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年底的青山宮靈安尊王繞境,是號稱北台灣年度地區大型廟會中的最後一場,北台灣所謂「大型廟會」係指大龍峒保安宮、淡水祖師廟、新莊大眾廟、大稻埕霞海城隍的廟會活動,壓軸則是艋舺青山宮大拜拜,我相當有幸,今年度這五場廟會活動,都有影像紀錄,其實不只這五場,網誌中還有台灣各地的廟會活動紀錄,歡迎大家參考複習!

其實我的廟會繞境影像紀錄,就是從去年的艋舺大拜拜後開始頻繁的,去年在某位暱稱C開頭的朋友介紹之下,前往艋舺參加靈安尊王第二天龍山區的夜巡及正日繞境,時間過的真的很快,一年之後我則是選擇參訪第一天的雙園地區夜巡,同行者就是這位一年來跟我征戰大小場合的CASH先生,我們選在萬華車站會合後,尋找繞境隊伍拍攝。



雖然說我已經多次來到萬華地區拍繞境或拜拜,不過說老實話我對這裡的交通道路還是不很熟悉,只好研襲去年的方法—聽炮聲找隊伍,不過由於CASH先生這一晚帶來了大張的表框照片要送人,一時之間我們找不道暫時存放照片的地點,我們兩個於是急中生智,發現一旁的清蓮宮傳出接駕鼓聲,就走到位在和平西路三段上的廟中尋求暫時存放照片。艋舺清蓮宮是第一天繞境路關會經過的廟宇,位在路關中的三分之一位置,而繞境隊伍尚未來到此地。

清蓮宮對我們兩個人這樣寄放東西的要求沒有感到意外及不悅,工作人員相當熱心的提供的廟內神龕旁的空位存放,同時向我們解說這間我只有聽過卻沒真正來過的清蓮宮,艋舺清蓮宮又稱「三王宮」,主祀全台唯一的陳、黃、武三王爺,開基已經有將近兩百年歷史,我查詢手邊資料,完全找不到陳黃武三王爺的資料,我們的來訪讓清蓮宮的主委親自進行介紹,同時飲料跟便當也送來了,原本我們還推辭不拿,不過盛情真的難卻,於是乎我們就在門口閒聊,等待隊伍來到。





時間接近七點,加上清蓮宮接近龍山寺車站,許多下班下課的愛好民朋友紛紛來到這個點集合,許多台北廟會的熟面孔在此時出現,例如知名廟會達人「儺魂」、「俊賢影像工作室」、「大台北陣頭文化」副家長等等,其實現場應該還有很多人認出我跟CASH先生的,如果有在當天發現我們的讀者,歡迎在此留下回應自首!

在等待將近二十分鐘後,隊伍從廟前華西街尾出來右轉,繞過悟州街迴轉入廟,首先由青山宮「報馬仔」擔任開路工作,報馬仔身掛鹹光餅,鹹光餅的起源據傳是新莊大眾廟開始的,不過目前北台灣地區的司法神繞境幾乎都能看見鹹光餅,基隆護國城隍廟甚至將此當成該廟特色。

艋舺青山宮報馬仔





艋舺青山宮頭旗



艋舺清蓮宮的廟殿不大,陣頭進入廟內都要進到巷口進拜後再繼續前行;第一天的夜巡繞境由艋舺地區的三間軒社參與,分別是義安社、義英社、鳳音社三間,出大二爺及文武判擔任駕前工作,接著是青山宮八將擔任轎前護衛,陣頭單純簡單卻熱鬧非凡。



義安社大二爺



義英社大二爺



鳳音社文武判



清蓮宮雖然是間富有人情味的宮廟,不過因為廟前沒有燈光,拍起來相當的困難,事實上這種夜間動態人像攝影本來就比較有難度,所以當做影像紀錄就好,拍出好畫面不要強求!前方的華西街底有住戶搬出家神在拜,同時施放起高低空焰火,長達五分鐘,這樣的動態影像現場有相當多人在拍攝,過ㄧ陣子或許能看見CASH先生的影片!









辣炮施放完畢後,每年大家最期待的主角-青山宮八將進入清蓮宮狹窄的廟殿前,向陳黃武三王爺敬拜後離開,也由於廟前窄小的關係,後方的靈安尊王聖駕就沒有進來拜廟了。

艋舺青山宮八將拜廟





哨角隊



青山宮靈安尊王聖駕



告別了熱情的清蓮宮,我們繼續追隨隊伍,離開了清蓮宮的隊伍接著右轉西園路,再右轉進大理街,這裡是我去年追隨正日遶境的時候,所來到的拍攝地點,所拍到的「鍾馗五鬼」陣頭,就是在這裡出現的,當時擺出接駕的便當店,今年仍然擺出香案恭迎!

2007/12/01艋舺大拜拜


青山宮八將敬拜





拜完了自助餐店家,隊伍繼續往街尾的兩間廟內移動

延伸閱讀
艋舺拍廟之旅(青山宮、青龍宮、天后宮、晉德宮)
2007艋舺大拜拜(一)
2007艋舺大拜拜(二)
2007艋舺大拜拜(三)
2008艋舺北邑池王會回駕遶境(上)
2008艋舺北邑池王會回駕遶境(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