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放水燈遊行後,由於天氣不佳,我一度打消了觀賞放水燈儀式的念頭,準備直接回家。不過在回家的路上還是考慮了一下,於是乎又轉念把車子改往八斗子的方向騎,來到了望海巷觀賞今年的放水燈儀式,這其實是一個氣氛不是很好的現場,充滿爭吵、推擠、謾罵,接下來有路人又要被我罵了,請大家繼續看下去!

放水燈儀式的地點位在基隆市與台北縣瑞芳的交界,深澳線鐵路八斗子車站的對面,這裡的整段濱海公路從調和街口開始一直到瑞芳端瑞濱地區全部交管,我用特殊的通行證明通過了管制點,可以直接進入管制區,將機車停在會場旁。如果我沒有通行證明的話,就要步行將近一公里,才能來到這裡。

管制區前,十七個宗親會及廟宇單位的水燈花車已經成為車隊準備進入會場,我趕在隊伍前趕到,車輛剛剛停妥,眾燈車就進來了,當然還是由主普張廖簡姓宗親會的水燈帶頭,停妥後立刻將水燈卸下,放在最靠進入海處的位置。








後方的天空因為水燈來到,非常適時的放起了相當漂亮的煙火,這一放就將近了五分鐘的時間,是相當精美的高空煙火,水燈在前煙火在後的畫面相當好看,許多民眾紛紛來此拿出相機搶拍,相當熱絡。














眾人拍照,當然現場的記者也紛紛記錄著美好的畫面,畫面看似和諧下,有某家有線電視台的記者,在現場猛力的推了我的屁股,並且對我說:「你拍照看一下前面有沒有人好不好!」,這應該是口誤,牠應該是說要我注意後面有沒有人。檔人鏡頭本是不對,我趕緊移動了一下位置,當下想想沒有甚麼,但現在回想,妳不能講借過,妳這傢伙一定要推人屁股嗎?

張廖簡姓宗親會的水燈安置好後,宗親會成員還拍下了合照,一片喜樂的樣子,隨後開始將水燈內塞入紙錢,準備等等送入海中,煙火持續的施放著。後方的供桌上則是依照接下來的主普輪值順序放置,吳姓、劉唐杜姓......依此類堆,慶安宮及五穀首則是最後入海。



主普張廖簡姓



2010年基隆中元祭輪值主普吳姓宗親會





林姓宗親會,因為剛剛的大雨關係,水燈已經破掉了,工作人員正在修補。





慶安宮及五穀首



五穀首由於循例最後入海,所以他們的花車來到後就迅速的把水燈放上供桌最後端,而問題及衝突就在此時出現了開端,因為供桌數量不足,在其中的宗親會於是乎就沒有地方放,很明顯的現場是由主普宗親會進行規劃,找不到供桌的宗親會人員,就紛紛跑到了前方張廖簡水燈處,直接對著主普宗親會人員開罵!

這樣沒有空間放水燈的情形似乎不曾發生過,根據我事後檢查照片,一共有賴姓、許姓、黃姓宗親會仁官首及郭姓的水燈無處擺放,水燈頭就這樣由宗親人員扛著沒處放,黃姓宗親會仁官首乾脆放在地上,有點無奈及抗議的感覺。





雨中繞境的燥熱加上時間已經延遲,讓大家情緒都不是很穩定,在激烈的爭吵聲中,賴姓及許姓宗親會的水燈乾脆放在雷成壇的祭台上,放上去後再繼續爭吵。




關鍵字:張廖簡、基隆、雞籠中元祭、望海巷、記者、吵架、煙火、張廖簡姓、吳姓宗親會、林姓宗親會、五穀首、賴姓宗親會、許姓宗親會、仁官首、放水燈、放水燈遊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