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天德宮創建於1951年,全名「八尺門基隆天德宮」,天德宮的位置正好在八尺門水道上現今的正濱漁港,與水道對岸的和平島各廟宇關係似乎不錯,這一天的大祭典除了外地友宮,和平島的各廟宇幾乎都來共襄盛舉了,天顯宮的朋友還擔任工作人員,有幾個我一看就知道應該是打擊樂團的年輕人,上個禮拜有拍到他們的演出。

在農曆10/5日當天的大祭典,是繼首日車巡以來的第二大活動,當天從早上八點開始,就有各種的表演,只不過這些表演是在地的學生團隊,我現在對學生團體的表演能不參訪就不參訪,以免毒舌評論又遭到一些白目來亂版,還是參觀祭典就好,祭典在早上十典半正式開始,擔任嘉賓的,就是幾乎每個月都會被我拍到的白鼻心市長。





除了白鼻心之外,這場大祭典同時請來了張芳麗議長,中正區長及議員,「中國」國民黨基隆黨部主委等基隆政界人士,基隆天德宮的地方政府的關係似乎不錯,據說前任已故市長許財利先生,在截肢生病的時候也曾經來過天德宮問事,不過在現場我們看不出來廟內有哪個點是用來辦事的!



市議員藍敏煌先生



市議長張芳麗,這一天的張芳麗議長戴了眼鏡,我一看就覺得跟我之前拍到的張議長不太一樣,回家檢查了一下之前拍的照片,果然發現今天的她臉部浮腫,感覺沒什麼精神,有圖有真相,我拿上次消防課程結訓時的照片給大家比對一下。

2008/08消防課程結訓



2008/09基隆城隍文化季



2008/11/02天德宮拜廟最新照片。





除了各方政要,天德宮請來了各地的關帝廟友宮前來共襄盛舉,包含號稱有最大關帝像的苗栗玉清宮,日月潭文武廟,台灣祀典武廟等等,幾乎全員到齊,廟埕前頓時人潮洶湧,在隆隆鼓聲中,大祭典禮儀式開始。

大祭典裡走的路線是一般廟宇的典型祭祀方式,沒有講究的儒教禮節,也沒有排場走位,禮生數量也不足,在動線上拍照的我一度幫忙遞送財帛,又當了一次義工,做了一次功德!

上香



獻花



獻祭祀用之「六齋」,即金針、木耳、香菇、冬粉、土豆、紅棗,有金木水火土五行俱備之意



白鼻心獻完所有的祭品後,大祭典禮暫時告一個段落,接下來是各宮廟分別敬獻的儀式,白鼻心和政要們也紛紛離開了,接下來我們繼續把焦點轉到對面的正濱魚市場,正濱魚市場是當地最大的腹地,因為遠洋船隻很少,此地充滿釣客釣魚,有著優閒的漁港風情。





這裡是宴請各大宮廟的地點,席開數十桌,會場同時有各級表演團體在此擔任娛樂節目的工作,舞臺上放置了大尊的關帝像,我定睛一看,發現這尊關帝就是普化警善堂的鎮殿關帝,這也是今天的活動中,唯一跟普化警善堂有關聯的地方



載運關西祖廟聖駕用車



會場一景






延伸閱讀
2007/08/05基隆普化警善堂天子祀宴
2007/05/25基隆普化警善堂關帝護國平安祭典--行腳萬里(一)
2007/05/25基隆普化警善堂關帝護國平安祭典--天公蒞壇(二)
2007/05/30基隆普化警善堂關帝護國平安祭典--天子祀宴(一)
2007/05/30基隆普化警善堂關帝護國平安祭典--天子祀宴(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