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十月的網誌創作幾乎都是在寫東港迎媽祖的相關圖文,造成這個月中的嘉義旅行文章出現了塞車情形,一直到現在才有時間寫。這兩天的周休二日旅行我在周六搭乘自強號出發南下,車上觀賞的蘋果日報,頭版都是王永慶病逝的消息。



雖然乍看之下我的旅行經驗豐富,不過我必須承認我對於台灣中部的中、彰、投、雲、嘉等地區沒有太多的旅行經驗,對這些地區也不是很熟悉,這一次的旅行在前幾天確定,由嘉義的朋友擔任車伕,下午到達嘉義站後,就直接前往第一個景點。

今天的旅行第一站首先要前往的是六腳鄉,拜訪傳說中的蒜頭糖廠,六腳鄉位在嘉義縣的溪北端,距離東石沿海相當的近,是一個非常典型的農業鄉村,當地居民開墾時間極早,地名原為六戶佃農來此拓墾而得名,現今有二十五個村,人口約2萬7千多人,全鄉九成務農,居民身心健康,在全國319鄉鎮中高齡人口排行前十名,有『台灣長壽鄉』的美譽。



蒜頭糖廠位在六腳鄉的蒜頭村,同時也是六腳鄉的鄉治中心所在,蒜頭不產蒜,地名由來根據官方說法,是因為早年當地有錢人家很多,據稱有「九萬二七千」意思是家產萬兩戶有九名,千兩戶有二十七名,算來是頭,即稱「算頭」,後來則被誤傳成「蒜頭」,一直沿用至今。糖廠興建於1906年,日治時代曾是全台第三大廠,在2001年納莉風災後廠房遭到毀損因而停產,經過轉型成為觀光糖廠,名為「蔗埕文化園區」。





跟台灣轉型成觀光性質的糖廠一樣,蒜頭糖廠賣起了冰品,同時開行所謂的「五分車」,利用早期的糖業鐵道線,做站內的短暫導覽,在台灣有很多所謂的鐵道迷專門研究糖業鐵道,有的網路抓抓資料就自稱是達人了。其實台灣糖業鐵道文化的相關訊息很多,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搜尋一下相關資料。這條糖業鐵到早年延伸至鄰近的蔗田,甚至可以到現今的嘉義後站,不過嘉義的糖廠鐵道線早已拆毀殆盡,只剩下遺跡而已了。





來此旅行原本也想要湊個熱鬧,前去搭這種觀光小火車的,不過遊園加導覽要價一百元實在太高,我們還是拍出站就好,位在出發點的蒜頭車站是早期糖鐵經營客運的主要證據,同時也是台灣鐵路18座木造車站之一,糖業鐵道現只剩下蒜頭糖廠跟台南烏樹林,有木造車站了。





糖鐵巡道車



雖然時序已經是十月多,不過嘉義的天氣還是相當的炎熱,來到此地除了吃冰看五分車,還可以走進一旁的老宿舍區來參觀,蒜頭糖廠是嘉義縣「朴子溪自行車道」起點,在糖廠內有相當多的自行車出租業者經營業務,出租價格相當便宜,只有台北的一半。



嘉義縣「朴子溪自行車道」是嘉義縣政府推行沿海鄉鎮觀光,在這幾年間進行的工程,自行車道從蒜頭糖廠開始,終點是東石的漁人碼頭,沿途都是鄉間道路,雖然沒有獨立出來的單車路權,卻是相當的安全,隔天天前往東石玩的時候,沿路都看的建單車遊客,從蒜頭糖廠出發後跨越嘉義縣朴子溪時的「六家佃長壽橋」根據官方說法,是全台最長的單車專用吊橋,長三百九十公尺。







糖鐵的老建築還是最吸引我的一個地方,也是我這次來蒜頭糖廠的主要目的,繼上次機車東北角之旅「尋找大寶村」,找尋緯來國片的場景之後,由於緯來喜歡在台灣各地取景,做出自己的數位電影,所以我在觀賞了今年七月推出的「戲班遇到鬼」電影之後,繼續尋找電影裡面戲班來到鄉下表演的場景。





在電影中的勝秋戲團來到鄉間表演酬神,當地村長安排了一間空屋給戲團成員的居住,這間空屋以及戲中女鬼「小倩」居住的場景,其實都在蒜頭糖廠的員工辦公區中,這些辦公居有些到現在都還是有用途,雖然有鬼片場景找上他,不過就算你沒看過電影,還是很適合放慢步調散步。

當做電影場景的古建築





介壽堂



廠區邊緣的職員宿舍及辦公區





不只是緯來電影選擇這裡當場景,電視連續劇「意難忘」、「台灣百合」、「明月照紅塵」等,都曾經把蒜頭糖廠的舊宿舍當成場景,逛完糖廠鐵道以及宿舍,我們還是要走走糖廠廠房,其實蒜頭糖廠並不是說很大,慢慢走走大約一個小時之內就能走完,相當適合一日遊的行程。



逛進了廢棄多年沒有製糖的廠房內部,裡面的糖廠內部展出的是早年的製糖流程,有關於製糖流程,我在今年四月的橋頭糖廠散步中曾經介紹過,大同小異,文章最後會有連結。





壓榨機,至撕裂機出來的碎甘蔗會送至此處。碎甘蔗會經過三個圓柱的擠壓,動作至少重複三次,在此蔗汁與蔗渣就會完全分離。



糖蜜蒸發罐,以高溫煮從澄清槽中所產生的弱酸性蔗汁,經過蒸發罐後就能使糖結晶,從這裡之後再經由分蜜程序,製糖工作其實就接近大功告成!





走入廠房內,剛剛坐五分車遊覽的觀光客正好來到此地,相當聒噪的導遊正在現場導覽,導遊雖然講話很快,但是妙語如珠,不時引來現場陣陣大笑,我們雖然沒有交錢,不過還是跟著隊伍聽免費的導覽,不過廠房內蚊蟲繁多,要隨時預防蚊子釘咬,似乎很久沒有做廠房內的消毒了!!



看完導覽,這一個下午的蒜頭糖廠行程即將結束,這是難得的「休假」行程,走完一個點才想下一站!離開往下一景點前,我們停車的地方來了隻可愛的貓咪,我們就讓她佔走我的鏡頭,做為糖廠之旅的壓軸畫面!





延伸閱讀
緯來電影台[戲班遇到鬼]電影介紹
2008/04橋頭糖廠之旅(一)
2008/04橋頭糖廠之旅(二)
東北角、尋找大寶村(上) -尋找緯來電影場景「逗陣來發財」
東北角、尋找大寶村(下) -尋找緯來電影場景「逗陣來發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