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興境慈蔭亭的建醮大典是台南府城地區的首場建醮科儀,同時也是戊子年以來的第一場送天師回巒繞境;由於這次下台南以單純拍繞境為主,沒有安排其他的行程,加上CASH先生及其他朋友沒有同行,所以我計畫直接撘夜車南下,禮拜天拍一個上午之後,中午就北上回家!我選擇時間搭配最完整的31次莒光號,從七堵直接到達台南!

我坐到的31車次莒光號是台鐵西部幹線當日的最後一班南下夜車,早年這班車是天天都有的,不過因為不敵國道客運競爭,加上搭夜火車南下的民眾有越趨稀少的跡象,才改成現在週末加班的性質,台北站十一點半開車後,車上來了一批某歌友會的粉絲,一直吵鬧喧嘩到中壢站下車!還好我搭到的車箱是莒光號的SP32950型,車箱穩定度佳,接下來一路安穩的睡到台南。



經過將進六小時的車程,來到霧濛濛的台南時間是清晨的五點,我出站後沿著中正路過西門圓環,轉進民生路,大約走十五分鐘六興境慈蔭亭就找到了,六興境慈蔭亭古稱北巷佛祖廟,現今俗稱帆寮佛祖廟。地名來源取自府城的聯境組織及古早台江內海的發展,我在接下來的文章會補充介紹。時間是早上五點半,我從汕頭魚麵的入口處進入慈蔭亭,廟前有幾位工作人員在此聊天聚集中,我趕緊在這人潮聚集的前夕,拍下廟前今天即將出巡的轎子。

紫竹林觀音佛祖及張府天師



慈蔭亭本廟觀音佛祖神轎



集福宮玄天上帝



我在拍完慈蔭亭轎子後,就到西門路上吃完早餐,然後就沿著路關先行找點了,有了今年年初看共善堂送天師的經驗,我必須要道路關的前幾間廟,才能在隊伍不脫節的情況下快速的看完整場繞境,慈蔭亭的送天師隊伍首先會來到府城的所謂「南廠」地區,經過尊王壇後,接下來就是轉進大智街,到達武英路口的「南廠」武英殿拜廟,南廠武英殿草創於1953年,原名南廠集慶堂,1972年易名為南廠武英殿至今

南廠武英殿主神為吳府三千歲,另祀五府千歲、玉皇皇太君、皇太后、玉皇三公主、玉皇金闕二殿下及武英大帝等神尊,上次府城迎媽祖繞境,我在風神廟前面就是拍到該廟新開光的玉皇金闕二殿下,這次迎請出來的神尊則是朱府王爺,我來到廟時廟方正在把神尊請下,鐘鼓齊鳴!





在廟前等待約20分鐘之後,在七點半時送天師繞境的隊伍頭緩慢的行走到了大智街上,送天師繞境通常會將回巒的神尊優先行走,慈蔭亭這次的所謂「戊子年慶成祈安五朝建醮」除了請來張府天師以外,另請到紫竹林觀音佛祖以及集福宮的玄天上帝共同鑑醮,於是乎在編號第一的大天后宮前,首先就是這四座神輿拜廟。

六興境慈蔭亭頭旗





本廟齊天大聖





本廟虎爺公





廣信府張府天師





集福宮玄天上帝







紫竹林觀音佛祖



在本廟齊天大聖以及恭送回鑾的神尊之後,接下來則是轎番編號第一的祀典大天后宮,大天后宮是府城廟宇公認的公廟,今年四月迓媽祖出巡的大天后宮鎮南媽,是由府城的各廟宇集資製作的,所以府城崇敬大天后宮,只要有繞境,大天后宮都能不必抽籤的排到第一

大天后宮千順將軍



大天后宮鑾轎





大天后宮之後,編號第二的是今天送天師遶境唯一的外地廟宇,來自高雄旗津的中洲慈世亭,有關於慈世亭跟慈蔭亭的故事,下一篇文章我將會提到說明!

中洲慈世亭頭旗



中洲慈世亭陣頭-順天社





延伸閱讀
府城六興境慈蔭亭(2008丁亥開基共善堂送天師遶境)(共七篇)
2008府城迓媽祖 (共四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