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有看到我保生文化季遶境文章的朋友,一定都知道我在當天晚間都待在大龍街跟昌吉街這邊,看完了整場繞境活動,這裡是台灣廟宇密度極高的地方,曾經答應讀者要再來逛逛。不過因為太多事情了,加上上次霞海城隍夜巡的時候,我跟的是南區,就一直都沒辦法舊地重遊,趁著這一天我要去保安宮拜拜的時候,我特別安排再經過這裡一下!

昌吉街及大龍街的這一帶,早年稱作豬屠口地區,顧名思義,就是台北市早期豬隻屠宰場所在地,這裡聚集了大批從雲林地去來到台北討生活的移民,在此定居做生意,雖然現在豬屠口不再屠宰豬隻了,這裡舊地名依然響亮,有店家招牌還是以豬屠口為名。



從昌吉街到酒泉街的大龍街路段,是台灣少見廟宇密度相當高的地方,雲林來台北的新移民,在當年迎請家鄉的神尊前來台北安奉,成為了台北少見的「廟街」景觀,其實這是相當特殊的台北常民文化,不過很少人注意或重視,對這裡的介紹資料也相當稀少,午後時分你走在豬屠口不會不會覺得像是在台北市,反而有種寧靜慢步調的感覺。



進入大龍街昌吉街,沿著樹德公園周邊的廟宇共有十間,首先看到的是在蘭州市場樓下的土地公廟,這間土地公廟門口,恭奉上書「玉旨魂四海歸一主位」字樣的牌,這樣的文字我是第一次見到,就文意而言感覺很像是有鎮靈的作用,關於這座石碑有讀者提供補充資料,歡迎大家看回應的部份。





土地公廟對面大龍街79巷內,則是有間行天府,行天府奉祀的神尊相當多元,是一間以辦事為主要收入的廟宇,上次保生文化季的時候,行天府政在幫忙辦事,這次到的時候也還是鬧哄哄,於是乎只拍下門口大型牌樓,就沒拍廟門了。



接著走到下一條85巷內,短短一百公尺左右總共有六間廟,首先看到的是奉祀李天池三府千歲的「安北宮」,奉祀李天池三位千歲的廟宇,我回家查了一下資料,是來自於雲林台西鄉的昭安宮,除了這間安北宮,三重也有一間昭安宮,同樣奉祀李天池三府千歲。



第二間則是奉祀三山國王的澤安宮



接下來則是奉祀天上聖母的朝安宮,在四月多保生大帝遶境的時候,朝安宮前方搭起了紅壇,紅壇收起來之後,朝安宮就是在路邊的一間小廟。朝安宮天上聖母每年固定會返回雲林謁組,回駕的時候會舉行盛大慶典,也是民俗愛好者會追的廟會活動之ㄧ。





朝安宮的特色就是旁邊的這尊可愛的中壇元帥了,趁著白天我特別拍下了他的全身照,你可以看到他的從頭到腳,很像是軟身神像又很像是神將,相當有趣!



朝安宮的斜對面,是奉祀五府千歲的順天府,不過廟門很小,加上招牌不顯眼,不注意看的話很容易忽略。



另一邊的巷弄,則是奉祀中壇元帥的民聖堂,以及奉祀張李莫三府千歲的北安府。張李莫三府千歲的台灣開基源自雲林台西鄉五條港的「安西府」,奉祀的張李莫千歲就是中國唐朝的三位名將軍張巡、李祕、以及莫英,張巡在台灣民間信仰中,也是所謂的保儀大夫,也有人單獨奉他為張府千歲。北安府門前擺放了廟方的大旗,一字排開!





在大龍街91巷口,這間則是規模較大的協天宮,奉祀關聖帝君。協天宮位處交通要道,也是每次大同區廟宇遶境表定必拜的廟宇之ㄧ,也有自己的將爺。





離開了協天宮,隱身在91巷內大樓商店中的,則是今天要拍的最後一間,奉祀丁府八千歲的「福興宮」,丁府八千歲在雲林有相當多間廟宇奉祀,這尊丁府八千歲應該也是來自雲林的分靈。





下午時分的廟內沒有人,我於是拍下了八千歲的神尊,丁府八千歲是相傳是中國明代,有「二代包青天」之稱的官員丁啟睿 ,丁府八千歲相當給面子,拍下的神尊完全沒有模糊。



就在結束福興宮的拍攝後,也完成了舊地重遊的豬屠口之旅。其實豬屠口不只有廟,這裡的小吃相當有名,有些還上過雜誌介紹,這裡的人也相當有人情味。想要體驗步調慢的台北生活,三不五時都歡迎到這裡走走!

延伸閱讀:
台北保生大帝遶境(一)
台北保生大帝遶境(二)
台北保生大帝遶境(三)
台北保生大帝遶境(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