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青山宮的夜巡遶境分為兩天,通常第一天行走雙園地區,第二天則是龍山地區,艋舺的地區劃分以曾經是台北地上段鐵道的「艋舺大道」為界,現今許多小地方還是看的出來早年鐵道的分界,例如萬華許多道路就是以艋舺大道為區別的,當時的火車從艋舺大道行駛,再走上現今的華翠大橋進板橋市,不過火車已經鑽入地底下,已經十一年了。

去年的正日夜巡是從雙園地區開始行走,然後過艋舺大道進入龍山地區,隊伍進入大理街後即將進入雙園街上的旨鳳宮,不過因為這裡有頭家壇,人滿為患,我們就再轉一個彎,來到另一邊奉祀福德正神的聚福宮,這裡的人煙相對稀少,較好拍攝!



義安社大二爺





義英社大二爺







鳳音社文武判





八將拜廟








每一間廟經過的時間大約是二十分鐘左右,其實夜巡遶境隊伍會拖很長通常都是因為辣炮的關係,才會造成隊伍一段一段的脫節,不只是在路關上出現的廟宇,一般住戶也會拿出家神接駕,雖然號稱景氣太差,不過看一年一度的艋舺大拜拜,還是不會感到經濟問題!

青山宮哨角隊,由台北陣藝坊擔任,轎班則是由優質陣頭社團「冠友一家」支援!



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聖駕







跟隨在轎後的頭家



離開了雙園街,隊伍正式跨過了艋舺大道進入西園地區,西園地區以傳統單純住宅區為主,宮廟密集,圍繞周邊的西藏路同時也是北台灣素食批發的大本營,青山宮的夜巡遶境隊伍首先來到的是西園福德宮與進音社所共同搭起的紅壇,這個紅壇也是每年清山王拜拜時人潮密集之處,也跟一般遶境紅壇區一樣的難拍,同行的CASH先生把腳架抬高衝鋒陷陣了,我懶的人擠人,於是乎前去一旁的「金皇宮」拍攝進到紅壇前夕的拜廟!

雖然說是紅壇前的小廟,不過周邊整個就是大擁擠,進音社紅壇派出了大二爺接駕,隊伍在此停滯,加上人潮群聚,拍攝起來相當的困難







青山宮執士團



接駕辣炮



接駕辣炮是許多追隨廟會的人喜愛的畫面,不過進音社的辣炮放著放著,一發不小心衝進民宅頂樓,瞬間引起煙霧,現場的焦點頓時轉移到即將出現的火警現場,樓下的民宅住戶趕緊衝上頂樓滅火,也有人通知了消防隊,很快的一分鐘後就聽見了消防車和救護車的聲音,不錯還好煙霧此時已經受到控制了,大家虛驚一場,隊伍繼續進行。





消防車及救護車隊,救護車是由供奉「飛天大聖」的艋舺廣照宮捐贈!



辣炮引起的虛驚火警發生在三間軒社拜廟的時候,後方的八將以及靈安尊王聖駕大轎此時才剛剛過了艋舺大道,進入金皇宮拜廟,由於整條巷子人潮洶湧,青山宮八將就在這種情況下,擠到金皇宮拜廟





靈安尊王大轎







由於紅壇實在太多,最後也擠不進去裡面,最後在紅壇前的畫面我就用大景術帶過,現場施放煙火瀑布,恭迎靈安尊王!隨後進入西園地區敬拜台北朝天宮及青龍宮、鴻福宮等廟。







八將拜經台北朝天宮







由於時間已經十點,加上這一天拍到的夜巡畫面已經完成,加上去年的龍山區遶境以及正日,我算是三天不一樣型態的畫面都有記錄了,據說兩天夜巡都搞到半夜才入廟,天氣狀況除了第二下雨之外,秩序及其他狀況還算完美,據說下個月初,台北還有多場繞境活動,到時候有機會會再去探訪給大家家欣賞!

延伸閱讀
艋舺拍廟之旅(青山宮、青龍宮、天后宮、晉德宮)
2007艋舺大拜拜(一)
2007艋舺大拜拜(二)
2007艋舺大拜拜(三)
2008艋舺北邑池王會回駕遶境(上)
2008艋舺北邑池王會回駕遶境(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