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個月底的城隍祭活動開始,我已經連續三個禮拜都在拍照-寫網誌之中不停循環,迎王結束後的週六,我應讀者邀請暫時放下網誌寫作,搭車前往台北參訪田寮種善堂60週年的繞境活動,這是本部落格今年度首次、也是繼去年台北尊澤堂後的第一場的台北廟會拍攝活動

台北種善堂位在台北大稻埕歸綏街巷弄間,這一段位在現今錦西公園旁的歸綏街及興城街古稱「田寮」地區,台北古諺「大稻埕太平町,雙連田寮仔頂」中,指田寮的就是此地。這裡的歸綏街及附近的寧夏路、興城街、甘州街等都是相當群聚性的產業聚落,此地周邊圍台北五金加工業聚集地,一旁的寧夏路則是木材批發,甘州街則是茶葉批發。





大稻埕地區是清政府時代中期台北地區最大街市,是北台灣茶葉煤礦等眾多物產輸出的集散地,在看到的寧夏路,其實就是清末基隆台北鐵道的舊線。這裡移民多信仰成形,於是街庄居民,及不同行業的居民就開始集資成立軒社,勤練南北管、戲劇。現今此地風行的「拳頭館」義勇獅也是在此時興盛。

雖著時代演變,漸漸的大稻埕地區出現了「八大軒社」這個稱號,現今廟會人熟知的八大軒計有靈安社、平樂社、共樂軒、新樂社、雙連社、保安社、明光樂社及清心樂社。這八大軒社普遍分布於台北橋以南的雙連地區,在歸綏街上就有兩間,分別是靈安社及共樂軒。

今天的這場遶境其實陣頭不多,相對的拍攝的人也少之又少。其實我上班的地方就在此地,每天都會走路經過錦西街及普願宮,不過其實已經很久沒有來到這裡拍廟會了,隊伍首先參拜的是靈安社,這是一場台北將爺風開場的廟會,將爺一次就來五對!



艋舺敬修堂,柳源將軍



除了將爺風,這場遶境還來了場家將團,這是拱吉堂台北分館的什家將團,該團為八家將編制,關於拱吉堂家將有讀者補充資料,建議讀參考回應部分





台北種善堂、本廟太上老君



這場遶境的路線僅走台北市雙連地區,首先行走重慶北路以西部分,經台北大稻埕霞海城隍廟、舊市場普願宮後,再行走雙連地區。我把這場遶境以休閒性質拍攝,不想全程跟隨,所以計畫拍完普願宮後就結束回家;看完了靈安社後,我們就直接來到霞海城隍廟等待

雖然說這幾個月偶爾還是會經過這邊,不過距離去年拍攝霞海城隍祭典已經一年多,星期六的中午廟內照例人山人海,觀光各及香客頗多,我們來此等待沒多久,遶境隊伍就來了。

接著隊伍將陸續拜廟,人潮也迅速圍觀
三重武聯堂龍獅陣頭





將爺拜廟,拜廟禮照例相當冗長,進行約十五分時間







拱吉堂台北分館什家將團、文武差爺





拱吉堂台北分館什家將團,前四班開四門拜廟





拱吉堂台北分館什家將團,春夏秋冬四季神



台北種善堂、本廟太上老君



本廟太上老君轎後,北川聖凰堂小法






拍完了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後,我們的拍攝行程即將宣告結束,隊伍此時再度轉回歸綏街,拜舊市場普願宮及共樂軒、玉天太子宮後我們就要離開了,,本文最後就以這一段的連續拍攝作為結束,接下來有時間時機,將會陸續恢復台北地區的廟會拍社活動。

三重武聯堂龍獅陣頭、拜歸綏街舊市場普願宮



將爺踏七星、拜歸綏街舊市場普願宮



拱吉堂台北分館什家將團,進歸綏街巷弄拜共樂軒



台北種善堂本廟太上老君,進歸綏街巷弄拜共樂軒



本廟太上老君轎後,北川聖凰堂小法



本廟太上老君轎後,北川聖凰堂小法拜玉天太子宮




關鍵字:大稻埕、台北市、歸綏街、八大軒社、靈安社、平樂社、共樂軒、新樂社、雙連社、保安社、明光樂社、清心樂社、雙連、田寮、種善堂、柴寮仔、錦西街、大稻埕霞海城隍廟、舊市場普願宮、玉天太子宮、北川聖凰堂、拱吉堂什家將、三重武聯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