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仙山,我們繼續走124縣道往南庄鄉方向前進,我們快速的通過了南庄鄉蓬萊、東河等原住民聚落區,一直到苗21鄉道前分歧,繼續走俗稱的「東河道路」往新竹縣北埔鄉方向移動!經歷了剛剛爬山盤岩,這一段的路程就變的相當悠閒放空,整條山路空氣清新,加上海拔較高氣溫不高,我們把車窗加天窗通通打開,讓自然風吹襲每一個人!







東河道路在到達新竹縣境內後,就稱作竹37鄉道,這裡是獅頭山國家風景區範圍,沿路有五指山與鵝公髻山山區,知名的長坪山古戰場及北埔冷泉都在此地,不過這兩個地方都因為趕路沒有造訪。整段東河道路我們只在「觀音仙水」區進行短暫的休息。

「觀音仙水」區,是一座膜拜觀世音菩薩的寺廟,因為寺廟旁有一處天然氣泡山泉而得名,跟剛剛在仙山一樣,會有許多人專門來此地取用仙水。







這一段時間因為許多朋友的幫忙,我來到很多平常大眾交通工具不普遍,我因而無法來到的地方,這一天北埔鄉及南庄鄉就是其一!車子很快的開過竹37線鄉道轉進北埔市區,我們預定前來此地當起俗氣的觀光客,逛起老街!

新竹縣北埔鄉位在新竹縣地圖的西南側,古稱大隘,昔日為大隘南興聯莊〔北埔、寶山、峨眉三庄〕之一部,因位居北方的盆地,於是乎北埔之名因此而來;而另一說是以地理大環境而言,北埔正好處在主山脈鵝公髻山的北麓,與南麓的南庄分為南庄北埔!其實從地名由來,就知道目前北埔鄉是新竹地區典型的客家人聚落,客家話的「埔」,其實就是平地的意思。

我們停車後就直接前往老街區了,北埔老街跟台灣大多數老街形態類似,逛完在此先略過不提。在老街一旁巷弄的老水井,則是成為了今天我唯一的影像。





雖然北埔老街沒甚麼特色,不過在台灣歷史中占有相當重要關鍵的1895乙未割台戰役中,當時的年輕義軍首領姜紹祖,就是在北埔當地發跡的大家族,老街旁連續的三座古蹟,都是姜家的歷史見證。剛剛上一篇提到的大隘南興聯莊,俗稱金廣福公館,是道光十四年(公元一八三四年),清政府為了積極防番保民開疆起見,諭令姜秀鑾、周邦正集資合股,成立的墾拓組織。姜秀鑾先生就是姜紹祖的曾祖父。

金廣福之字義,其中「金」以金字蒙頭取其吉祥之意(一說為官方之義),「廣」代表廣東,「福」代表福建,台灣早期閩、粵兩地互鬥嚴重,到處都有類似的事件發生,所以在當時能夠閩粵合作,其實是相當難能可貴的一件事。當時的金廣福公館及姜秀鑾宅都是台灣國定古蹟,不過都未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只能拍下外觀。

金廣福公館及姜秀鑾宅「天水堂」



在金廣福公館及姜秀鑾宅旁,則是姜秀鑾後代姜阿新故居,俗稱「北埔洋樓」,目前為金廣福文教基金會所在地,姜阿新是1930年代北埔地區最大的製茶者,富甲一方,他於1946年時興建此豪宅,歷時三年完成,姜阿新古宅改良自洋房樣式,是典型的歐式思維,根據普遍查到的資料,洋樓屋外石材均是採用最堅硬的青石製成,內部裝潢則是採用老烏心石木,不過內部需事先登記方可參觀。







北埔慈天宮,建於1835年(清道光十五年) ,目前是國家三級古蹟,內部主祀觀音佛祖及天上聖母,另外則配祀義民爺及三山國王等客家聚落常見神祇。

北埔慈天宮,為典型的「兩殿兩廊兩橫屋」型廟宇樣式。














拍完了北埔慈天宮,我們的老街行程走完,這一天的旅行將告結束!黃昏時刻,我們回到了新竹市區,踏上歸途之前我們還是當起了典型的觀光客,到了都城隍廟前吃飯。因為人多,我們相當無奈的在馬英九先生的簽名照下吃飯,今天最惡劣的氣氛,短暫出現在此時!最後我們來到都城隍廟參觀,結束了這一天的旅程。

吃飯中,上方是中國台北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先生簽名照



新竹都城隍廟廟



新竹都城隍廟廟內





關鍵字、南庄鄉、東河道路、仙山、竹37線鄉道、台3線省道、觀音仙水、北埔冷泉、北埔鄉、北埔老街、姜紹祖、姜秀鑾、姜阿新、金廣福、金廣福公館、北埔老街、天水堂、北埔慈天宮、新竹都城隍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