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九線及台十一線間因為有海岸山脈阻隔,長達一百多公里的兩條路甚少有互相連結,只有連結瑞穗到大港口間的花64鄉道、去年才完工通車的「玉長公路」台30線,以及今天會經過,又稱「東富公路」的台23線三條。東富公路全長45.5公里,我們在東河加滿油料後,就直接進入台23線展開旅程。

富東公路進入東河鄉山區後,路線沿著又稱南溪的馬武窟溪前行,一直到泰源村境內都沒有住戶,完完全全就是彎曲山路的狀態,時間已經接近三點,CASH先生加快了車速,我們來到距離台23縣東河段起點大約七公里處的「登仙橋」休息區休憩。





登仙橋是橫跨馬武窟溪的長橋樑,現今看到的這座有著大跨距的鋼骨結構,橋面在1990年代重新改建的,而原來的舊橋則是變成旅客通行的步道,這裡位在馬武窟溪河道轉角處,經由千萬年的沖刷,造成了下方相當深的河谷,從橋頭往下看落差大約十多層樓高,相當壯麗,有種中橫公路的感覺,也讓這段公路有了「泰源幽谷」的美稱。





事實上很多人趕三點到這裡,最主要是為了等待這裡據說會固定時間出沒的猴子,由於兩旁的山谷有為數相當的台灣獼猴棲息,每到下午固定時間,猴子就會下到馬路旁來找食物,而遊客也知道了這些猴子的習性,口而相傳之下每天三點,就會聚集在此等猴子和餵猴子,我們停車後沒幾下子小小的停車場就爆滿,然後路邊也都有遊客停車,大家看山谷引頸期盼!



根據CASH先生大學時代的親眼目睹,固定時間下來的猴子是一整群的,而且會跟游客搶東西吃,這樣能在大馬路上看見猴子的區域台灣並不多,因此吸引很多來過國慶連假的遊客,不過可能因為前一天已經有遊客來餵了,於是乎大家等阿等的,只看見了一隻獼猴在大約兩層樓高的樹上向下張望,大家看見了集體歡呼,有人還丟了食物上去,不過猴子一看到丟東西就躲起來了,我也只能拍下模模糊糊的猴子身影。



大家看不到成群結隊的猴子,紛紛一哄而散往山下排隊買包子吃了,我們跟大家反其道而行,細續往山裡移動,從這裡到花蓮縣界,大約是二十公里左右,進入泰源村後,接下來是順那、花固、美蘭等幾個原住民集居部落,是東河鄉原住民最多的居住地,都以台23線為主要聯外道路,由於地形的封閉,泰源地區也是早期有名的台獨武裝革命事件「泰源事件」的發源地,當時的泰源監獄,現在則叫做法務部泰源技訓所,不過這依次我們並沒有在泰源停留。





路線從這裡就是幾公里一個部落的狀態了,在此地居住的民眾多以農業維生,是東河鄉釋迦的主要產地,由於馬武窟溪沒有什麼污染,所以有相當清澈的溪水直接灌溉,讓此地沒有一點污染,道路沿著溪流蜿蜒其中,雖然天色不是很好,不過我還是對這樣的山谷美景吸引,不時停下來拍照,走走停停。





我們在通過最後一個聚落後,接下來到富里鄉的豐南村前有將近十幾公里是沒有任何住戶的,路幅也越來越窄,路線也即將要翻過海岸山脈,海拔攀升到近千公尺的高度,這一天的台東平地相當炎熱,我只有在包包裡準備一件小外套保暖用而已,這時的山區溫度我預測大約已經降到了二十度以下,加上冷風吹,讓人不時發涼!

拿出外套做一點掙扎,我們繼續騎車前行,騎一騎看到山頂雲瀑都出來了,這是東海岸最高峰的新港山!車行現場濕氣相當的重,應該是處在雲霧區之中,接下來我們就沒有停留,直接騎到海拔較低的地方休息,在馬路上還看見了一隻猴子,不過他發現有車之後就跑進山谷裡了,其實這段公路車輛相當稀少,根據事後回想,這十多公里路段,我們大概只跟兩輛車交會!



