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莊尊澤堂的廣澤尊王安座遶境,是今年底號稱將「打破北台廟會史」遶境活動,在很早之前網路上就出現討論聲浪,不過有關轎番及日期,甚至是繞境的時間都一再改變,一直到最後幾天確認後,我才印下路關圖,跟頭髮很白的CASH先生相約出發,這也是我今年度第三次前往新莊市了,三次前往都是拍攝繞境活動。

我雖然在大稻埕工作,以前唸書打工也都在台北,不過我必須承認我對三重蘆洲新莊板橋這一類的地方根本不熟,新莊市我也是今年六月第一次來!也因為都是拍攝遶境活動的關係,我對新莊的馬路只熟中正路和新莊路而已。時間是早上九點多,我們來到新莊大眾廟下車,開始帶著地圖慢慢的找路,在民樂街還是福壽街之類的路上慢慢行走的,因為路長越走就越熱!據說這天很多高山都下雪了,不過台北縣新莊市,卻有兩個人邊走邊拖外套!



來到福壽街上,我們終於看見了隊伍頭,接著就跟著隊伍立刻往回走,來到了行經的第ㄧ個紅壇等待,紅壇位在思賢國小後面,是由新莊池王府所開,紅壇空間不大,所以我們趁人少的時候趕緊佔到定位,分據紅壇左右兩邊。首先進場當開路鼓的,是來自彰化鹿港的「進樂社」。





臺北尊澤堂廣澤尊王聖駕頭旗



這場繞境的轎番共計有尊澤堂先鋒轎、北川聖凰堂、北邑振舜社以及本堂四番,這四番都請來國內知名,或是鮮少出陣的陣頭參與,所以才會有人宣傳及相約觀賞,不過因為不是例行性廟會,整天下來攝影蟑螂出現的機率少之又少,拍起照來相當輕鬆;鹿港進樂社之後,接著是由新莊玄武堂的台灣獅及龍陣進場,向池王府紅壇拜廟。







由新莊玄武堂進行的拜廟大約五分鐘,在其之後的下一個陣頭,是由來自於屏東潮州「潮聯社」,潮聯社轎前鼓聞名全台灣,風評非常好,每次出陣幾乎都獲得大家讚賞,這次則是北上台北,引起民俗愛好者的注意。





除了有稀少的陣頭,人多也是這次繞境的重點,接下來通過紅壇的是來自於雲林北港「劉厝里三王會」的哨角隊,哨角開路不是特色,但是該會請到的是一百多隻的哨角集體拜廟,場面相當震撼,拍起來相當壯觀。









北港三王會通過後,接下來則是由台中「法天壇」池府王爺駕前八家將通過池王府紅壇,這一次的繞境許多的陣頭都是我第一次看見,多為少見陣頭,根據資料,台中法天壇草創於1985年初,主祀玄天上帝,家將團則是祀池府王爺。

法天壇的八家將以及接下來即將出現的「雙連義勇獅」,都是這次繞境中引起熱烈討論及期待的隊伍,只不過此時此刻法天壇並沒有帶著家將團出現,最後入廟的時候我才拍到他們;雖然看不到家將,不過跟在法天壇風帆後的台中陣梨園北管相當好聽,也停在紅壇前三分鐘。





北管扮仙後,接下來則是由新莊決聖堂的將爺拜廟

新莊決聖堂大二爺



新莊決聖堂康趙元帥



先鋒轎總共花了三十多分鐘通行,將爺開路後,在砲聲中尊澤堂的廣澤尊王先鋒轎進入池王府紅壇,台北尊澤堂有固定回到府城西羅殿謁祖的行程,府城西螺殿是台灣廣澤尊王的祖廟之一,台灣有相當多分靈,我曾經有介紹過台南的廣澤尊王以及該廟所謂的「觀大駕儀式」,在東港迎媽祖的文章中曾經有提過。





先鋒轎通過後,接著就是轎番編號第二的新莊「北川聖凰堂」,北川聖凰堂主祀吳府千歲,是今天繞境過程中,陣頭耗時最久的,隊伍首先由來自嘉義民雄的振揚堂擔任開路鼓,通過池王府紅壇。



開路鼓之後,緊接著就是由許多人引頸等待的台北「雙連義勇獅」陣頭了!雙連義勇獅全名「下厝庄雙連義勇獅」,下厝庄即是現今雙連地區的舊名,是台北地區的傳統陣頭之一,距離上次出陣(共樂軒)已經接近三年,而在今天出陣之後,下次也不知道什麼時候。

大道埕、大龍峒地區除了市台北最早聚落之一,同時也是許多異鄉來台北打拼時第一個經過的地方,因此聚集了各地文化,充滿地域性的特色,大同區現今有相當多的傳統軒社、金獅團等文化組織,除了雙連義勇獅,印象中另有玄安金獅團、大橋頭飛舞獅、豬屠口大同金獅團等等充滿在地風味的獅陣,雙連義勇獅雖然多年未出陣,不過今年霞海城隍夜巡繞境中,寧夏路上接駕的辣炮,就是雙連義勇獅出的!





雙連義勇獅來到池王紅壇前,先由義勇獅團的三隻獅子先行拜廟,接著這三隻獅子就進入紅壇內,暫時置放於池王神龕前,緊接著雙連義勇獅開始由團員單獨表演武術拳法,義勇獅團員來自各地,平常都有正職,據說為了這一次出陣,已經練習了許久。







單獨武拳結束之後,緊接著就是由兩兩手持兵器互相對打,這樣的動作類似宋江陣的感覺,我在擁擠之中數了一下人數,不含工作人員編製也是三十六個人。演出分別持不同兵器,有齊眉棍、三節棍、九節鞭等對招,由於怕誤傷人,現場工作人員開出相當大的空間,越到後面就越難拍了。







雙連義勇獅一共表演了將進四十分鐘才告一段落,時間也接近十二點鐘,在池王府的廣播聲中,義勇獅的團隊邀請到了紅壇後方吃飯,就沒有暫時前進。雙連義勇獅後方通過拜廟的隊伍是一條長大的藝閣,我原本遠遠看到以為那是傳說中的「蜈蚣閣」,不過這不是蜈蚣閣,上方是假人裝扮的





拖著常常的藝閣通過後,接下來的隊伍就繼續超過雙連義勇獅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