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琉球碧雲寺主祀觀音佛祖,位於該島中央,興建於光緒3年(西元1877年),是島上香火最鼎盛的廟宇,以「藥籤、龍目井、蟳仔穴」三項特色聞名全台,碧雲寺的藥籤據說相當靈驗,三立電視台的「戲說台灣」曾經以此做出故事播出,常看這個節目的人應該會有印象。碧雲寺觀音嬤也因為這樣,在這個島上的地位相當崇高,這幾天迎王期間走在中軍府及各千歲前,角色如同東港東隆宮溫府千歲一般。

也因為如此,碧雲寺的工作人員、轎班加起來浩浩蕩蕩超過五百人,是這一天迎王遶境中的最大規模!所以就在現場轎班制服大陣仗圍繞之下,我們很明顯看的出來是兩位觀光客,不過還好碧雲寺眾信眾相當友善,並沒有把我們當成陌生人看待,整天拍攝情況受到他們相當大的幫助,於此也對他們當天的協助表示感謝,以此為記。

小琉球碧雲寺大隊轎班



小琉球碧雲寺,走葷南福村龍鳳寺





小琉球三隆宮宋江陣,拜南福村龍鳳寺




來到島上前,我就已經耳聞小琉球的迎王就是已「邊走邊辦事」為其一大特色,本部落格將接下來連續三篇迎王圖文,將出現多場難得的辦事畫面。首先就是這一場,我們來到了南福村的「井仔口」聚落,即將進行走葷的地點是位於窄巷間的井仔口「大聖爺」

首先照例由碧雲寺的觀音嬤走葷,經過五分鐘後觀音嬤離開,接著換佛祖嬤進入,此時大批的該廟信徒紛紛來到廟前跪下,這種畫面在通常事有事所求才會出現,我與同行東福店友人查覺了特殊的氣味,分進合擊前往找點觀察。

根據現場友人的近距離轉述,該廟三個香爐(天公、正爐、公媽)在這段時間出現同時發爐的狀況,現場於是祈求要佛祖嬤下駕,請求指點迷津。該廟由兩位帥氣的年輕人手持香火,請頭籤下來,不過一開始似乎不是很順利,廣場上連續請了將近五分鐘,都沒成功的請頭籤下來。









因此,大轎進入廟前窄巷,再次由眾人稟報佛祖嬤,並告知請佛祖嬤「頭籤下,大轎繼續南巡」的請求,終於在一分鐘後,頭籤下來了,隨後立即進入屋內!



看到頭籤下來之後,我非常開心企圖跟進屋內,不過被同行友人阻止了!因為這其實是一間私人廟壇,入內談甚麼有時候可能不方便讓外人聽,於是乎我們就離開了這裡,繼續跟著碧雲寺隊伍離開了井仔口聚落。

井仔口聚落位於南福村的高點,在經過了一個長下坡之後,我們即將光臨的是南福村的「厚石」聚落,這一段下坡可以看見綿延長長的隊伍,畫面相當壯觀。




我們在九時許上岸,經過了將近四個小時,我們在接近下午兩點的時候來到了厚石聚落,這裡是碧雲寺今天的午餐用餐地點。小琉球迎王期間陣頭吃飯是有定點的,不像東港一般隊伍到哪餐車就開到哪,這點就是兩地不同的地方;雖然我們是非觀光客,不過我得東福殿有人認識碧雲寺轎班,所以還是拿到了炒米粉跟配料享用。

碧雲寺除了準備炒米粉,也準備了便當跟粽子給眾人享用,這炒米粉相當好吃。不過我還是必須承認,我「人在曹營心向漢」,吃著又讓我懷念起東福殿的飯湯了。





我們就在這裡用了三十多分鐘的餐後繼續出發,稱作「厚石」聚落的此地是由於此地的厚石裙礁地形而得名,小琉球是一座完全由珊瑚礁岩結合的島嶼,經過千百年來的歷史作用,地殼變動,海岸線上出現了千奇百怪的珊瑚礁岩,珊瑚裙礁看似百摺裙,形成一大片平坦的海蝕平地,在此地綿延數公里之長,是小琉球必遊景點之一。

厚石聚落並不大,隊伍拜完「厚石池王宮」後就續行離開,到了前方約五百公尺處迴轉回聚落,繼續往天福村方向前進,這段路程迴轉後有一段還繞境海岸邊小路,不過隊伍繞的突然,我沒辦法抓好點,只留下了張轎子通過的記錄畫面。

小琉球南福村,厚石聚落



小琉球三隆宮,無極混元法舟



代天巡狩王馬,走葷「厚石池王宮」



小琉球碧雲寺,走葷「厚石池王宮」



小琉球碧雲寺觀音嬤,過海岸線小徑






隊伍離開厚石聚落後,我們進入了小琉球環島公路系統中最有名的景點,也就是青蛙石、觀音石及紅番石,這是珊瑚礁岩經過千百年來的歷史,經過地殼變動所變成的特殊形狀,顧名思義,青蛙石貌似青蛙,觀音石似觀音,而紅番石就像是個巨大的番頭。

隊伍來到紅番石旁,接著對一旁主祀劉仙姑的小琉球「慈善寺」走葷,拜廟畫面配上後方的小琉球獨特景觀,成為了這次迎王中最能代表小琉球的一個畫面;離開慈善寺後,我們也離開了南福村,進入天福村境內。

小琉球碧雲寺觀音嬤,過觀音石



小琉球碧雲寺,走葷「慈善寺」,主祀劉仙姑。














關鍵字:2009小琉球迎王、小琉球、東港鎮、琉球鄉、屏東縣、2009小琉球、東琉線交通船、白沙港、大福漁港、小琉球碧雲寺、碧雲寺、漁福村、中福村、杉福村、大福村、本福村、天福村、南福村、上福村、大寮角、杉板路角、白沙尾角、天台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