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查,台灣一南一北共有兩個地方以牡丹為名,南端的屏東牡丹鄉以旭海草原及原鄉風情聞名,而為在台北縣雙溪鄉的牡丹村,雖然有宜蘭線列車以及公路經過,不過還是鮮為人知,公路鐵路的遊客多半還是呼嘯而過居多,停留此地的少之又少!



牡丹村的美地如其名,早期的牡丹其實也是繁華的,舊名「武丹坑」的當地在日治時期開啟礦業開發,是早年台灣六大煤礦之一!礦業沒落後,牡丹與台灣許多礦區一樣變成寧靜的聚落,人口外流情形嚴重,來到這裡時光步調瞬間變慢,很適合散步其中放空!這裡的鐵道坡度至雙溪站是相當陡的下坡,「牡丹坡」拍照是許多所謂鐵道迷的拍攝名景,這裡也是知名登山步道「貂山古道」的行經之處,是北台灣登山健行的熱門步道!

關於牡丹的介紹,我在2007年就曾經專文敘述過了,相關文章我會在文後給大家連結,牡丹地區的唯一大廟,是奉祀玉皇上帝的「慶雲宮」,跟宜蘭頭城的"大里天公廟"慶雲宮同名,所以該廟也是由其分靈,牡丹慶雲宮只有一進,安座已經五十一週年,2008年曾經舉行過50週年的慶典,號稱該地居民信仰中心!

牡丹慶雲宮








牡丹慶雲宮位置




延伸閱讀
2007牡丹車站散步
2008雙溪拍火車
2008雙溪騎車旅行
2008東北角機車旅行(上)
2008東北角機車旅行(下)

關鍵字:雙溪鄉旅行、機車旅行、台北縣雙溪鄉、牡丹村、牡丹車站、牡丹坡、牡丹慶雲宮、侯牡公路、大里天公廟、玉皇大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