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的倒數最後兩個禮拜,基隆市的威海營區沒有開放參觀,原本以為這一年的軍武相關文章即將結束的,不過在這一週的新聞上,我注意到了松山機場旁的松山空軍基地將在這一天開放,於是乎雖然撰寫2008年回顧文章的進度嚴重落後稿擠,我還是要空出時間出門拍攝,同時插播做出今天參觀的介紹!

這場基地開放其實在今年的七月就應該舉行了,不過因為一些原因延到年底,成為軍武愛好者的年終壓軸活動,這場活動只有在國防部的網站、軍武航空相關網站以及軍聞社的新聞中有出現訊息,以至於這一天上午來來去去,參觀的人潮並不是很多,記得去年九月開放的時候,因為有總統出席加上戰機難得降落松山,於是乎人人潮相當洶湧,關於去年的盛況,文末照例有連結回顧。



今年活動沒有政府來賓,九點開始的活動由松指部指揮官獨撐全場,一開始的表演照例由三軍儀隊以及國防部示範樂隊開場,進行精彩的表演,現場人數雖然不多,但是站著站著還是很難進到前方位置,我只有在側邊拍攝幾個儀隊的槍法而已,其實要看儀隊演出應該要看影片的,影片的動感比較能感覺表演的精采!

三軍儀隊表演






三軍儀隊表演







去年的台北的基地開放或軍武的活動相當的多,也讓二代戰機難得的蒞臨了松山,不過今年的松山基地,開放參觀的機種多以松山當地的空軍專機隊為主,其他的展示武器零零落落,可看性比起去年相差太大了,所以這一年的畫面以拍攝空中飛機為主,這一天大會總共安排了三場戰績的低空衝場儀式,但是去年讓人大開眼界的神龍跳傘,今年沒有在此出現!

由於去年陪我拍戰機的咖去當兵了,今年是由我自己一個人前去拍攝的。來到了最靠近跑到邊的區域往機場方向一看,今年夏天起倒閉的遠東航空公司客機就孤單停在機坪上,這些MD-80、757客機機體有些都已經因為風吹日曬,出現像高鐵車廂一樣的外觀了,實在很悽涼!



在眾多遠航班機中,停留了一架前幾天由中國上海直航飛來,隸屬旺旺集團蔡衍明先生的私人專機,這架旺旺專機是灣流G200型,造價高達九億元,含機組員共可搭載十人,專機編號註冊則是中國籍,除了蔡衍明搭乘,他也曾經在今年六月,搭宰過到中國訪問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先生!



時間是上午的九點半,在大會廣播下,由四架IDF經國號戰鬥機在眾人的目光中,低空通過了松山機場上空,同時發出劇烈的音爆聲,戰機離開上空後,後方的復興ATR72客機隨即起飛,在松山機場拍飛機一般來講都要到跑道頭拍,許多人也把握此機會,拍越趨少見的國內線班機!

IDF經國號衝場





復興航空ATR72



這場基地開放也是松山機場進行中國直航包機業務後的第一次軍武展示活動,來自於中國的共匪班機在這一個早上共有三班,根據事先查到的資料,首先將由9點35分,由中國海南海口市直航松山的海南航空班機抵達,為這一天的直航班機業務揭開序幕,就在復興小飛機起飛之後,海南航空的班機正式降落在松山機場!






海南航空隸屬中國「大興華」集團,目前號稱中國第四大航空公司,成立於1989年,以海南島海口美蘭國際機場為樞紐,共有九十餘個中國國內及國際航線,大興華集團旗下並有山西航空、長安航空等多家股權,集團旗下共有將近兩百架機隊,今天飛來的機種是波音737-800型機種,該航空公司是歷年台、中兩國節慶包機的常客,不過今天的松山-海口,卻是首航班次,是海南航空首次降落松山,相當具有歷史意義!







按照傳統,首航班次進入機場,航站會安排消防車噴水禮節,海南航空班機進入松山機平後,四輛消防水車立即噴出水柱歡迎首航,許多現場觀眾只注意到會場,沒有注意到機坪,所以許多人發現有噴水禮節鏡頭時都為時已晚,水已經噴完了!



拍完海南航空,接著由華信航空繼續吸引大家的目光,這架華信航空班機機型是國內首次引進的ERJ-190型客機,ERJ-190由巴西航空工業公司(EMBRAER)製作,華信航空也同時引進設計上完全相同的195型,分別可搭乘104人座(ERJ-190)及116人座(ERJ-195),相當適合中短程區域航線的航運需求。









華信航空ERJ-190客機,請注意下方照片,機長相當的HIGH,通過會場時不停的比YA!





華信航空的客機通過後,插撥一下兩旁的展示用軍用車種,分別是兩台V150輪型裝甲車及一台悍馬車,許多代小朋友來的觀光客,都喜歡上車參觀,現場小排隊!





相關延伸閱讀
2007年松山基地開放(上)
2007年松山基地開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