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池王府的紅壇是這場繞境表定路關中,中午之前唯一的拜廟點,拍完雙連義勇獅後,由於人越來越多,加上不時有池王府的工作人員(龜龜家族?)穿越紅壇前方忙碌,我無法拉長鏡頭拍攝,加上站不到高處,我最後的絕招--廣角「大景術」也失效,於是乎我放棄了在紅壇前人擠人,改到後面拍隊伍。

池王府的紅壇位在思賢國小後面,這一天的校園內正在舉辦運動會活動,不過運動會似乎只到中午就結束了,於是乎沒有影響到校內的安寧。雖然雙連義勇獅先吃飯了,後方隊伍依然向前行進,走完長長的藝閣後,接著是由淡水林家聯誼會的四條龍,通過紅壇拜廟!

淡水林家聯誼會





高雄大社總際會



這場繞境請到的陣頭除了國內有口碑,同時多數都是南部來台北的,這場繞境把廟會可以看見的陣頭幾乎通通請了出來,這讓我想到了今天七月初的基隆鎮海宮繞境,內容也是相當豐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看看文章中基隆故事的文章。北川聖凰堂請來的工作人員隸屬台北「冠友一家」社團,同時也出冠友神將會自家神將拜廟,在進紅壇前100公尺就開啟漂亮的七星步拜廟禮節。





將爺拜廟花了十分鐘的時間,緊接著是由來自台南的北管軒社「正和軒」,因為我是拿相機拍照的,對轎前鼓或是北管這種比較適合聲音呈現的陣頭比較不常介紹,不過由於今天請來的轎前鼓和北管都好好聽,所以才會利用篇幅介紹到;正和軒不是使用一般我們常見的風帆,而是用木雕當成開頭,相當具有特色。

木雕風帆??








木雕風帆之後,接下來則是由北川聖凰堂的風帆依序通過,風帆上的繡布主題是一般司法神的配祀編製,除了甘柳范謝外,另有金、鴻、鵬、黃四大神,金鴻鵬黃大多數的說法,其實就是家將系統中的「春夏秋冬」編製。

回家之後查看這些風帆,越看就有越熟悉的感覺,查詢了一下資料畫面,這封帆上的圖案跟台北迪化街霞海城隍廟的風帆繡工幾乎相同,北川聖凰堂跟霞海城隍關係不錯,所以有可能兩間廟,用的是一樣的風帆也說不定。這個疑問我查找不到相關資料,可以補充的讀者,歡迎提供我資料。

劉差爺風帆



鵬大神風帆



文武判官



北川聖凰堂的家將團在眾陣頭之後準備拜廟,現場眾人一看到家將團就紛紛被該團上方的白色大頂蓋所吸引,不過詢問現場其他民俗版版主,大家都講不出一個答案。這是我在台灣眾多家將團表演中第毅次看到這種畫面,上方的大頂蓋難道是因為白天讓家將遮陽?還是營造類似「涼傘」的氣勢?相關的資料有熱心讀者補充,大家可以直接參閱回應的部份!





北川聖凰堂甘柳將軍,由於無法進紅壇拍拜廟
大家可以欣賞稍後會出爐的CASH先生影片。



家將開道之後,隨後就是由北川聖凰堂的吳府千歲拜廟了,池王府的人員準備了長串辣炮「蜘蛛網」,長約50公尺加上後方的小蜜蜂蜂炮以及煙火,總共施放了五分鐘的時間,長串蜘蛛網爆完的時候,因為火勢太大了還一度燃燒起來,池王府工作人員(龜龜家族)趕緊拿滅火器滅火。





北川聖凰堂吳府千歲聖駕



後方百人小法團,隸屬於台中「郭王會」
這場繞境的另一個特色就是「人多」,一百五十人的小法團,場面震撼。





小法團之後,用了一個小時的時間,北川聖凰堂的隊伍總算全部走完,在紅壇後方吃過一小時晚餐的雙連義勇獅,此時也準備離開了,義勇獅的團員將剛剛一開始放在紅壇內的三隻獅子一起拿出來,進行簡短的辭駕儀式,隨後就繼續離開,往大眾廟的方向前進。

下一番北邑振舜社的車隊在後方暫停,池王府的廣播宣佈休息時間已到,眾人就一轟而散前去吃午餐了,我們選擇在一旁吃簡單的餐館,不過休息時間只有半個多小時,我們還沒全部吃完外面就繼續開始走了。



振舜社請來的「蜈蚣閣」陣頭,在我們吃飯的時候繼續往前推,不過還好在吃飯前有去拍到一下,不過白天拍的上面沒有人,晚上入廟的時候才會在我的鏡頭中出現真人版本。

蜈蚣陣多出現在台灣西南沿海鄉鎮 ,由數量不儘相同的所謂「閣棚」互相連結牽引,正規分為分為三十六人、七十二人、一佰零八人陣等,扮相皆為歷史人物,早期用人力扛抬,現今則是轉變成裝輪推動,蜈蚣閣在台南地區相當流行,大型的送天師繞境,或是沿海地區繞境都能看見。



蜈蚣閣前方、振舜社廣澤尊王



蜈蚣閣通過之後,接著是由虎爺將軍轎準備通過池王府紅壇,虎爺將軍轎由是高雄內惟王武宮出借的,人員則是來自高雄天賜宮,今年的大眾廟中港區夜巡也曾經出現過虎爺轎(新莊虎爺會),我曾經有拍到同時介紹;虎爺轎每到一個路口幾乎都會炸轎,行進相當緩慢。





板橋埔墘金龍團





桃園「振大聲」轎前鼓
上次拍到該團是今年年初的開基共善堂送天師繞境



北邑振舜社、那吒天子與楊戟太子



北邑振舜社、邢府千歲駕前黑旗白劍將軍



相關延伸閱讀
2008新莊大眾廟繞境(一)
2008新莊大眾廟繞境(二)
2008新莊大眾廟繞境(三)
2008新莊大眾廟繞境(四)
2008新莊大眾廟繞境(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