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蓮社區相當鄰近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社區道路內就有自行車道的指標,我多次來到東港,都沒有機會好好逛逛大鵬灣,希望有機會能舊地重遊一下,清代的東港是台灣三大天然港口之一,現今的大鵬灣在當時則是稱作「金茄萣港」,現今的嘉蓮宮在當時稱作「大清府」,據今歷史有兩百六十年,跟東隆宮興建時間相似,另有一種說法嘉蓮宮是東港歷史最悠久的廟宇

嘉蓮社區是現代地名,早年分為后塭仔與汕尾仔街庄,原本中央有內河相隔,是兩個街庄,清代及日治時期后塭仔曾經遭到三次颱風海嘯侵襲,當時的大清府已經不再復見,經過當時的在地居民討論重建後,修改廟名為「嘉蓮宮」,現今大家普遍稱作為「大清府嘉蓮宮」,或「后塭仔嘉蓮宮」,前方則會冠上金茄萣港字樣



嘉蓮宮在1947年時遭到第四次的颱風沖毀,當時嘉蓮宮內的茅府千歲等六尊神尊,因應重建需求,暫時移至一旁現今稱作「舊嘉蓮宮」的小土地公廟內安置,等到新的嘉蓮宮重建完成後,當時在廟內的神明卻不想離開了(有讀者提出不同意見,請參考下方回應部分),這樣的爭執經過神明與兩庄信徒的溝通後,決議兩廟各留三尊神尊,分別是現今主祀茅府千歲的嘉蓮宮(大清府松王爺、池府千歲、二府千歲 ),主祀朱府千歲舊嘉蓮宮(尤府千歲、金府千歲、茅府千歲)。

嘉蓮宮的坐向是典型的坐北朝南,下午時間的太陽剛剛好從廟的虎邊曬下,這種側光是最適合拍照的天氣,據說這一天的北台灣天氣狀況不好,基隆甚至下了一整天的雨,不過在東港,天氣狀況非常理想。

東港東福殿-頭旗三輪車





東港東福殿大二爺







東港東福殿境主城隍



東港天鳳宮天上三聖母



舊嘉蓮宮尤府千歲



緊接著就是剛剛上午沒有拍好的東港朝隆聖堂「駕前護衛聖將」!有關駕前護衛聖將的介紹,我已經在上上篇圖文中做出介紹了,在這裡就不再重提。朝隆聖堂駕前護衛聖將在嘉蓮宮前表演了將近十五分鐘,這裡不像一些地區的廟會會趕時間,也沒有人會怕脫隊而催趕隊伍,廟埕前聚集大量的民眾,聚精會神的看表演!





下圖由左至右分別是文差爺、柳將軍(順風耳,持戟)、何元帥(左手銅環、右手七星劍)、謝元帥(持雙斧)



下圖由前至後分別是武差爺、桃將軍(千里眼,持單斧)、張元帥(左手持缽、右手持鐵筆)、蕭元帥(持雙錘),最後由駕前總管「海晏公」押陣。



謝元帥(持雙斧)



文差爺



何元帥(左手銅環、右手七星劍)



東港朝隆聖堂白府千歲



看完朝隆聖堂聖將,接下來繼續看下去的是全台唯一的十二家司家將團,其實這次的迎媽祖還有很多特殊的家將團沒有出現,例如五毒大神、十三金甲等等,這些隊伍在明年的東港迎王都會出現,至於二十四司,下個月的台東忠合宮六十周年宮慶,就能看到。

十二家司在嘉蓮宮前的拜廟方式比較不一樣,隊伍首先由二十位家司成員,由龍至虎,繞行廟埕一圈





接著下來,六位差爺先至前方站至定位,由伍中軍爺領隊,十二家司以類似七星步的迂迴步伐,繞行六位差爺,走完一輪後,在兩兩向嘉蓮宮拜廟,沒有像剛剛鎮海宮前的對招,整個過程莊嚴、隆重、緩慢!





向嘉蓮宮拜廟後,剛剛站到前方定位的六位差爺此時也會到後面,畫面形成兩旁是差爺,然後是家司,前方則是伍中軍爺,從制高點的角度看,整個畫面配上後方的姚府四千歲神轎,加上後方排成長龍等待入廟的隊伍,畫面煞是好看!配上我的「大景術」拍攝方式,更顯壯觀!







東港聖德宮姚府四千歲



相關延伸閱讀
東港共善堂家將(2008台北霞海城隍家將匯演)
東港共善堂家將(2008府城開基共善堂送天師繞境)
東港共和堂欽點五毒大神(2008府城開基共善堂送天師繞境)
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2008左營城隍會師繞境)
東港亂逛之旅(2007小琉球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