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姓公廟是一直是在基隆中元祭活動中被眾人遺忘的地點!其實在每年中元祭典儀式中,農曆七月一日老大公廟開燈夜前的子時十一點,三姓公廟的龕門及普渡公燈就會開啟,比隔天老大公廟要早上十幾個小時,算是雞籠中元祭典中的序曲,地位相當重要。不過中元祭典期間的三姓公廟參拜人潮基本上都不多,市民對該廟也大多都沒有印象。

三姓公廟的位置就在獅球嶺山上,國道一號高速公路基隆端中興隧道旁,每天經過該地的市民應該都會看到,三姓公廟在多年前籌備新的建築,在原先的結構體上方興建約三層樓的建築,跟一般廟宇一樣都是以「邊捐贈邊興建」的方式興築,不過前幾年結構體做好後一度暫時停擺,只剩水泥結構佇立在此,每年的中元祭燈籠都在結構體上點亮,掩蓋過未完工的樣子

2007年基隆中元祭,三姓公廟畫面。





2009年,工程終於有了進展,新廟的內部總算完成,廟方也將原先在下方的三姓公龕位及骨骸遷移至樓上,嶄新的龕位沒有原先的「萬善公」及「義民爺」,目前而是合而為一,以三姓公為名祭拜之。

經查,基隆三姓公廟的三姓公原稱「人頭公」。緣起劉銘傳鐵路開通營運後。當時有陳姓(陳發)、葉姓及另一佚姓三人途經當時的北隧道口,因適逢火車出軌而被捕問罪。先押至約哨船頭(今信五路義一路)處、再綁至獅球嶺,行刑前三人口求上方土地公說:「但求如果土地公有一口飯吃,自己也能分得一口飯吃」。隨後首級被掛於附近一棵柿仔樹上示眾。數月後,當地百姓以大水缸入殮三顆骷髏頭葬於原處建廟奉祀,是有「人頭公」之稱謂。(資料來源為基隆市安樂區鶯歌社區發展協會。)













關鍵字:雞籠中元祭、基隆、中元節、獅球嶺、三姓公廟、張廖簡姓、開龕門、鬼月、中興隧道、哨船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