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傳220餘年前,有一高雄漁民海上捕魚,偶然發現現今東港鎮往西南約8~9海里之處有座島嶼,經探察後發現此島近海魚類豐富,且氣候宜人非常適合居住,於是呼朋引伴來到這裡定居。由於看起來如同浮流在海上的球一般,故名日『琉球』,而後為了與日本的琉球群島做出區隔,故改為小琉球至今,現今小琉球行政區歸為屏東縣琉球鄉,共有漁福、中福、杉福、大福、本福、天福、南福、上福等八村,根據戶政資料,目前常駐人口約ㄧ萬兩千多人。

一直到現在,小琉球的居民到現在還有百分之七十在經營漁業,這裡的遠洋漁船ㄧ出海就是長久的時間,高危險卻也高獲利,讓琉球人以宗教為生活寄託。經查小琉球包括公廟私廟就有一百多間,大小神明來自五湖四海,廟宇密度之高居全台之冠!讓此地充滿人文及海洋風情,相對於一些商業化、淪為玩水用途的小離島,這裡其實更值得到此ㄧ遊。

這一天的遶境主要為繞行小琉球島上的「天台角」區域,也就是天福村及南福村兩個村,這裡相對於三隆宮代天府,等於位處另外ㄧ端,是四天繞行全島中最遠的一天!我們就隨著碧雲寺朋友的腳步,同步行走在小琉球的大街小巷間。

小琉球碧雲寺觀音嬤,拜中正路碧雲寺後附近的小廟,廟名因為剛剛開拍並未記下。



後方代天巡狩中軍府,準備拜廟



接下來的遶境畫面就會一直這樣子,時而穿梭大小巷弄間,時而走回大馬路上。在拜完了來到小琉球第一間拍到的小廟之後,隊伍繼續回到了中正路上,沿線上得居民為了歡迎迎王隊伍的千歲爺們來到,紛紛拿出大量的炮迎接。在炮聲中,居民們也紛紛跪下改運,跟台灣本島轎子舉高通過跪著人群的方式不同,小琉球碧雲寺是先以頭旗通過信眾,後方轎子隨後高舉不動,讓信眾起立走過其下。

小琉球碧雲寺,觀音佛祖頭旗





小琉球碧雲寺共出兩頂轎,一頂為觀音嬤,一頂為佛祖嬤。



接下來的轎班將不同重複著這樣的改運動作。我們超過隊伍一下,此時來到了位於中正路上的「姚池宮」,主祀姚府千歲及池府千歲,廟前三隆宮的車鼓陣及素蘭陣,正在進行表演。島上的素蘭陣及車鼓陣看似跟台灣本島類似,不過配樂跟步伐稍有不同,由於是在地區小女生扮的車鼓陣,跟某些商業舞團的職業味道相比,親民許多!










早年的小琉球三隆宮是三年一科跟隨東港迎王的,1950年代以後因為某些原因,小琉球脫離東港改自行舉辦遶境,根據資料,三隆宮的「迎王」,最初是由科巡主事領隊,前往台南南鯤鯓代天府進香(掛香)請旨,由舉行兩天慢慢擴展為至今的七天。同時只是單純的遶境活動,尚無「送王船」之俗。

一直到1981年,有位杉福村民於該島發現由台南縣「無極混元玄樞院」所建造的混元法舟漂流至此,三隆宮於是安置該舟,同年無級混元玄樞院奉遙池金母諭示,將三隆宮誥封為「琉球天道院三隆宮」。三隆宮至此開始建造王船,同時從1984年「乙丑科」起,正式舉行「送王船」之祭儀。

三隆宮的王船在接下來的文章中會出現,目前在繞境隊伍中,接著看見的就是上開文字中敘述的「無極混元法舟」,法舟雖然不大但地位崇高,同樣由八人轎班所扛,同樣必須拜廟,也接受鄉民改運。

小琉球三隆宮「無極混元法舟」,拜小琉球姚池宮





小琉球三隆宮「無極混元法舟」,改運民眾通過其下



混元法舟之後,接下來繼續是碧雲寺通過,小琉球拜廟「走葷」方式極為特別,首先是由廟方執事迎接後,由地主方代表持香火走步恭迎,這時候該廟神機會暫時與觀音嬤溝通。隨後神轎再往前直接走入該廟龍邊門前停駕,之後再退出,再行一次拜禮後結束整個「走葷」動作,拜廟時間要視該廟神乩與做客方神明溝通的長久而論,並不固定

如果碰上辦事,那時間就更久了,本網誌接下來就會出現屬於小琉球才會有的「行動」辦事畫面,請大家接著等待!姚池宮的廟殿需要登上階梯,而轎班也要將轎子登梯,高舉至龍邊門前。

小琉球碧雲寺觀音嬤,拜小琉球「姚池宮」







由於跟東港有些淵源,小琉球的迎王儀式其實部分跟東港非常相像,在碧雲寺之後,接下就是三隆宮的「宋江陣」打頭陣,接著是王馬,及中軍府至大千歲,排列順序跟東港迎王完全相同。

三隆宮宋江陣,拜小琉球姚池宮前戲台



代天巡狩王馬,由於背著王印代表王爺駕到,信徒見到王馬通通都要跪下,同時獻上俗稱的「馬草水」讓王馬享用,馬草水不一定是牧草,這一天的觀察大家大部分都用番薯籤跟胡蘿蔔餵祂,最後還要吃上一個大西瓜!王馬吃東西的樣子很可愛,不過大家不能隨意碰祂,這一天我就看到有人想要拍其「馬屁」,而被制止的畫面。

代天巡狩王馬,姚池宮前吃東西。










代天巡狩中軍府,拜小琉球姚池宮





代天巡狩中軍府,拜小琉球姚池宮後接受改運




離開了姚池宮後,我們正式進入了天福村

小琉球碧雲寺觀音嬤,拜小琉球天福村「天仙宮」




關鍵字:2009小琉球迎王、小琉球、東港鎮、琉球鄉、屏東縣、2009小琉球、東琉線交通船、白沙港、大福漁港、小琉球碧雲寺、碧雲寺、漁福村、中福村、杉福村、大福村、本福村、天福村、南福村、上福村、大寮角、杉板路角、白沙尾角、天台角、無極混元法舟、無極混元玄樞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