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台北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先生上任之後,許多從墳墓塵封已久的愛國歌曲紛紛重現天日,這一天的松山空軍基地一開始就充斥著「你看你看四海,都有中國人....」的戒嚴時代愛國曲目,這種邏輯不合,充滿威權自我心態的歌曲在此時此刻播放,加上搭配不時出現的「正牌中國」共匪包機,實在有一種時空錯亂的感覺,不過還好愛國歌曲放完後,現場改播梁靜茹,氣氛才漸漸轉為輕鬆休閒!

這一天上午9.30、10.30、11.30分個安排三場所謂的戰機低空衝場演出,加上由中國共匪專機,許多人來到現場其實沒有逛地面上的展示,而是跟我一樣來到跑道旁觀賞飛機起降,雖然機場航班稀少,不過還好畢竟是週六上午時間,平均每十分鐘還是可以看見飛機起降的畫面。

復興ATR-72





10.30戰機衝場--三架F-16





接下來在10.40幾分起飛的,是來自於台灣「大鵬航空」公司的BN-2飛機,大鵬航空公司因為沒有經營客運,所以對一般民眾來說比較陌生,大鵬航空成立於1992年,主要業務是接受委託,做空中攝影的任務,現在下方畫面中的這架英製Britten-Norman BN-2-26 Islander(島民)型飛機據說是該航空公司現今唯二的飛機,早期這架BN-2曾經擔任過偏遠離島的客運航線,在離島航線被多尼爾228取代後退役,現今全球也只有個位數的BN-2還在使用中,服役已經超過三十年!

大鵬航空BN-2-26,採用雙葉片往復式活塞發動機,同時起落架無法收起。





立榮航空DASH-8-200,座位僅有三十餘人,是國內除多尼爾228型飛機以外,載客量次少的固定翼式客機,當初立榮購買是為了要使用在當年新完工,加長跑道的北竿機場,現今則是出現在多個航線中,我去年從澎湖回台北,坐的立榮航空就是這一架!



十一點鐘,剛剛九點多降落台北松山的華信ERJ-190拉離機坪,準備進行他的下一個旅程,接著中國直航班機也拉離,四輛消防水車已經就位,再次噴水歡送松山到海南海口的首航班次,海南航空在台北由復興航空代理地面業務,所以旅客如果要搭乘海南航空去中國,必須到復興的櫃檯登記!

華信ERJ-190起飛





海南航空首航海口噴水禮



立榮航空MD-90班機,這一天台灣籍航空也有多班前往中國,其中班表上有班長榮航空公司飛往杭州的班次,不過這個白天沒有看見長榮的班機,其實長榮航空的大型機多無法在台北松山起降,所以在松山幾乎不可能看見長榮塗裝的班機,都由立榮的MD代打,班機掛長榮的班號!

立榮航空MD-90



海南航空起飛







告別了海南航空,接下來僅跟著進入台北松山機場的是由中國上海浦東飛來的上海航空,今天光臨松山機場的上海航空是波音757-200型客機,上海航空的客運機種根據資料,也都是波音公司的飛機,上海航空公司成立於1985年,是中國所謂改革開放後,首批以地方政府資金支持創立的航空公司之一,是中國其中的一個大型地區航空公司,以中國上海浦東虹橋為樞紐,目前國內、國際共有一百七十多班航線,近年來也是台中兩國節慶包機的常客!

上海航空公司B-757-200客機,該航空公司在台灣由立榮航空負責地面業務,上海航空的班機到達開放參觀的空軍基地前,特別放慢速度,讓眾人可以拍攝班機畫面,上海航空的班機也是我這一天上拍到的三班共匪飛機中照片最多張的!
















暫時拍完了上海航空,接下來十一點半鐘的幻象兩千跟著衝場通過,不過低空衝場的方向不時延著跑到上方飛,而是直接穿越空軍基地,在大坪上拍照的眾人幾乎都只能捕捉到飛機的機腹,拍到的只有幻象機特殊的三角尾翼而已!



趁著等飛機的空檔,我稍微拍攝一下現場的專機隊飛機,除了不太可能開放的總統3701飛機,松指部這次照例把其他的專機拿出來展示,如B-1900,FK-50等等,這些飛機去年其實都已經拍過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文末的連結。不過跟去年不同的是現今要看FK-50只有這裡才能看的到,因為華信的FK-50機種,今年已經被淘汰了!

B1900行政專機



C-130運輸機,這一天運輸機內部有開放參觀






相關延伸閱讀
2007年松山基地開放(上)
2007年松山基地開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