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媽祖的第一天同時也是所謂的雙十「國慶日」,這種只有在台灣地區才敢慶祝的活動基本上沒什麼意思,還是來到街頭看屬於台灣本土文化的繞境比較吸引人,東港地區幾乎所有人通通都出門到各廟圍觀,才沒幾分鐘鎮海宮前就人山人海,而只要隊伍經過的廟,路旁都是這樣大量的人潮

雖然鎮海宮前面有個相當大的廟埕,隊伍拜廟空間相當大,加上沒有太多閒雜人等、攝影蟑螂之流來此地湊熱鬧,會場秩序相當良好,廟方人員跟在地民眾都相當親切,雖然天氣熱到手臂曬傷,但其實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拍攝經驗。鎮海宮的拍攝花了整個上午,不過因為太陽嚴重逆光,我在鎮海宮前的照片拍攝數量有限,字少圖多,關於陣頭的介紹,下午在「大清府嘉蓮宮」前的拍攝會多作介紹給大家。

東港慈峰宮朱府千歲聖駕



繞境隊伍的轎番編號是在之前就已經抽籤決定的,編號第11的東港東福殿此時有繞到鎮海宮前,向七府代巡拜廟,大二爺走四方,象徵掃除四方煞氣,接著是後方護駕,讓東福殿城隍拜廟。







東港東福殿境主城隍



東港靈帝殿何府千歲



東港東修堂池府千歲



東港天鳳宮天上二聖母



汕尾舊嘉蓮宮--尤府千歲





經過多頂神轎後,接下來則是由編號第19,主祀天上聖母的東港「朝隆聖堂」進入鎮海宮廟埕,朝隆聖堂的駕前家將,根據資料是目前台灣唯一的「駕前護衛聖將」,隊伍一來廟方就放起沖天蜂炮,讓整個現場充滿白煙,加上逆光的因素整個畫面就非常的白,還好後來在嘉蓮宮有補拍到相當多的鏡頭。



朝隆聖堂駕前護衛聖將全名「湄洲朝天閣天后元君駕前護衛聖將」,根據資料,真正的湄洲朝天閣共有十八位聖將,而東港的朝隆聖堂則是有七位,相傳都是天上聖母收伏的神將,分別是桃將軍(千里眼,持單斧)、柳將軍(順風耳,持戟)、張元帥(左手持缽、右手持鐵筆)、何元帥(左手銅環、右手七星劍)、蕭元帥(持雙錘)、謝元帥(持雙斧),最後由駕前總管「海晏公」押陣,右手同持三角鞭和三角旗。

桃將軍(千里眼,持單斧)



衙爺(刑具)



七位聖將加上刑具及文武差(袁將軍、弼將軍)總共為十人編制,很多人來到東港,應該都是衝著東港的特殊家將團而來的,不過這個點真的逆光太嚴重了,不過接下來大家可以在下幾篇文章中,看到這些家將在嘉蓮宮的拜廟。



東港聖德宮十二家司

差爺拜廟,六位差爺先行至廟前,六方位成對角兩兩互相對招,對招互換位置石是跳起來的,拍起來很有動感,十二家四拜廟有多種不同招式,接下來下午在嘉蓮宮前用的是不同的對招方式,CASH先生的影片此時也正在施工中,晚一點可以看到十二家司拜廟的影像!



伍中軍爺



二位千總爺及四位百總爺



東港聖德堂姚府四千歲





東港朝東堂-蔡府先生



內關帝高天聖殿-高武大帝



金茄萣港後塭嘉蓮宮(大清府嘉蓮宮),關於新、舊嘉蓮宮的故事,接下來在文章中會提出。



大清府嘉蓮宮「大清松王爺」



屏南地區有相當豐富的乩童文化,不同於一般在北部或其他地方看見的年輕人乩身「假發」的血腥畫面,屏南地區的乩童降駕不會有血腥,反而有種莊嚴的感覺,這些乩身會進行對話,動作也不誇張,也是一個其他地方比較少見的畫面。

東港鎮太宮乩身,與鎮海宮七府代巡對話





東港船仔頭福安宮—福德正神



東港福安宮後接著進到鏡頭的是編號34的東港共善堂,我跟CASH先生對邢王家將或是城隍系統都曾經作過相當的介紹和圖文敘述,在這裡就不多說了,文章最後會有連結給大家複習。

東港共善堂家將—文武差爺



東港共善堂家將—甘柳將軍



東港共善堂家將—大二爺



東港共善堂之後,還有多間宮廟進入鏡頭!!

相關延伸閱讀
東港共善堂家將(2008台北霞海城隍家將匯演)
東港共善堂家將(2008府城開基共善堂送天師繞境)
東港共和堂欽點五毒大神(2008府城開基共善堂送天師繞境)
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2008左營城隍會師繞境)
東港亂逛之旅(2007小琉球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