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腳鄉除了蒜頭糖廠,嘉義縣唯一的一級古蹟—王得祿墓也在六腳鄉境內,王得祿為19世紀重要的中國清朝官員,協助平定林爽文事件,擊潰朱濆、蔡牽等海盜勢力,官至浙江提督,加太子少保銜,死後追封太子太師銜,為清治時期官位最高的臺籍官員,因此其陵寢按傳統清律例建造,是台灣最大的墓園古蹟,不過這次的旅行我並沒有前去王得祿墓,結束蒜頭糖廠旅行後,我們直接沿157縣道新港,拜廟吃晚餐。

嘉義縣新港鄉位在六腳的東邊,再往北走就是雲林北港了,新港地區最知名的盛事,就是每年台中大甲鎮瀾宮繞境進香,都是來到新港奉天宮進香,隔天祝壽後回巒,新港舊名「新南港」,為早期「笨港」地區的一部份。西元1621年(明天啟元年 ),海盜顏思齊率部眾登陸笨港,建立「笨港十寨」,引進漳泉移民入墾,至清康熙年間已發展為市鎮及台海的重要港口。日本時代曾經稱為「新巷庄」,國民黨政府來台後稱作新港鄉至今。





由「笨港十寨」的先民起源故事,因此新港有「開台第一村」之稱,新港奉天宮創建於清朝嘉慶,草創於嘉慶十七年(1812),現今看到的廟殿是1914年修建的,目前是國家二級古蹟,廟程前方被當地政府稱作所謂的中山路「迎賓大道」,離廟五百公尺處就有大牌樓,雖然已經是傍晚了,不過還是有進香團來此進香,隊伍就在牌樓處下馬,再走進廟內。

汐止媽祖會



宜蘭聖賢宮



來新港奉天宮進香的廟宇頗多,我們只待不到一個小時就來了兩團進香團,離開時又在廟門口聽到鞭炮聲,傍晚時分依然是熱鬧滾滾!看完了進香團拜廟,接著我也來拜廟,祈求奉天宮媽祖這次旅程順利

清朝雍正皇帝御賜『神昭海表』扁額



王德祿獻匾『聖慈母德』



陳水扁前總統「UN FOR TAIWAN」



後殿二樓-聖父母廳





新港奉天宮的香客大樓位在廟前的中山路上,是一棟有兩百間房間的大型香客大樓,香客大樓的一樓是許多攤販的聚集地,來到這裡吃的晚餐,是新港地區的名產「鴨肉羹」,不過口味普普,吃完了晚餐,我們也結束了這一天的行程,隔天繼續進行嘉義沿海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