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節開始後,南部地區通常會有多場盛大廟會活動,引起台灣各地的愛好者討論及參加,東港迎媽祖我以前只有耳聞,今年在年初就有聽到耳語流傳,一直到前幾個月終於確定,成為我十月表定的重要行程,迎媽祖的日期定在雙十連續假期,所以安排行程和訂票就花了一番功夫,最後還幸運定到了回程的1058自強號,這段訂票故事我會在後來的台東之旅中敘述給大家聽,在此就先略過。

這一次的旅行長達三天,有四個晚上必須在外渡過,也是我今年以來最長時間的旅行,行程的第一天,我將直達屏東東港,於是一下班就走到了台北國道總站,跟CASH先生會合後搭車出發,經過了四個多小時的行程來到高雄,然後再轉中南客運到屏東,就這樣花了六個小時的時間,我們在凌晨十二點抵達東港。



在東港的兩天我們選擇寄宿在CASH先生朋友家中,CASH先生的朋友是東港城隍廟「東福殿」的工作人員,有人接應之後,我們先在東港的市街走走,首先我們來到的是這次的主角-東港朝隆宮,東港朝隆宮興建於清朝雍正年間,因應東港地區早年的天然港口性質,朝隆宮與北港朝天宮、竹南慈裕宮最早被稱作「台灣三媽祖」。現今大眾多半叫朝隆宮「蝦米媽」,最為人熟知的原因是早期傳說該廟興建時,漁民在東港沿海捕獲許多小蝦,因此被漁民尊稱為蝦米媽,街市繁榮後,又被來往商旅稱作「商郊媽」等稱呼。





東港迎媽祖活動全名為「東港朝隆宮戊子年平安祭典」,六年一科,跟東港迎王一樣是當地的大事,從一進到東港的省道上就看的見雄偉牌樓,同時家戶都放上岸台及燈籠,準備迎接媽祖聖駕,遶境分為三天,進行東港鎮北、南、中三區的遶境,看完了朝隆宮,我們接著來到的是東福殿。





以「二十四司家將」聞名台灣陣頭界的東港東福殿,位在東港鎮的豐漁里,屬於東港七角頭中的「下頭角」角頭廟,迎媽祖中的開路福德正神神轎,就是由東港東福殿保管,就放在城隍爺轎前,,關於這個東港「七角頭」的相關介紹,我在之後的文章中會有連結。

雖然時間也已經是半夜將近一點,不過拍攝行程已經先行開始了,這一天的東港鎮大小廟宇幾乎都不關門,工作人員都在徹夜守夜,我們就在廟邊的會議是吃起了宵夜,來自東港的名產「烤饅頭」,順便拍拍廟內,東福殿廟殿不大,廟外的出巡神尊相當大尊,是仿製真人比例製成。而兩側邊門不是使用一般的門神系統,而是范謝以及牛馬將軍,頭大身體小相當可愛。







這樣的深夜拍廟行程其實不會有人干擾你進入鏡頭,一到了隔天早上就完全不一樣了,這樣清靜的朝隆宮和東福殿在隔天幾乎不可能看見,都是人山人海;就在休息沒幾個小時之後,隔天一早七點鐘,我們起床再來東福殿,吃完早餐後,就正式開始了第一次追隨的東港迎媽祖行程。

第一天的遶境走的是東港地區的老街區域,是三天繞境中經過廟宇最多的一天,東福殿所在地的街庄,幾乎是三步就一廟,由於特殊的地緣性質,東港地區有是台灣家將團最多、種類最豐富的地方,被戲稱為「家將窟」,除了特殊的二十四司,在斜對面巷內的「聖德宮」,一樣有全台唯一的家將團「十二家司」。



聖德宮的主神「姚府四千歲」據傳是中國漢朝戰死的大將軍,被漢高祖列為神明膜拜,全台灣似乎也只有聖德宮奉祀姚府四千歲,駕前的所謂「十二家司」,跟一般的家將一樣負責出巡護駕與開堂審案之職務,同時據說該神將的陣形和步法乃由姚府四千歲親自降乩教導,關於他們的步伐拜廟接下來的圖文中會看見。

雖然名為十二家司,不過角色有二十位,除了刑具之外,後方則是差爺六位、劍童印童、法僧道長、二位千總爺、四位百總爺、文判官、武判官、伍中軍爺等二十人,伍中軍爺即是前方一般家將團中類似的「小差」位置,拜廟時會看見。

差爺六位,手持版批



法僧道長



百總爺



千總爺



關於十二家司的拜廟,接下來還會以文字做出敘述。在十二家司離廟出發後,東福殿也即將出發,這一次的東港迎媽祖,東福殿並沒有出全部的二十四司,而是以大二爺作代表擔任駕前工作,據了解,如果想要看二十四司整團出團,下個月的台東忠合宮宮慶遶境,可以在台東看到!





二十四司中,大爺二爺的動作最大,其餘的司官都是在兩旁一自排開,除了發起來會步履蹣跚之外,大多的時間兩旁的司官都沒有什麼動作。拜廟離開後的東福殿對伍一出廟門,就有多位民眾跪地尋求祭改,刑具及大二爺分別通過協助改運!





八點整,隊伍開始在東港南區遶境,由於廟前人山人海,我們就決定不到朝隆宮了,而是到鄰近的東港鎮海宮前等待,草創的鎮海宮據傳是明朝時代鄭和的船隊,當時帶來開閩尊王的神尊放置至於莊內,而後至清朝年間,從落難船隻中再迎請蘇王爺、黃王爺等神尊於三個街庄中分別奉祀。

後來由於清光緒年間的海嘯,讓三個街庄合而為一,原本先把神尊放置在稱為「共合堂」的神壇中,後來則是以「威震海疆」為名,命名鎮海宮之今,經過多次改建,現金看到的廟殿是2003年完工的,外觀金碧輝煌,門前不是一般的龍壁,而是大型龍池!







鎮海宮是東港規模相當的廟殿之ㄧ,除了噴水池,一旁的金爐則是高十二公尺的石獅金爐,進入廟內,上方藻井分別是有在低風味的魚蝦造型,正殿上方藻井,則是中國小說水滸傳宋江及梁山108條好漢角色,再以中國結環環相扣出劉備拜相、國姓爺降荷人、岳飛戰金人、田單復國等四面目雕。成為台灣少見的藻井造型,廟內現今主祀「七府代巡」蘇府千歲,另配有包府千歲,黃府千歲等七個神龕。





看完了幾間東港廟宇,接下來遶境就將正式經過!

相關延伸閱讀
東港共善堂家將(2008台北霞海城隍家將匯演)
東港共善堂家將(2008府城開基共善堂送天師繞境)
東港共和堂欽點五毒大神(2008府城開基共善堂送天師繞境)
東港東福殿二十四司(2008左營城隍會師繞境)
東港亂逛之旅(2007小琉球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