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雞籠城隍文化祭是今年五月暫停廟會文章以後,第一個正式參與的廟會活動,這也是我從2007年以來,連續第三年追隨城隍文化祭。在近幾年各縣市城隍廟很多都在舉辦類似的活動,不過活動的創始式起源於2007年的基隆首屆,本部落格會在接下來一個多禮拜,詳細完整的記錄每一個活動給各位讀者,恢復以往網誌廟會寫作的風格!

今年的城隍文化祭開幕活動會場在城隍廟對面,基隆市政府今年八月才才完工的「海洋廣場」舉行,在海洋廣場還沒蓋好之前,這邊僅有外面水泥的步道可以走,基隆市政府利用2004年政府的國家門戶計畫,在此興建大型景觀平台,工程西班牙文森建築師得標承攬設計,在完工後廣場上有設木製礁石、海洋意象造型的波浪流線雨遮,及「KEELUNG」大型彩色的LED字體,日夜有不同風貌,成為基隆新地標。



除了今天的開幕,日巡及夜巡也是由這裡集結出發。不過完工後的海洋廣場欠缺管理機制,這裡成為釣客熱門釣點,同時也是夜間遊民最佳的休息場所,加上沒有垃圾桶,原木地板的廣場上常常充滿垃圾及穢物,另外因為新的景觀拱橋阻礙清潔船清掃,海面漂浮的垃圾也讓此地充滿「味道」,完工啟用後造成相當大的民怨。我有一次在此下車,就差點踩到狗大便!

這一天的基隆地區天氣不是很穩定,早上大約九點多的時候下了一場超級大的雷雨,雨停之後短暫天晴,但是五分山方向還是雲霧繚繞,顯示天氣不會很穩定。我在下午兩點多的現場,活動團體已經在做彩排,裝扮著臉譜的演員正在紅地毯上,練習走位!



今天的開幕典禮其實相當簡單,活動首先是由基隆培德工家進行管樂演出,接著由活動代言人,藝人蔡閨小姐演唱後,接著進行行禮如儀的致詞後,由我不知怎麼稱呼其身分,姑且先稱為「演員」的朋友進行走秀後結束,活動大約進行一個半小時。往年會進行的七爺八爺小遶境,今年並未舉辦!而不知怎麼稱呼身分的表演,在接下來會請讀者們幫忙協助我。

活動現場、城隍公仔圖片



彩排中、培德公家





活動代言人蔡閨,中途與各城隍廟代表握手致意




不過就在彩排同時,現場下起間歇性的陣雨,跟管樂隊彩排到一半的蔡閨,趕緊暫停並且找地方遮雨,後方的管樂隊同學則是拿起了大帆布,保護自己跟樂器。我跟樂隊同學其實都是必須以肉身護衛器材的那一型人,與此同時我的相機也掛起雨衣保護,避免淋到水!





就在間歇性的雨勢中,全國城隍聯誼會友宮廟的主委及代表們也紛紛來到現場,主持人宣布了活動開始,市長議長也在雨中來到此地,基隆市市長張通榮先生跟議長張芳麗女士,這幾個月來因為市長初選問題及以前的重多恩怨,在基隆政壇兩人傳出了心結,詳情請點選這裡了解,由我在他們對面的觀察,兩人在一個小時的活動當中沒有交談,不但眼神都沒有交會,張芳麗的表情也是心事重重的樣子。

下方照片貴賓說明:左起基隆城隍廟張碧玉主委、張通榮市長、張芳麗議長、「中國」國民黨基隆市黨部李柏元主委。







藝人蔡閨演唱





張通榮市長致詞,張芳麗眼神完全不看市長





張芳麗議長致詞



「中國」國民黨基隆市黨部李柏元主委致詞。



活動在一個小時內結束,最後的一場表訂表演,是官方稱作的「八家將」走秀,除了這場活動出現八家將的名詞,基隆市區各處的宣傳旗幟也出現了八家將的稱謂,不過宣傳旗上卻是背著鹹光餅的所謂「將腳」,這宣傳旗今天忘了拍了,不過熱心讀者stiga96有拍下來請點選這裡觀看問題出在哪裡

不過活動會場上的問題似乎更大,這個所謂「八家將走秀」的節目,成員中雖有類似家將的服裝,但是都沒有家將應該有的走位及動作,手上也沒有拿一些器具之類的,現場廣播的四季大神更是沒有出現過!如果要改稱他們將腳也不是很合適,因為這也不是由信徒裝扮,發鹹光餅的那一種。想必比起去年的「特技家將團」,今年更會有許多討論的聲音出現。

活動正在進行中我不便多做批評,同樣的場地,我拿出前年文化祭拍攝的潮州家將與其相比。同時看完本篇圖文的讀者,歡迎回應發表感言。

2007年雞籠城隍文化祭,參與的潮州城隍廟什二家將,在未改建的港岸邊留影




2009年雞籠城隍文化祭,所謂的「八家將走秀」團隊。












當然!活動最後還是要來張大合照,市長今年不扮白鼻心了,四位貴賓振臂握拳讓眾新聞記者拍照,下方這張照片相信這幾天的新聞也會出現;在最後推擠的發放公仔給市民後,海洋廣場的活動宣告結束。





開幕活動結束後,眾城隍廟主委在廟內進行簡單隆重的參拜大典,由新竹都城隍廟、大稻埕霞海城隍廟等全國各地城隍廟主委及人員共同參拜,今天的活動也正式結束。接著眾頭戲-夜巡日巡將要登場。








關鍵字:基隆、2009雞籠城隍文化祭、基隆護國城隍廟、基隆海洋廣場、張通榮、張芳麗、新竹都城隍廟、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全國城隍廟聯誼會、蔡閨、基隆培德工家管樂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