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巡暗訪在台灣許多司法神性質的廟宇都會依年例舉行,例如艋舺清山宮、大稻埕霞海、新莊大眾廟及府城縣城隍廟等等,夜巡的目的有祛除妖魔,保護地方平安的目的存在,又稱「暗訪」。台灣許多地區暗訪及日巡都是當地奉為「大拜拜」的盛事,居民都是熱烈迎接,城開不夜;不過相對於別的城市的熱情,整個基隆市區對於遶境,照例還是相當冷漠,充分展現本市「文化沙漠」的城市特性,令人無奈!

通過慶安宮後,隊伍直行進入基隆廟口夜市區,廟口夜市及一旁的愛四路夜市分為兩個管理委員會,要讓隊伍經過這裡必須要申請一些手續,才能將徒步區暫時開放。時值假日前夕,廟口還是有許多觀光客,在隊伍停留拜廟同時引起吃小吃的民眾駐足圍觀。

護國城隍大二爺及文武判官進基隆廟口奠濟宮前拜廟,這是國內少見進入觀光夜市中拜廟的畫面,七爺在拜廟時手又斷了,不過這個畫面我沒拍到實在有點可惜,算是本次活動中的一個小插曲。









離開廟口攤販區,隊伍轉向一旁的愛四路夜市行進,一般來講所謂的廟口應該是單指攤販區域,而一旁的愛四路則是下午才開放的「夜市」,分屬不同的管委會,因為許多觀光客會已為「廟口夜市」晚上才會出現,這有點誤解,所以我想這點還是要稍微解釋給大家;通過愛四路後路線相當單純,我們暫時不跟隨,留下眾神將及神轎在夜市中行進的特殊畫面。

夜巡繞境隊伍通過愛四路夜市區



隊伍通過愛四路的時間接近晚間七點,速度相當的快,我們就在愛五路跟夜市的路口等待,大約十幾分鐘後隊伍就回到此地了,在剛剛的路線上,新加入了「閩南大鼓隊」的陣頭,這是由護國城隍廟信徒所捐獻的隊伍,由年輕的小朋友擔任鼓手,鼓聲隆隆!

跟在警車後方的遶境前導燈車



護國城隍廟「閩南大鼓隊」陣頭



護國城隍廟八爺



護國城隍聖駕



隊伍在通過這段例行路線之後做出了一些變化,今年在來到路口後不先走仁愛市場,則是右轉愛三路,轉到循環站前方後進入愛一路到仁愛市場,才接著走例行路線,不過這一段都沒有廟宇,市民冷漠沒放甚麼炮,隊伍相當快速的就通過了市區。

夜巡繞境隊伍通過愛一路「超群美術社」前方



離開市區後,隊伍來到了獅球嶺地區,獅球嶺地區的居民相對於市區友善許多,有許多家戶都擺出了香案迎接暗訪隊伍,沿線炮聲絡繹不絕。在獅球嶺地區即將敬拜的是銅陵關聖帝君廟以及配德宮,也是熱情放炮迎接。

夜巡繞境隊伍通過獅球路「銅陵關聖帝君廟」










夜巡繞境隊伍通過華三街「代明軒」佛具店,店家施放大量煙火。





夜巡繞境隊伍通過光二路,居民設香案放炮接駕





這是繼2007年的夜巡之後第二次的城隍夜巡,07年時由於有台北的軒社加入,所以一直到八點才通過這裡,今年則是在七點半就離開了獅球嶺地區,速度相當快!隊伍接著轉入成功一、二路,及將通過的是位在成功二路上的「建新三媽宮」,廟方照例沒有接到訊息,不過還是拿出鞭炮準備接駕。

位在成功二路上的建新三媽宮主祀天上聖母,是一間已辦事為主的私人宮廟,去年日巡遶境的時候,因為他們在隊伍通過時把廟門關起來,在我去年的日巡文章中掀起了一股討論熱潮,有興趣的可以點選這裡了解;由於已經離開市區,這裡只剩下個位數的人在拍攝,而且相當巧合的都是我的讀者,在廟前大家開始紛紛討論起去年的事件!

不同於去年,今年隊伍在通過該廟時進行了拜廟,轎子通過時現場還出現了歡呼聲。












和諧的通過了建新三媽宮後,隊伍繞過安一路,重新回到市區路段。


關鍵字:基隆、2009雞籠城隍文化祭、基隆護國城隍廟、基隆海洋廣場、張通榮、張芳麗、城隍夜巡、聚樂社一組、君悅徵信、基隆廟口、基隆慶安宮、獅球嶺、銅陵關聖帝君廟、基隆配德宮、建新三媽宮、閩南大鼓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