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拍攝東港迎王我再度與CASH先生同時出擊,這是我們兩個繼去年底的阿猴媽祖盃家將比賽後的第一次同行。CASH先生即將在下個月訂婚,在99年年初正式步上紅毯。兩年多來我們除了同行拍攝大量廟會活動,本身也都是很好的朋友,結婚後他拍攝廟會的機會將暫時變少,所以要看到我們兩個同時出遊機會將可遇不可求,我特別在鎮海沙灘的請水現場與他合照,留下他結婚前特別的紀念!

即將舉行的「請水」科儀,是迎王祭典中第一個重要的儀式,迎王期間即將請來的五位千歲取水道而來,所以必須在此舉行祭典並等候王駕駕臨,大千歲來到時也將在此公佈姓氏,由於等於是「接駕」的性質,不論是本地的廟宇或是外地的神轎,都必須在到場等待。由於有些廟宇不會走完全部四天的遶境,所以要看到全部一百多頂的神轎,只能在今天觀看。

鎮海沙灘各神轎集結中,由於八八風災關係,海岸線被沖退到只剩一百多公尺,據說早年的迎王請水日各神轎可以延伸入海,不過今年的沙是用補的,海岸線落差大,所以大部份神轎幾乎都沒有下水!

台東忠合宮,邢府千歲



南平里共心堂、邢府六千歲駕前八家將



東港廣鎮宮、廣澤尊王




屏東東港靈子宮,轎上神尊是「三頭八臂太子元帥」。 其實神話傳說中太子爺生下來有三頭九眼八臂,所以三太子也有「八臂多法天尊」的盛號,下方畫面看到的尊,是三太子中壇元帥逢遇殊死戰時的進階化身,法向不同於一般的太子爺,面容較為兇惡。

屏東東港靈子宮、乩身入海,轎上神尊即是「三頭八臂太子元帥」







走過重重神轎,我們走到請水台前,這裡早就已經擠滿圍觀群眾,我就算身高有三百公分也很難拍到請水台上的情況,四千歲到本廟溫王的轎仔就在我們前方,請水科儀進行前,七角頭將各自的王令請上請水台,成為了今天在鎮海沙灘拍攝中,最接近王令的時刻!當然等到王駕降臨後,這樣近距離的拍攝一般人更不可能。
請水科儀的儀式相當冗長,加上看不到甚麼東西,於是我們就在海灘上聊天,順便合影留念,此時太陽也跑出來,天氣不像早上那般不穩定,於是乎氣溫開始慢慢升高,加上海邊人多一時之間就變的有點悶,我覺得熱不可怕,可怕的是沒空氣的那種悶悶感覺。

下中街中軍府,王令上請水台





鏡頭昇高拍下的畫面



兩人合照,身上的「城隍廟」字樣服裝是東福殿設計的圖案,不同於城隍聯誼會的Q版大二爺。



大約下午兩點,我們接到東福殿友人的通知,趕緊先行離場以免等等被人潮塞住,雖然距離大千歲降臨還有一段時間,不過往回走,整個鎮海沙灘已經被大量的轎子占領,加上水洩不通的人潮,拍起大景現場就顯得相當壯觀!

海灘的人潮加上還有人往海灘聚集的延平路,現場保守估計有上萬人來到東港,這是我的確要感謝在地人的提醒早早撤出,不然等到王駕降臨,要離開想必時分的困難,回到東福殿的路上早已被人潮淹沒,甚至還有神轎趕時間快步入內,非常湊巧還讓我拍攝到了屏東五台山靈隱寺的廣澤尊王大駕!

離場前的鎮海沙灘,神轎及人潮一望無際





回到東福殿前的延平路上,屏東五台山靈隱寺、廣澤尊王大駕
大駕是南台灣盛行的一種特殊性質神轎,我去年迎媽祖時有介紹,讀者可以點選參考






迎請大千歲爺的儀式會以「頭籤」方式降乩,這是東港特有的靈媒形式,由兩人組成,前一人稱之為頭籤,後一人稱之籤尾,兩人合持一根轎籤(即扛抬神轎的橫木),神明附身於前一人之上。並以頭籤在沙盤報出姓氏,根據友站kokone版主之部落格介紹,迎王時的頭籤大致上只有七角頭、以及新舊嘉蓮宮。

雖然人多沒辦法直接看到請水現場的頭籤降乩,不過我翻出了去年迎媽祖並未公開的照片,下面這張去年在朝隆宮前拍的「下頭角福德正神」入廟畫面,轎前所出現的就是典型的「頭籤」

2008年東港迎媽祖,「下頭角福德正神」入廟畫面



來到東福殿,廟旁辦公室聚集人潮,大家正緊盯廟內電視地方有線電視台轉播的現場畫面,時街街進下午三點,眾人屏氣凝神,等待著大千歲降臨。

下午兩點五十分,頭籤上請水台,在沙盤上報出了眾人都看的懂的姓氏,轉播單位使用類似「每日一字」的攝影方式,將攝影機器放在沙盤上方,所以瞬間全屏東應該都知道千歲姓氏了!羅府大千歲報出姓氏後十秒,東福殿旁的副總理壇率先放起煙火,隨後一分鐘內,東港鎮四處都是炮聲。

東福殿辦公室,群眾圍觀電視轉播





羅大千歲報出姓氏後,代天府帥旗上立即書寫姓氏,該面帥旗將立即快送回東隆宮代天府。




在煙火聲中,東福殿二十四司也先行回到廟內,二十四司由大二爺率領向本廟城隍爺敬拜後,就在門口排出兩旁準備接駕,拜完廟後沒多久,剛剛在電視上看到的代天府帥旗,也用快走的方式先行在遶境對隊伍前送回東隆宮代天府。

東福殿二十四司、先回本廟參拜









代天巡狩羅府大千歲帥旗,快送通過東福殿前延平路。






大千歲帥旗通過後,東港迎王的請水繞境隊伍也來到了東福殿前,警車在東福殿前先行等待後方隊伍集結。

東港迎王的請水繞境隊伍,警車與指揮車



東港迎王的請水繞境隊伍,開路報馬仔




關鍵字:東港、2009東港迎王、東港鎮、屏東縣、東港東隆宮、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東港城隍廟、東港七角頭、下頭角宋江陣、溫府千歲、王爺、代天府、王船、下頭角、頂頭角、下中街、崙仔頂、頂中街、安海街、埔仔角、東港鎮海宮、大漢樂團、三頭八臂太子元帥、屏東五台山靈隱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