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澤尊王又稱「保安尊王」、「郭聖王」、「聖王公」,是中國泉州南安地區的鄉土神明,傳說祂升天前是名叫郭洪福的一位牧童,因為曾經善待主人所聘請的一位地理師,因而得到地理師的指引而得道成仙。據說他昇天時,母親趕來拉住祂的左腳,但右腳依然盤著腿,所以造就了現今廣澤尊王如此的法向,也是辨認廣澤尊王神尊最明顯的地方。

郭洪福昇天後,據說多次顯靈,甚至幫清世宗雍正帝治病,因此被祀封為「忠應威武英烈保安廣澤尊王」,這也是現今廣澤尊王聖號的由來,由於他是在十多歲童年之時昇天成佛,所以廣澤尊王神像造形上都是以其幼童的面貌出現,法向少年老成,台灣的廣澤尊王信仰起源於清代來到府城的台灣先民。由於廣澤尊王的年輕形象,現今台灣許多年輕人為主的民俗軒社都愛拜廣澤尊王,傳說是廣澤起源地之一的台南開基永華宮,就有全台灣最年輕的主任委員(38歲),還曾經上過新聞。



民間傳說,廣澤尊王得道升天之後娶妻生了十三個兒子,號稱 「十三太保」。另有說法「十三太保」其實是「廣澤尊王」的分身或是部將,在府城西羅殿內,就有十三太保的神尊,今天繞境的台北尊澤堂也有回去西羅殿謁祖的紀錄;在頭前官將首拜廟之後,最後的廣澤尊王神轎,就在隆隆的辣砲聲中,進入池王府紅壇。





在池王府紅壇的拍攝時間扣除半個小時用餐,長達三個小時之久,超過了幾個禮拜前的慈蔭亭送天師繞境,陣頭精彩度可看性都是今年以來少見,一直到現在繞境過了這麼多天,網路上還是有相當多的討論聲浪!池王府最後獻禮,並針對這場安座賜匾,最後在掌聲之中,結束了紅壇前的隊伍!





紅壇前的隊伍雖然結束了,不過我們的拍攝還要繼續,我跟CASH先生繼續沿著新莊市的大街小巷,旋找前方的隊伍,我們原本是要來到中和街上拍照,不過此時此刻來到中和街上已經是北川聖凰堂了,我們於是乎就繼續超車,到前方找對伍頭,根據多位讀者回應,聖凰堂家將上方名叫「天棚」,源自嘉義,放上天棚有代表家將地位崇高的意思。



北邑聖龍堂紅壇,人擠人,現場是雙連義勇獅拜廟



來到北邑聖龍堂時,隊伍已經接進入廟的時刻了,我們於是乎決定不拍路關中的紅壇了,而是直接來到位在中平街上的台北尊澤堂行館,尊澤堂行館位在的中平路是所謂的「新莊副都心」計畫區所在,這裡除了該行館,台北振舜社,台中法天壇行館也都在此地!

新莊副都心是政府近年來主推的開發案,除現有國小用地外,還規劃公園、綠地、商業區、住宅區可供使用,未來的行政院部分部會,也會遷移到此地辦公。不過目前規劃案仍在進行中,現場除了小學用地,其他都是一片寬廣的狀態

台北振舜社行館





台中法天壇行館



台北振舜社行館









這一天台北相當冷,也因為這樣的冷風,讓我感冒了一個禮拜!就在接近五點時,對伍頭回到了尊澤堂行館,正式開始今晚的入廟動作,由於有些隊伍剛剛就介紹過了,在這一篇我就不多做說明。

台北尊澤堂廣澤尊王頭旗



龍興會館



新莊玄武堂







新莊決聖堂大二爺



新莊決聖堂周倉將軍



劉厝里三王會





劉厝里三王會後,一開始沒出現的台中法天壇家將出現,進入尊澤堂行館前,進行拜廟的動作



台中法天壇家將刑具



相關延伸閱讀
2008新莊大眾廟繞境(一)
2008新莊大眾廟繞境(二)
2008新莊大眾廟繞境(三)
2008新莊大眾廟繞境(四)
2008新莊大眾廟繞境(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