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蓮宮的拍攝主要以陣頭為主,這裡是俗稱「家將窟」的東港,很多的東西台灣其他地方都看不到,是廟會愛好者應該都要光臨的地方;嘉蓮宮迎接各廟光臨,將「中門」鋪上黃色地毯,兩旁放上金紙,這樣的動作有象徵恭迎聖駕之意,除了嘉蓮宮,東南宮也有如此設置,事實上廟宇除了神明出入廟以外,中門通常不開啟給人走的,所以千萬不要向某些自以為是神明的地方區長拜廟走中門,小心天譴!



東港忠烈宮-開台延平郡王



忠烈宮之後,接下來進入的是奉祀廣澤尊王的東港「廣鎮宮」,由大大的頭旗開場,後方必且配備蜈蚣鼓等陣頭,聲勢相當浩大!廣澤尊王在磚的信徒其實算是相當的多的,台北就有很多年輕人為主的軒社喜歡拜廣澤尊王,最有名的廣澤尊王祖廟,位在府城南勢街西羅殿,另有一說則是開基永華宮,兩間廟互爭誰是開基已經很多年了,最近還鬧上新聞!





廣鎮宮除了陣頭多樣,還出現了台南才有,獨特的所謂「大駕」,就現身在廣澤尊王武轎之前,那尊沒有頂蓋的藤製轎子,俗稱『無頭轎』,四人所抬,,跟神尊的八人轎有所區別,據傳大駕的起源,就是台南西羅殿,大駕的會自行由轎棍的力量移動,所以只見轎子衝來衝去,連蜈蚣鼓都要讓他三分!。

大駕在台南地區早期供陰魂乘坐。無頂轎內乘所謂的「神主」,用以步行至嶽帝廟申冤、訴狀為多。現今大多改為神明用來為信徒解決「卡到陰」或者多為信徒請益使用。覆以紅布,前掛代表五營兵將的五色篙錢,內乘以神尊,外面則是護法將軍,以區別與陰魂使用無頭轎之區別,稱作『觀大駕』!觀大駕以前只是聽聞」,我本身並沒有親眼看過,這次總算在屏東觀看到所謂的大駕!





看完大駕及廣澤尊王拜廟後,接下來則是,由本廟嘉蓮宮的大清松王爺以及池府王爺拜廟,雖然說是本廟,不過兩頂轎子及涼傘還是完成完整的拜廟禮節,拜廟同時王爺乩身同時降駕,進入廟內敬拜之後就在門外接駕,沒有再跟隊伍走下去。







船頭里宋江陣







船頭里宋江陣-兩兩對招



船頭里宋江陣之後接著進入的是東港共善堂,東港共善堂的拜廟方式,是以所謂的「開八卦」方式進場,現場的廟埕空間相當大,也不會像台北看廟會那樣擠成一團,現場家將的施展空間相當的寬廣,一開八卦加上我的制高點鏡頭,畫面就相當好看!晚點可以看cash先生的動態影響還可以體會!







東港共善堂柳將軍



東港共善堂大二爺



東港共善堂四季,拜廟途中發起來!



東港共善堂武判,拜廟途中發起來!




相關延伸閱讀
東港共善堂家將(2008台北霞海城隍家將匯演)
東港共善堂家將(2008府城開基共善堂送天師繞境)
東港共和堂欽點五毒大神(2008府城開基共善堂送天師繞境)
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2008左營城隍會師繞境)
東港亂逛之旅(2007小琉球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