雖著海拔高度開始漸漸的下坡,我們也正式的到達了富里鄉的境內,這是花蓮縣的最南端鄉鎮,也象徵著正式進入了「花東縱谷風景區的範圍」,雖然同樣是在山區,不過比起剛剛在東河段的居高臨下,這裡路線較為平坦,也順便先休息一下,拍個機車廣告。





從這裡進入豐南村前的一個知名景點,是位在當地稱做「石門」的小天祥風景區,小天祥顧名思義,就是狀似中橫公路太魯閣段班的峽谷風情而得名!小田祥全長八百公尺,是由流經此地的「鱉溪」上游水流長期沖蝕切割,與海岸山脈支系兩山嶺間「坳部」火山岩層(海岸山脈都巒山層)而形成峽谷地形景觀。





來到人工開鑿的隧道前居高臨下,還真的有幾分中橫公路的感覺,台23線的名氣不旺,遊客其實不是很多,有機會來縱谷的人或許可以考慮來這裡走走;回家查詢資料後,據說從橋的一旁進去,還可以看見稱作中溝瀑布、女鬼瀑布與二抱竹雙瀑布等尋幽探險景觀,希望能有時間我再來個舊地重遊!





通過了小天祥,我們進入富里鄉的豐南村豐南社區,是個阿美族原住民部落,跟縱谷地區的聚落一樣都是以農業為主,車行此地引擎聲都嫌奢侈,我們趕緊停車拍照,稻米已經漸漸成熟,在風中搖曳生姿,搭配上此地寧靜的聚落教會,畫面寧靜而悠閒,這裡就是我推出旅行預告的風景主角地點了,你看用負片效果一用之下,周杰倫拍稻香的MTV,應該要來這裡的阿!







原住民族的聚落通常以教會為主要信仰,甚少看見佛道教的寺廟,不過我們一撇竟然發現這裡有道教的廟宇,而且還是新廟,我們趕緊把焦點轉向了此地,不過廟門外面聚集了飲酒作樂的原住民,他們對我們這兩個不速之客非但沒有排斥,還慫恿我們一起喝酒聊天,他們對這間廟宇說不出什麼所以然,不過我還是應嘎們的要求,拍下了這群快樂的原住民朋友!





這些原住民的快樂感染了我們,原本計畫拍完廟就離開的我們在路旁在此停留,為豐南部落留下了最後的風景,雖然天氣不好,但是這裡有稻香,有熱情有美景,其實還是一片陽光。







富東公路在經過豐南村後進入了富里市區,整條長達45公里的旅程暫時結束,總共花費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加上台東市出發的里程,已經超過了一百公里。接著要走進台9線,到達台東市區約52公里。



時間已經接近五點,天色漸漸陰暗,我們就決定沒有要拍照,到池上再做一次休息後就直接不停靠任何休息區,直接殺回台東,一路上都已將近百公里的時數直接通過池上、關山、鹿野、初鹿、卑南等地,以一小時十五分的時間回到台東市區,我忽然想起我七月的東巡拍車之旅,是從花蓮市到富里,所以這次的台九線段也算是我全程踏破縱谷公路了。

回到台東,透過CASH先生在台東的好人緣,我們解決了住宿問題,這一天的晚餐我們是食用未在新生路上的「小西門當歸鴨麵」,這間面店只有台東在地人知道,現場門庭若市,當歸鴨真材實料,這一大碗,只賣你六十元。



吃完晚餐,我們進行台東的簡單散步,台東市其實因為距離其他的都會區太遠,有著相當獨立自主的生活機能,夜生活相當的繁華,除了中華路上的市中心區,鄰近舊火車站也有夜店,對面的「台東故事館」則是台東誠品書店的所在地,規模比基隆還大!門外則有街頭藝人演出。

國民黨台東黨部前,紅遍全台的國共投降大海報



台東故事館





一天一百五十多公里的旅行其實很累的,我們回到休息地之後就趕緊休眠,隔天要繼續從台東市往南騎,還有一天要旅行!


相關延伸閱讀
2008/2台東元宵平安繞境之旅(一)
2008/2台東元宵平安繞境之旅(二)
2008/2台東元宵平安繞境之旅(三)
2008/2台東元宵平安繞境之旅(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