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寫到這裡,為期十一天的高雄世運已經在進行閉幕的倒數了,一開始不看好的比賽票房,在賽程開始後瞬間變熱,許多比賽一票難求,連閉幕門票加賣都立刻秒殺賣光,可以想見閉幕之後,這十一天的「世運熱潮」將會成為台灣一個嶄新的歷史,也成為當代台灣人的一項記憶。當然相對的,在賽前那些唱衰世運的腦殘丁丁,也陸續閉嘴不見蹤跡了!

這一天的龍舟200公尺決賽,請來了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先生擔任頒獎人,在樂聲中他頒發了金牌給俄羅斯的選手,俄羅斯的選手不認識他 但是台灣在地人就都認識了,謝長廷先生頒完俄羅斯後,也來到台灣選手前握手打氣!







演奏俄羅斯國歌,同時升旗





賽後開放合照



拍完了龍舟比賽的頒獎,接下來要到三點多才有繼續比賽,我於是結束了這一場長達一個小時多的觀戰,接下來的行程我決定來場蓮池潭的環潭散步,蓮池潭在世運舉辦前,曾經進行了所謂的「拷潭」疏濬,將潭底汙泥去除同時淨化水質,並且更新環潭造景,無論散步或是自行車都相當輕鬆,走沒幾步,就來到了龍虎塔!

蓮池潭景點之一的龍虎塔,興建於1970年代間的建物,塔高七層,潭水上立有龍虎兩孿生閣樓,請記得入內是要跟一般進廟一樣,要「龍門進虎門出」,從虎門進有「入虎口」的意味,不是很妥當。





目前所在地的左營市街是清代高屏行政區「鳳山縣」的縣城所在,古稱興隆庄,清代早期鳳山縣是沒有城牆的,在1721年,因為朱一貴起義抗清,他在沒有障礙的情況下首先攻破鳳山後,清政府才開始於鳳山縣興築城牆,朱一貴事件後,接著又有林爽文、蔡牽、楊良斌等人企圖攻佔鳳山縣,當時鳳山縣城在今鳳山市(埤頭街)和此地不停更迭,最後於道光五年1825年,新的鳳山縣城開工。

鳳山縣城門共有四個,分別是北門「拱辰門」,南門「啟文門」,東門「鳳儀門」及西門「奠海門」 ,目前含東門、南門、北門及城牆、護城濠及北門外之鎮福社及拱辰井,都被內政部列為一級古蹟

北門「拱辰門」,是臺灣古城牆中唯一設有門神「神荼」「鬱壘」的,根據資料北門門洞在內層石拱外再加一層石拱,這種雙層石拱能加強城門構造的穩定性,在清代臺灣所建的城門中實屬罕見的案例。





外門額「拱辰門」



內額「北門」



城牆上方,地面經過改建



因為時間關係,我沒有辦法拍完其他的古城門,記得去年我來到這邊拍遶境的時候我曾經有經過這裡,當時就曾經想要來此參觀,所以接下來的蓮池潭周邊散步,也是去年的接續旅遊。由於這裡是台灣古老城市,相對的廟宇繁多密度相當高,我暫時不能入廟參觀,所以就稍微挑幾座知名大廟,稍為拍給大家看!

舊城城隍廟,又稱左營城隍廟



左營啟明堂(東南帝闕大殿),主祀關聖帝君



前方春秋閣,兩座中國宮殿式樓閣,春秋閣名稱取自春閣及秋閣之合稱,係為紀念武聖關公而建。春秋閣與前方的「騎龍觀音」,是民眾票選最能代表高雄的畫面之一!





北極亭,北極玄天上帝神像號稱是東南亞最高水上神像(高72公尺),為左營元帝廟與豐榖宮所有。





左營天府宮,主祀中壇元帥





就在拍拍走走之下,我沿著北岸走回了新左營車站,時間是下午接近四點,我就在拍完如機場般的新左營車站後,結束了這兩天一夜的「世運旅行」,接下來,我還有一天辦的中台灣旅行請大家拭目以待!

關鍵字:2009高雄世界運動會、世運主場館、蓮池潭、鳳山縣、高雄市、高雄捷運、左營、鳳山縣舊城、左營舊城城隍廟、左營元帝廟、啟明堂、蓮池潭、龍虎塔、春秋閣、元帝廟、龍虎塔、天府宮、謝長廷、鎮福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