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拍攝廟會活動我很少站在同一個地點拍攝,通常都是跟隨隊伍行進或四處換角度拍,不過由於現場搶到的是相當難得的看台區域,以至於出現一天七個小時都在同一個角度拍照的特殊情況,這一個點幾乎沒有任何障礙,遠拍近拍都相當適合,我和我旁邊的CASH先生兩人樂在其中,成為有史以來拍攝情況最佳的廟會活動!!

新化鎮狩宮的家將團首先進行標準的家將拜禮,先向慈鳳宮媽祖敬拜,拜廟雖然大鋼相同,不過步伐跟服裝、臉譜則是不盡相同,通常對廟會家將有興趣的研究ˋ者對這一方面會特別仔細注意,今天整場表演的團隊,服裝普遍華麗新穎!

台南新化鎮狩宮、甘柳謝范



台南新化鎮狩宮、春夏秋冬





台南新化鎮狩宮、黑白無常,臉譜直接畫成黑白臉



分別拜廟之後,所有家將由文武差及刑具領隊,成排成一列的隊形,這樣的畫面其實正好要是高處,才能拍出那種氣勢,用「大景術」廣角一照感覺果然不錯!同樣的畫面也類似去年東港迎媽祖,在大清府嘉蓮宮前的拍攝,當時是站在石獅子,這次則是站上專屬高台!







最後的一個梗,是由甘柳爺拿版批,撐起壓軸的白無常站立!一般遶境拜廟時似乎不會出現這個動作,顯然是為了比賽而準備的,成功的站立之後,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讓家將比賽出現類似啦啦隊競技的感覺!只要家將的本質存在,基本上有創意變化,是沒關係的。



結束了新化鎮狩宮,接下來出場的則是在地屏東的南聖壇,屏東南聖壇(南峯社)的相關資料非常稀少,請讀者給我一些其他的回應資訊補充,該團出的家將是由刑具、文武差、盧清韓德、甘柳謝范的編制,雖然人數不多,不過動作默契相當好,配合音樂走位順暢!












接下來即將出現的是來自於花蓮光復鄉的北玄宮,該團八家將是這場所謂的八家將、官將首比賽中最引人矚目的「女子家將」團體,女子家將顛覆了大眾對八家將的陽剛印象,同時相當有話題性,慈鳳宮前所舉行的宣傳記者會就是由該團擔任表演,許多記者紛紛趕到,擠至廟中央搶鏡頭,水泄不通!

根據新聞資料,光復鄉北玄宮八家將團始創於2004年,是從桃園縣八德市(永聯社)學習的八家將禮俗步伐等,該宮本身有家族網頁,同時查詢網路關鍵字,現今已經有數百則關於表演當天的新聞及訊息了,這場活動其實也是推展本身宮廟知名度的一個好方法!





家將團的編制,依手中法器共是兩對大二爺及兩對甘柳,加上刑爺以及文武差共有十一人的編制,除了刑爺及一位小差,其餘通是女子裝扮,據說女子八家將團成立的起源,是因為男生團員越來越少的情況下才出現的,也成為目前台灣稀有的女子家將團隊!家將進場拜廟,先由兩對大二爺及兩對甘柳八人分別左右交錯前行,一來一往間先消耗了不少人的記憶體!









這場繞境拍攝最多數量的單團,事實上就是花蓮北玄宮的女子家將團隊,來到前方定位後,該有的四門還是要開,因為八家將本身動作就較為陰柔,事實上女子家將的動作跟男生已以相差無幾,乍看之下很難分出男女












開完四門之後,還要開起八卦,由四位在內四位在外的八卦陣型今天是第一次出現,當然還是要這個角度,才能看的清楚所謂的八卦到底何在!!



最後,北玄宮家將團照例出現了所謂的「舉人」動作,同時八位排成一橫線,進行最後的拜廟動作退場,「橫排」剛剛好在我的一旁,拍起來相當有層次感,這個畫面在晚間的官將首比賽中,也出現了類似的動作!









橫列結束之後,家將即將退場,許多剛剛站在中路前的媒體記者紛紛離開,準備追隨退後到唐榮國小的家將團,企圖繼續訪問女子家將團




延伸閱讀
2007阿猴盃家將比賽(一)
2007阿猴盃家將比賽(二)
2007阿猴盃家將比賽(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