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了多篇東港迎媽祖的文章,其實三天旅程才過了一天而已;看完入廟告一段落後我們就回去的地方休息了,隔天一早起來,買點伴手禮感謝這兩天住宿的東福殿朋友後,我們就告別東港離開,期待明年迎王的時候再光臨這個充滿美食及人情味的地方!

其實在預定行程中,我們原本要參訪第二天的繞境活動的,不過因為查到路關上第二、第三天的拜廟行程並不多,加上第一天已經把所有的廟都拍完了,所以臨時決定一大早就離開!我們接下來的台東旅行要搭乘南迴線鐵路,於是選擇在鄰近東港的南州上車,搭乘九點開車的177次復興號,來到南州時間才八點多,我們就先來南州散散步,消磨一下時間。



南州鄉舊名溪洲,以鄰近溪洲溪為名,國民黨政府來台後將溪洲改名南州鄉,目前共全鄉人口約一萬兩千人,南州鄉是台灣最南端,原名東港糖廠的南州糖廠所在地,該糖廠於2003年停產後轉型觀光用途,而這裡的居民現今還是多以務農為主,假日清晨充滿寧靜的慢步調。我們沒時間逛糖廠,只有走幾步路,來到代天府參觀!

南州代天府位在當地的政經中心溪州村,廟宇規模相當龐大,站前有大大的廣場,攤販林立,而廟匾還是以溪州為名。南州代天府草創已經三百餘年,最早稱為「瑞清宮」,1960年代改名為南州代天府,主祀朱府千歲、另祀池府王爺、天上聖母等神尊,跟東隆宮同樣有三年一科的王船祭典,不過這一天的王船閣大門深鎖,無法一虧究竟!





池府王爺,神尊相當小,並且是在馬背上的池王爺。



後殿、代天巡守大千歲王駕。



逛完廟殿,看著時間差不多了,我們就走回車站搭車,往台東的177次復興號列車準時伴著南國的陽光進站,南迴線及花東線其實早期的時間幾乎都沒有看過復興號,一直到今年復興號逐漸離開西部幹線後,才又出現在這兩道線路上。假日第二天的南迴線人煙稀少,南迴線其實也只有假日末日及前夕人比較多,其他時間都是這樣空蕩蕩的。



我已經有一年多沒搭乘南迴線了,這條鐵路線曾經是我大學畢業專題的研究主題,是讓我順利畢業的功臣,一路上我看著窗外,雖然列車無法開窗,不過我還是隔著玻璃,拍下窗外疾駛而過的美景,其實南迴線是台灣最美的鐵路線之一,看完台灣海峽,接著就看太平洋,每天上下午南迴線各有一班開窗普快,想要體驗南迴線風情的讀者,可以試著體驗看看。

南迴鐵路枋山段



進山後的坊山溪美景



山中祕境—坊野車站



經過了兩個小時的車程,列車抵達了台東車站,接下來兩天的散步行程在此正式開始,站前租好車後,我們直接驅車前往台東市區,開始了這一天整個下午的行程。



上一次來到台東市,是今年的元宵節前來參觀邯鄲爺繞境,其實我來台東市的次數相當少,兩隻手指頭的數的出來,不過還好我同行的CASH先生本身就畢業於台東大學,對市區地形瞭若執掌,先來放好行李後,我們先吃位在福建路上的鴨肉湯及鴨肉麵,這間鴨肉湯麵是CASH先生推薦的,湯汁鮮美、鴨肉易嚼。



吃完飯放完行李,我們接下來進行第一個行程,也就是來到台東忠合宮拜廟,CASH先生也順便把香火袋拿來過火,中午時分的忠合宮沒有人煙,我們兩個安靜而虔誠的給邢王和五福大帝上香,祈求一切平安及旅途順利,並且跟邢王相約下個月來忠合宮參觀宮慶;簡單的參拜了忠合宮之後,結束了所謂的「忠合宮進香」行程。





