轎前吹」阿姨們,顯現出一附苦瓜臉,這不做作沒有虛假的畫面,直接展現了這一天迎王群眾的辛苦!所以雖然苦瓜臉,接下來幾個小時大家很努力的走完全程。

這一段上坡除了大家走的辛苦外,兩旁還出現了大百座的墳墓,這裡是小琉球地區的墳墓區之一,一般來說,遶境是會避過墳墓區的,不過小琉球情況特殊,這裡有充分的海島性質,居民死後有相當強烈的回歸塵土習俗,所以這裡曾經有「海多、廟多、墳墓多」的普遍印象,現今雖然鄉公所琉推廣火葬,不過墳墓裡的「居民」永遠都是小琉球的一份子!或許因為如此,,迎王遶經還是經過這裡。

小琉球碧雲寺,「轎前吹」成員及信徒上坡



小琉球碧雲寺,轉入墳墓區小徑進入天福村




接著豁然開朗後,我們進入了天福村第一個聚落內,這裡一樣充滿大批民眾以炮聲迎接陣頭,碧雲寺同時走葷來到此地的第一間廟,主祀五府千歲的「五池宮」。

小琉球碧雲寺,走葷天福村「五池宮」







觀音嬤的走葷相當順利結束了,接著照例由佛祖嬤走入廟內,不過等到佛祖嬤在廟內的時間變長後,我們發現可能有一些狀況,於是乎趕緊走入廟前,這才發現頭籤已經被請下來了!虎邊及龍邊此時各有一位乩身下駕,沒穿上衣的那位正在與佛祖嬤哭訴,另一位則較為穩重,正在跟佛祖嬤溝通,此時廟內又傳出尖叫聲,另一位女乩身也下駕了,該廟主祀五府千歲,現場推測有三位都下來了。

小琉球及東港的頭籤及乩身,諸神溝通會彼此對話,他們除了說一般人聽的懂得語言,還會用台語說文言文,或是一般人根本通不懂的天語,根據派到前面去的友人轉述,這裡的諸王向佛祖嬤神情表示,該廟於六十年前建廟時被施法,廟內大小門被封,因此無法伸展兵將,請求化解。

佛祖嬤一開始表示無法做主,要請示大千歲。不過在諸王一再陳情之下,最後頭籤還是進到了廟內辦事,不過這一辦事下來,佛祖嬤在五池宮就待了將近四十分鐘的時間!我在這場辦事之中也首度利用D90進行錄影,不過還在準備上傳中,有機會讀者將會見到

小琉球碧雲寺,於天福村「五池宮」辦事溝通中









小琉球碧雲寺,於天福村「五池宮」入內辦事中



這一辦事下來在五池宮就待了將近四十分鐘的時間,天空也漸漸的變暗,離開了五池宮後接著隊伍就續行天福村的大小巷弄間,轎上的燈光也開啟,讓整個村落道路都是發光轎子

天南福安宮福德正神,行走天福村



小琉球碧雲寺,天福村某理事宅






隊伍在下午五點半左右,進入了天福村的私廟「朝聖堂」,有了剛剛的經驗,我們在發現觀音嬤走葷時間較長的時候,就立即查覺不對勁,趕緊進入廟內!果不其然的,頭籤此時剛剛被請了下來,立即衝到供桌前準備好的沙盤上,開始辦事!







在現場我還是派出友人前往聆聽辦事內容不過一開始氣氛就有些不對,首先是聽到有人跟「大千歲」問好,害我趕緊跳下椅子,只敢舉高相機來拍,不過事後才知道來到現場的是大千歲的「附將」!大千歲附將現場回答信眾問題,不過問了沒多久信眾哭成就一片。我趁個空擋,抓剛好要撤出的友人詢問,我們於是出了三合院。

事情其實是這樣的,信眾詢問的是他出海未歸的先生何在?不過相當遺憾的,大千歲一開始就在沙盤寫下一個大家都不太想聽到的一個字。而大千歲附將此時此刻,已經在進行的是渡化的動作。

這樣的情形有些嚴肅,我就沒在入內了,直到退駕離開











關鍵字:2009小琉球迎王、小琉球、東港鎮、琉球鄉、屏東縣、2009小琉球、東琉線交通船、白沙港、大福漁港、小琉球碧雲寺、碧雲寺、漁福村、中福村、杉福村、大福村、本福村、天福村、南福村、上福村、大寮角、杉板路角、白沙尾角、天台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