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群眾湊熱鬧參加南港段地下化的大拜拜同時,台鐵的深澳線鐵道停開以及深澳電廠的停機也已經要一年了,時間過的真的是很快!不過就在走入歷史「對年」的此時此刻,關注到這裡的聲音相對相當稀少!我今天特別查了一下相關網路搜尋,似乎也已經有將近好幾個月的時間,沒有人寫過針對電廠或鐵道的專文或遊記了!

事實上在這一年之中,我幾乎一個月就會來到這裡附近逛逛好幾次,我去九份從這裡上山,沒事亂逛也會到此看海,跟舊愛去聊天也選擇深澳漁港吃東西,每次經過多多少少都會拍些照片自己收藏,番仔澳漁港一年四季都有不一樣的感覺,雨天時漁港冷冷清清很寧靜,而到了夏天海釣船多起來了,這裡隨時隨地都人聲鼎沸,安檢所海巡隨時都忙得不可開交。







番仔澳地區跟基隆的八斗子地區,都有從去年開始的新建工程,分別是深澳電廠的興建以及八斗子「海洋科技博物館」的興建工程,海科館在去年十一月中動土後,做為基地的北火電廠舊廠區就開始有機具進駐,不過從2008下半年起工程就停擺了!經查原因是因為海科管的興建預算是逐年編列,今年的預算用完後,沒錢當然暫時不會工程,要等下一年度了,按照這種方式,要在預計的101年完工可以說是相當困難!

彷彿是接力一般,在海科館暫時停止施工後,一直都沒有在改建施工的深澳電廠跟著躍上了新聞版面。在今年七月初,電廠主管單位的台灣電力公司因應未來的卸煤運送需求,在本來就有爭議的氛圍下,逕自宣布在鄰近電廠的「番仔澳灣」作為未來的卸煤碼頭及灰渣掩埋場之用,完工後此碼頭將可停靠六萬噸以下的船舶,做為深澳新電廠的燃料運輸之用。

番仔澳灣卸煤碼頭預定地及相關週邊示意圖



番仔澳灣的興建地點,很技巧性的剛剛好在瑞芳鎮的邊緣,乍看之下是屬於瑞芳鎮的,基隆無權干涉,不過有看到上面圖片的朋友一定會發現,施工地點剛剛好有蕃仔澳山做為屏障,如此以來靠近深澳漁港居民的生活將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這樣的興建方式比較會影響到最劇烈的地方,就是未來在望海巷地區興建的海科館,海科館的海洋生物取水口就位計畫正對在卸煤碼頭,鄰近的望海巷地區和長潭里,更是出海就面對碼頭。







興建地點的蕃仔澳灣其實是一個長達一公里海岸的所謂「淺礁」地形,只要好天氣來這裡,你一定會看到很多人跑進海中央去戲水,這裏海面地型較為平坦,鄰近的長潭里潮間帶遠近馳名,也由於此地地形因素,市政府也從1977年起就規劃這裡為所謂的「人工魚礁區」及聲明中的沿岸三海哩「基隆區漁會專用漁業權區」,海底珊瑚生態豐富,假日還有獨木舟運動及浮潛活動,鄰近的海岸咖啡廳更是許多基隆人的假日休閒!





在台電宣佈興建之後,基隆人不分朝野中央民代,以及文化界人士、在地文史工作者,當地居民漁民一致團結反對。甚至在基隆立委謝國樑領軍下,七月多時甚至跑到了立法院抗議,跟另一方由李慶華委員帶隊的瑞芳鎮民壁壘分明,在當時也上了相當大的新聞版面。隨後在基隆市政府首頁上,也帶頭放上了新聞稿聲明反對!網路上的抗議連署活動甚至到現在也都一直在進行。

這樣的抗議聲浪讓台電暫時止住了興建的立即性,碼頭的爭議再度陷入討論中,不過在此同時,停工行同荒廢的電廠悄悄的有了動靜,在九月起,位在電廠後方的原先台鐵深澳線廠房內軌道已經進行拆除,連帶的裡面那兩輛藍色車體的調車機也無影無蹤,我整個八月都在弄中元祭的東西,所以也有一個月的時間沒仔細觀察。不過根據我判斷,車子應該是當廢鐵運走之類的下場比較有可能,我查網路消息也是一無所獲,調車機的相片於是從此消失在我的鏡頭中。

2007/9月的站內鐵道



2008/9月的站內鐵道



不只調車機跟鐵軌拆了,原先可以讓人看廠內全景的「後山涼亭」也似乎開始神秘起來,我拍下這兩張照片不久,電廠保全就很快的騎車到我這邊,告知我此地不能逗留,要我馬上離開。這個點我少說也來過十幾次,先前都門戶洞開,許多人也會到這裡拍電廠,忽然不給人進來了,難道是因為番仔澳新聞敏感的關係?



雖然被要求離開,不過在保全來以前,我已經拍下兩張電廠鐵道被拆毀的畫面,說不定過一陣子拍電廠外觀都會被趕也有可能!總而言之這天拍照的結論就是電廠似乎越來越神秘了!在蕃仔澳新聞還會有後續進展的此時,我特地利用深澳電廠熄火停用「作對年」的前夕來介紹一下現況,至於番仔澳碼頭我就不先做評論了,有更好點子可以取代卸煤碼頭或改變地點的人,可以留言跟大家討論!

延伸閱讀
2007/09/30告別深澳電廠
2007/09/30延深澳線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