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2009年高雄世運會是我今年很早就計畫好的行程,相當搶手的開幕式的門票早在四月多就買好,同時這也是我今年度第一次的南下行程。選在開幕日及周五,我連休兩天連假,展開一場四天三夜的長途旅行!首日我將直接南下前往高雄,在南下的高鐵列車上留下了久違的「車上看報圖」,這是本部落格獨特的出遊象徵!



2009年在高雄舉行的第八屆世界運動會是台灣首次舉行的國際大型賽事,台灣在2004年爭取申辦成功,高雄市政府隨即進行各項世運的宣傳工作,這幾年到高雄處處都可以看見這樣的意象。一轉眼五年過去了,這場國際大型賽事也是見證這座城市五年來建設的成績,全台灣甚至全世界,都有許多人在關注。

我在接近中午時分來到高雄市,來到高雄車站附安排好住宿同時吃完午餐後,就直接跟朋友會合搭乘捷運前往世運站,在我去年的高雄旅行當中,我搭乘的高捷曾經短暫經過世運站,當時所謂的「主場館」正在施工中,而主場館已經在今年初落成,同時在今年520首次啟用,這場開幕典禮考驗高雄捷運的運輸機制,下午三點多,站內的工作人員就在忙碌集合,準備進行勤前教育!





回程時間的高捷畫面在最後會出現,我離開車站後,就直接跟著眾人群沿著中海路來到主場館了,雖然距離表訂的入場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不過這裡已經聚集相當多的人群準備排隊入場,世運主場館又稱「龍騰」體育館,是國內首座的開口式體育場館,場館的南面可以自然引進西南風,是台灣目前容量最大的場館,有四萬個固定座位。





主場館建築一景,螺旋型的外部結構。屋頂採用8844片玻璃壓縮的太陽能光電板作為場館的棚架,同時這也是全球第一座具有1MPW(百萬瓦)太陽能發電容量的運動場,除了供場館比賽期間照明、冷氣等電力使用,非賽事期間還可以出售多餘電力,藉由管線直接將多餘電力從主場館輸往台灣電力公司,成為台灣運動場館建築的新指標。



來到主場館南面,長型的結構體如長龍般出現在眼前,延伸出來到場外的這一段結構,主要是當作商店店鋪出租以及辦公室之用,群眾聚集到這裡後,紛紛買起了此地的食物以及紀念品。

由於入場還有一段時間,我們索性吃起了必勝客當晚餐,以免進場後飢餓,場邊的贊助商沒有一般演唱會或運動賽會般的哄抬售價情形,反而相當便宜,例如手中的獨享餐配上薯星星,價位只需要100元,傳單上寫作「世運餐」!







世界運動會是台灣歷史上首次舉行的大型運動賽事,我也抱著興奮的心情,期待等一下即將開始的開幕典禮,邊吃著必勝客,場館內傳來紐西蘭知名歌手海莉的「奇異恩典」,正在進行最後的彩排!場外則是有不同政治立場的人群來到此地,不同的旗幟發放揮揚,不同於時常看到的政治對立,大家在此地都相當有風度,因為雖然立場不同,慶賀世運是一致的!

國旗揮舞中!今天整場開幕式見到這面「中華民國」國旗的數量相當稀少,以前台北紅衫軍期間常常看到的國旗裝也有在此出現。相反的,由高雄市議員黃昭星先生所發放的「TAIWAN」旗幟,在這一天相當搶手,經過一整天的目測,台灣旗幟有將近七成的人手上持有。










就在拍完場外即景,接著開始排隊之際,天空忽然間下起雨來!由於剛剛從下榻旅館出來的時候天氣好到不行,所以就沒有帶傘,臨時下雨的情況之下實在讓人措手不及,我只好跟朋友共撐,客探的擋雨,同時防止相機沾水。

天氣狀況的突變讓我忽然間擔心起接下來的開幕式是不是也是這種情形,雖然時間接近,雨勢忽大忽小但是沒有停過,一直到四點半過後才雨停,同時大會開始開放群眾入場,開幕式由於中國台北地區領導人瑪先生會來,加上這是國內首次的大型室內體育活動,安檢相當嚴格,把金屬探測門都請了出來,同時嚴格搜起人們的包包。



在會場外的工作人員一再表示不能帶水入場,於是乎我在入內前就一次把超過半瓶的可口可樂全部喝完,結果在通過安檢門時,警察先生說水其實是可以帶的,由此可看來安檢的標準似乎不怎麼一致,所以也讓我肚子,一直脹到了晚間九點還在不時打嗝。

抱者胃中滿滿的可口可樂,我開心的進入會場,首次踏上了傳說中且期待已久的世運主場館,讓我實在是相當興奮!一來到所在的A3區就直接到了看台最前端拍照,開幕式的門票分為ABC三區,A區票價750元最貴,之後依此類推;A區的位置分別在貴賓區下方、對面一樓以及側邊一樓,都是開賣沒多久就立即銷售一空的區域。






由於雨已經停了,我們於是選定了這個位置坐下,不過坐沒多久,天空再次下起雨來!我只好再度搬起了大包小包,來到後方有屋簷底下的區域坐下,之後連續兩次,每當我看見雨停又跑到前面坐的時候,沒多久又開始飄雨了,到最後我終於放棄,回到後方居高臨下坐定位。

時間距離開幕還有一個多小時,我們就在聊天以及四處拍照中渡過,四萬多人的主場館真的是相當壯觀,許多人跟我們一樣,也拿著相機在此東拍西拍,雖著雨漸漸停歇,太陽也露出臉來,在我們旁邊的樂團區也陸陸續續就定位試音,工作人員及清潔隊員,也在擦拭場內積水,為了接下來的開幕表現完美

A3區坐椅,當時仍在下雨,眾人都選擇先坐在屋簷下方的位置



A3區拍對面的貴賓區



清潔人員及工作人員





會場日落



隨著會場日落,時間是晚間的六點三十分,大會安排的所謂「迎賓秀」正式開始!這場迎賓秀是由國內知名的表演工作者羅北安先生擔任主持人,他在接下來接近一個小時的時間努力的帶動現場氣氛

迎賓表演分為三段,分為「創意宋江陣」、「樂旗對陣」以及樂團表演開場,不過因為距離近場截止還有一個小時,雖然表演不過看,不過還是空位許多,一直到過了七點,才漸漸坐滿

主持人羅北安



創意宋江陣





樂旗對陣



樂團表演



在暖場儀式過後,開幕式在七點二十分,準時展開

關鍵字:2009高雄世界運動會、世運主場館、龍騰體育場、高雄市、高雄捷運、左營、中海路、馬英九、海莉、羅北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