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天玄女信仰起源於古代東方神話傳說,在「黃帝內傳」等多部講述開天神話傳說的古書中都有提到祂,九天玄女中的九天,就是中央及八方,祂是上古傳說的女神之一,也稱「玄女」。神話人物黃帝在位時,相傳赤帝蚩尤興兵作亂侵襲各邦,而黃帝不得戰勝,於是九天玄女自天而降,賜給黃帝兵符和印劍,又為黃帝製造夔牛鼓八十面,終於而消滅了蚩尤、平定了四方!

傳說中的九天玄女娘娘原型人首鳳身,即是「詩經」中所講述殷商人祖先的玄鳥。現今的民間信仰中,傳說九天玄女是香燭及堪輿業的祖師爺,而九天玄女曾為黃帝製作指南車,幫助黃帝擊敗蚩尤的傳奇,也讓汽車製造或銷售業者也將祂視為守護神。有一說稱作九天玄女即是女媧,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說法。女媧是人首龍尾,是黃帝以前更傳奇的神祇。讀者們千萬不要隨便網路搜尋,就抄抄寫寫錯誤的東西。



苗栗仙山位在獅潭鄉的山上,從獅潭的台三線就可以循124縣道的指標上山,仙山的停車場海拔約六百公尺,而到達後還要拾級而上才能到達協靈宮,此地雲霧繚繞氣後變化多端,加上廟宇加持,仙山之名因此而來!除了山上協靈宮的,停車場旁有另一間靈洞宮,主祀關聖帝君。

仙山協靈宮的由來傳說頗多,相傳九天玄女娘娘在此顯化,指點在地民眾飲用仙水治病因而痊癒,仙水盛名因而傳開,仙是有仙水亭,後來則是慢慢興建起了九天玄女廟,進而成為了今日的協靈宮!目前協靈宮是全台九天玄女的祖廟,香火相當鼎盛。

如果不是為了拜廟而來,這裡也是一個登山健行的好去處,關於登山我下一篇會有專文介紹給大家欣賞,這篇圖文的畫面,我們就直接來到廟內。仙山除了因為雲霧繚繞而得名,此地也是充滿靈氣,來到廟內,許多靈修者也紛紛在此修行,廟埕前方相當多人在搖搖擺擺,我已前對廟宇不熟悉時,常常以為這些人會晃過大力而攻擊到我,經人解釋才慢慢了解。

協靈宮廟前







協靈宮九天玄女娘娘,廟內同時配祀九蓮菩薩及普賢菩薩





仙山仙水





除了靈修者及觀光客多,這裡由於是九天玄女祖廟的關係,許多進香團也會來此進香、過爐,來到此地時鑼鼓喧天,是由台南安南區「聖恩宮」的進香團隊來此,在我們參拜過後離開下山。

台南安南區「聖恩宮」進香團












關鍵字:苗栗、苗栗市、獅潭鄉、仙山、九天玄女娘娘、仙水、協靈宮、靈洞宮、九蓮菩薩、普賢菩薩、台三線、124縣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