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查廟會相關主題中,最不容易與人雷同「撞文」的區塊在台東地區廟會,東台灣交通不便,坐火車去一趟台東要六七個小時,所以雖然愛好廟會民俗的人全台都有,但是台東地區的廟會文章只有幾個少數的網站主推,大多數的人受限於交通及金錢,比較不會特別前往台東看廟會!這篇文章就來回顧這一年,台東、宜蘭的三場旅行,主題都跟民俗有點關係!

台東在每年的元宵節都會舉辦平安遶境踩街活動,由台東地區的大小廟宇齊聚市區,進行為期兩天的市區遶境活動,大多數人對台東的元宵印象只有寒單爺,不過真正熱鬧的是在寒單爺以後的大小宮廟,!台東地區的民俗信仰起源於到此開墾的漢人,眾多廟宇分靈分源自台灣西部,有著濃濃的嘉南高屏氣氛,而每年的元宵遶境,都會走到半夜兩三點才入廟結束!

要看台東廟會,還是不能不提到CASH先生,這位白髮蒼蒼的朋友在台東念了四年大學,同時也是台東邢王大廟「忠合宮」的家將團隊成員,對家將臉譜研究功力一流,外界尊稱為CASH老師,這一年兩次去台東,住宿飲食都在他的安排下不必擔心!

2008/02台東元宵平安祭典--日間繞境







2008/02台東元宵平安祭典--夜間繞境







2008/02台東元宵平安祭典--半夜四點入廟









2008/02台東元宵平安祭典--台東南京路家將表演








看完了台東遶境圖片,實在歡迎對民俗有性的的朋友,每年都在元宵節去台東走走,看熱鬧的遊行;離開了交通不便的台東,我們把畫面轉到宜蘭,在雪隧開通之後,到宜蘭跟到基隆台北一樣方便,這一年一共進行了兩場旅行,首先是到宜蘭的傳藝中心參觀,傳統藝術中心接進宜蘭利澤簡地區,是以維護台灣傳統藝術文化為宗旨的綜合博物館,有藝術老街,還有台灣現今唯一的官建文昌祠,每個月還會固定安排動態表演活動!





2008/03宜蘭傳統藝術中心--黃大年劇團







2008/03宜蘭傳統藝術中心--九天民俗技藝團







九月的宜蘭之旅,我們前往了頭城烏石港,參加生平首次參觀的搶孤活動,這場活動我們搶到了絕佳位置,可以近距離的拍到搶孤,同時也能看到眾多中國台北區政府的政院高官,這些當天的官員檔案照,以後有靈感寫文章罵他們時,都能拿出來用!



2008/09宜蘭頭城搶孤--長官畫面







2008/09宜蘭頭城搶孤--搶孤畫面







2008/09宜蘭頭城搶孤--我跟CASH先生!




相關延伸閱讀
東部民俗廟會分類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