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一年內我的網誌從旅行面向增加了廟會活動的主題,並且在下半年之後由於內容豐富性佳,幾乎被人稱做「廟會部落格」,很多來網誌的讀者其實是搜尋一些民俗資料而發現這裡的,接下來這一年的廟會回顧,首先我們從基隆地區的廟會看起

基隆地區的廟會首先是由二月三月開始的和平島王爺信仰開始介紹的,在二月初我就先參觀包含天顯宮在內的三間王爺廟,從此開始了我平凡拍廟的濫觴!



和平島雖然是個海島,不過因為距離市區太近,現今幾乎沒人感覺的出來他是做離島,和平島發展歷史極早,全基隆最早的廟宇-和平島天后宮已經三百多年了,由於島民與海洋有著密切的關係,因而就發展出基隆少有的王爺信仰,有天顯宮伍顯大帝、和平島三府王爺廟以及全台唯三的李勇王爺廟!

2008/07和平島三府王爺廟及七月王船出巡畫面,和平島三府王爺為林、溫、傅三府,北海岸許多地方都有分靈!





2008/02基隆天顯宮





2008/10基隆天顯宮伍顯大帝及今年十月的聖誕祝壽大祭典!





2008/02基隆李勇王爺廟,分靈自南投竹山保安宮,是台灣少見的李勇王爺信仰!





看完了和平島,接下來我們把焦點放在位在八尺門水到對岸的正濱漁港地區,在這裡由台灣知名的關帝問事廟宇「普化警善堂」,該堂由簡火土先生擔任堂主,同時成立基金會,政商名流信徒極多,連帛琉總統當選後都來此謝恩,該堂五月時舉辦的萬里新廟建醮,更是我首場拍攝的建醮儀式。



2008/05普化警善堂關帝護國平安祭典-行腳萬里





2008/05普化警善堂關帝護國平安祭典-雨中進行的天子祀宴







警善堂隔壁的基隆天德宮同樣主祀關帝,今年年底邀請到中國山西祖廟的關帝蒞臨駐駕,許多人其實是搜尋這尊關帝在何方,因而搜尋到我的網誌的,由於該廟並沒有對活動太多宣傳,網路上很多消息,都是從我這裡發現。

2008/11基隆天德宮-山西祖廟關帝駐駕



2008/11基隆天德宮-山西祖廟關帝駐駕大祭典



看完了東岸地區的基隆廟會,接下來來介紹基隆西岸仙洞山上的基隆聖安宮了,基隆聖安宮主祀五十年前從大甲鎮瀾宮分靈而來的六媽,每年農曆四月都會回大甲謁祖進香,回駕時在中山區舉辦盛大遶境,該廟風景極佳,幾乎沒幾個禮拜我就會上山到廟前廣場拍基隆港的軍艦和船隻,常看我軍武文章的讀者應該都會這間廟不陌生!

2008/05基隆聖安宮回駕遶境









農曆七月前夕的基隆同樣充滿廟會氣氛,在七月出我無心插柳,拍到基隆暖暖地區的廟宇「基隆鎮海宮」,跟東港鎮海宮同名的該廟主祀五年千歲及羅府千歲,是基隆在地以問事聞名的廟宇,這場繞境進行整天繞境全基隆,我在回到暖暖定內地區後全程拍攝,遶境中幾乎把所有的陣頭都出現了,除了有十三太子太保將爺,同時還有屏東來的五德殿家將,相當精采!



2008/07基隆鎮海宮繞境-十三太子太保



2008/07基隆鎮海宮繞境-屏東五德殿家將





鬼月來臨前,適逢關帝以及西秦王爺聖誕,基隆主祀西秦王爺的軒社紛紛舉辦不同規模的遶境慶賀,這一天我拍攝的是在暖暖的基隆靈義郡遶境,拍完之後繼續趕到了八斗子,參加聖斗宮的關帝遶境,在鬼月來臨前劃下了一個算是完美的逗點!

2008基隆靈義郡西秦王爺遶境





2008基隆八斗子聖斗宮繞境






相關延伸閱讀
基隆故事分類文章
基隆廟會分類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