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的最後一篇回顧文章,我們以南台灣地區的廟會活動作為壓軸,其實網站文章那麼多主題,要寫回顧可以寫個沒完的,不過因為此時此刻上班忙碌,加上剛剛拍攝完成的「阿猴盃家將比賽」照片整理中,進度變的相當緊湊,天天忙到半夜還忙不完,於是我就省去了很多主題,歡迎大家仔細的閱讀網誌文章,自行回顧這一個2008年的鏡頭!

南台灣的廟會幾乎都是我今年生平首次參與的,首先要從今年年初的府城台南看起,在2008年的開始沒幾天,台南的開基共善堂就舉行了送天師遶境,這是我第一次看所謂的送天師遶境,還意外圍觀一場因為繞境引發的火警!我先前事後都有做了許多功課,讓我對府城的文化,有了進一步的研究!

2008/01台南開基共善堂送天師遶境、海安路十間巷共敬堂







2008/01台南開基共善堂送天師遶境、五毒大神







2008/01台南開基共善堂送天師遶境、祀典武廟





2008/01台南開基共善堂送天師遶境、汕頭魚麵火警








就在眾人把焦點放在當時舉辦的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同時,我在這一年的四月初清明節連假,再訪台南府城參觀又稱「府城迓媽祖」的四年一科台南大天后宮繞境,兩天的繞境共有將近七十間的廟宇參加,除了大天后宮派出鎮南媽出巡,另外還有分靈出去的日本橫濱天后宮,及中國湄州的祖廟共同參與.兩天總共行走台南市區超過八十公里,經過超過七十間的廟宇及行館

2008/04府城迓媽祖、小南城隍廟





2008/04府城迓媽祖、風神廟







2008/04府城迓媽祖、大天后宮月下老人



2008/04府城迓媽祖、大天后宮鎮南媽





台南是台灣最早的古都,當這裡四百年前發展時,台北還只是個平埔族聚落而已,以至於台南市擁用獨特於台灣其他的自有人文,例如南台的廟宇,五條港的故事等等,最後一場參觀的台南廟會,是上個月底剛剛結束,府城六興境慈蔭亭的送天師遶境活動

六興境慈蔭亭送天師遶境活動在清晨開始舉行,我在前一天的夜晚獨自搭車南下欣賞,在當天中午看完後回家北上,這場繞境的隊伍長度比起預期要短,同時在後來的討論聲浪中,引來了些許讓人失望的聲音,雖然如此,整場繞境拍攝中還是有很多優秀的鏡頭,例如本網誌忠實讀者--天美藝術團版主,該團就出了相當多創新的陣頭!

2008/10府城六興境慈蔭亭送天師遶境、天美藝術團







2008/10府城六興境慈蔭亭送天師遶境、南廠保安宮前





2008/10府城六興境慈蔭亭送天師遶境、慈蔭亭觀音佛祖花轎



結束了台南地區的遶境,同時我們把畫面轉到了屏東地區,屏東地區的廟會除了今年年初接觸到的潮州城隍廟之外,另外一場就是十月的東港迎媽祖了,南部地區的廟會能感受到相當豐富的人情味,每一次參與廟會,都能吃到各種好吃的食物,例如東港迎媽祖的時候,就吃到料多味美,當地人俗稱「飯湯」的海鮮泡飯,大家可以搜尋我網路上的東港迎媽祖相關文章,都可以發現!

2008/01左營城隍會師繞境、東港二十四司





2008/01左營城隍會師繞境、潮州城隍廟







2008/03屏東潮州城隍廟新廟動土典禮





今年十月,「東港迎媽祖」文章推出之後,我的網誌上也吸引了很多熱心的南部圖者,在我推出相關文章時總是貼心的提出補充介紹,讓我的網誌內容更加精采。2009年的東港將舉行三年一科的東隆宮迎王,道時候我將會再次前往東港,感受據說會城開不夜的迎王祭典,歡迎大家拭目以待!

2008/10東港迎媽祖、東港二十四司







2008/10東港迎媽祖、十二家司家將





2008/10東港迎媽祖、朝隆聖堂家將







2008/10東港迎媽祖、東港東隆宮




相關延伸閱讀
南台灣廟會分類文章
府城廟會分類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