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來臨前總會有好天氣,趁著沒有安排廟會的週休日子,我還是在基隆找些東西拍,當號稱的所謂基隆文史工作者,前幾天基隆來的一艘難得看見的船隻,正停靠在碧砂漁港,是由台灣傳奇海洋人物劉寧生先生所帶隊駕駛的『太平公主號』,這天下午開放參觀,我頂著烈日,前往一探究竟!

太平公主號停靠的這碧砂漁港遊艇碼頭,是台灣地區的名貴帆船聚集地,許多富豪名人的帆船都停靠在此,隨便一艘都值千萬以上。在兩座浮塢最外側的就是太平公主號了,古色古香外型的船隻,彷彿回到古代的感覺,在他的前訪停靠的,則是台聯基隆黨部主委王文苑先生的『台灣獨立一號』帆船,曾經有上過電視介紹過,兩艘帆船一艘象徵台灣主體意識,一艘則是有壯闊的華人航海夢想。





『太平公主號』是一仿照中國明清時代往來中國東南及東南亞間的「趕繒」船製作,趕繒船是古代船隻形式「福船」的其中一種,福船根據古籍,因在中國福建沿海建造而得名,但其稱謂最早於什麼時候開始出現,至今還是一個謎。 這型船隻在當時頻繁往來於海上貿易,也是中國古代戰船的樣式,根據資料,福船共有十多種形式,趕繒船則是其中之一。





『太平公主號』名稱中的太平公主,是以唐代的女性政治者為名,其實世界各地以人名為稱的船隻,幾乎都是以女性為名,這個名字即時也跟她即將橫渡太平洋的使命有關,太平公主號是由台灣「中華海洋發展協會」所籌資建造,在2007年1月於中國福建晉江開工,經過一年多的製作,在2008年2月完工並首次式航,2008年6月航行至台灣,這個月將正式出發,經沖繩、大阪,經過三個月的時間延太平洋到美國,隔年在用2個月的時間返回台灣,為期一年。

『太平公主號』全長16公尺,甲板長13.8公尺,船寬4.56公尺,排水量僅有35噸,全船採用傳統製作方式,使用紅豆杉等上好木材,製作過程中完全不見螺帽、螺栓、樹脂等現代化工具,全船不靠任何現代化機械發動,僅用風帆當成動力,相對來講,除了一些必要的電池,船上也沒有電力,飲水飲食等東西相對的也相當有限。





雖然這天基隆下午的氣溫高達三十多度,不過還是吸引了一些遊客慕名前來參觀,這艘特別的仿古帆船,在基隆很少看到這種古帆船,開放參觀的更是少之又少,由於船上空間有限,一次只開放十個人參觀,我一直到將近三點,才有機會走上船一探究竟





下方第一張照片中穿紅衣的人,就是這艘仿古船的船長劉寧生先生,劉寧生先生是台灣航海界的傳奇人物,是畫家劉其偉的第二個兒子,他曾經在十幾年前,駕駛「跨世紀號」橫渡了太平洋。不過在去年,這艘跨世紀號因為不敵台灣複雜僵化的海洋法規,因而忍痛割愛,在高雄被賣掉了。





這艘船隻ㄧ共載了七男二女共九位自願跟隨航行人,船隻下方共有多個艙房可供休憩,並且還有民生必需的空間,不過開放參觀的時候並沒有讓我們一虧究竟,只讓我們在小小的甲板上,其實主甲板相當狹窄,船上工作生活想必相當辛苦。



由於沒有開放參觀內部,我就拍拍古早味十足的外表給大家欣賞,太平公主號原本要在6/23號出發,不過可能有颱風因素,會在基隆碧砂漁港多停幾天,有經過的讀者,歡迎近距離欣賞,也讓我們祝福他們的旅程平安順利,明年歸來!!

延伸閱讀:
基隆碧砂漁港蘭嶼拼板舟
基隆港天堂鳥帆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