其實這趟來台東的行程是非常單純的休假之旅,所以我們拜完廟後,才正式決定這兩天的行程:第一天的旅行,我們將沿台11線北上到東河,從東河跨過海岸山脈的台23線到花蓮富里鄉,最後再走台九線回到台東,決定路線之後我們就出發前行,不過一開始原本要走的台11線不小心走成台9線,我們趕緊在卑南折返,往正確的路徑前行。





台東空軍基地



台11線公路又稱「花東海岸公路」,與台9線相隔一座海岸山脈,平向連結台東與花蓮間,沿途經過吉安、壽豐、豐濱、長濱、成功、東河、卑南至台東市,全長一百六十公里,通過富岡漁港後,這裡沒幾公里就會出現個小型聚落,花東風管處也在途中設立了許多休憩區,讓遊客能夠不時休息。



這裡是卑南鄉的所謂「伽路蘭」遊憩區,使用了相當多的漂流木造景,其實因為東部海岸線漂流木甚多,所以旅途中都可以常常看見這樣的造景,見多就不稀奇了!我們停留再此的原因一部分也是因為這一天的風力相當強勁,我們必須要暫時休息一下才能繼續往前。來到岸邊一看,還有人在潮間帶抓貝類,浪花那麼大,感覺實在很危險。







由於這段旅程總長超過一百三十公里,我們出發的時間已經下午一點了,為了不讓時間拖太晚,我們繼續趕路,直接騎過杉原、小野柳、水往上流等休息區,不停往前一直到金樽才停下來。金遵是進入東河鄉鄉治中心前的一個聚落,以金樽陸連島及金樽海灘為名,我們在休息區停車,一群人正在按上觀景平台喝咖啡,下方中片遠方獨立出來的那座島嶼,就是金樽陸連島了。





金樽陸連島是台灣唯一正在生成的陸連島,又因形狀頗似船錨,有人也稱之「錨島」或這是「錨狀礁」,陸連島原來只是離岸的珊瑚礁群,隨地殼隆起而露出海面,不過因為海浪方向產生折射現象,漂砂於是積淤在礁群與台灣本島間,見見的行程了陸連島景觀。除了遠觀美景,我們還可以走下樓梯下到沙灘,不過從這裡下到沙灘落差極大,保守估計這段樓梯有十五層樓的高度差。



走到沙灘上,雖然今天的天氣不是很好,不過還是有為數相當的遊客在此嬉戲玩水,絕大部分是大學生的感覺,我跟CASH先生來到沙灘走走散步,享受休假的放空時光。







不過走著走著,發現地面上有著不是人類的腳印,你們看看這些腳印,猜猜看是哪種動物的?



除了有其他動物的腳印,沙灘上沒有什麼垃圾污染,我們蹲下來就發現有沙蟹在爬行,CASH先生相當敏捷的抓了一隻給我拍,不過從我這個角度看,CASH先生的白頭髮是越來越多,智慧也越來越高。沙蟹相當小隻,我拍了兩次終於成功,接著將它放回沙灘上,繼續過牠該過的生活。





沙攤之行就用沙蟹當成句點,我們繼續氣喘吁吁的爬上將近十五層樓落差的彎曲階梯回到台11線上繼續前行,告別金樽風景區,直接到達東河鄉,東河鄉原名馬武窟,為阿美族語『撒網捕魚』的意思,是現今海岸阿美族的居住地之一,日治時代改名都蘭,國民黨政府來台後,首任官派鄉長陳曲江,以自己的名字,陳之東、江為河將都蘭鄉改為東河鄉至今,充滿權威體制。

東河鄉已農產業「釋迦」等水果聞名全台,除了水果,還還有同樣遠近馳名的所謂「東河包子」成為台灣家喻戶曉的東河名產,不過因為是連假期間,包子店大排長龍,我們要趕時間,就決定不要俗氣的排隊了。



拍下了包子店的大排長龍,我們繼續往台23線移動。


相關延伸閱讀
2008/2台東元宵平安繞境之旅(一)
相關延伸閱讀
2008/2台東元宵平安繞境之旅(二)
2008/2台東元宵平安繞境之旅(三)
2008/2台東元宵平安繞境之旅(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