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日巡的這一天,北台灣還在暴風圈的範圍之中,早上的基隆市區還是風大雨大的狀態,連我十一點多出門的時候都還在下雨,不過非常神奇的是,就在城隍爺登轎之後,雨勢就停了,遶境過程到一半地都乾掉了!這樣的天氣在入廟之後又恢復了下雨天,也讓人感到城隍爺真的是相當靈驗,不必掛風雨免朝,雨就自動停止!

去年的夜巡隊伍在獅球嶺走了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不過因為是日巡加上上班日,今年的盛況完全不比當年,不僅香案沒幾作,也沒什麼人在圍觀。少數的店家放炮迎接時隊伍更是直接通過,連禮貌性的敬拜都沒有。通過了配德宮後,就結束了獅球嶺地區上面的遶境,前後只花了二十分鐘左右,相當簡短。



配德宮拜廟





隊伍來到成功一路上後,這裡出現了一串長達二十多公尺的辣砲,是由一旁的商家所贊助的,我記得去年夜巡的時候,此地也是有辣砲接待。基隆的遶境活動除了聖安宮以外,其他不管是是民家或是廟宇,放炮的規模都很小氣,這串辣砲也是整場繞境活動中,唯一的辣砲接駕鏡頭,接著通過的雷成壇也只象徵性的放劈啪砲迎接,陣頭也沒有拜廟!





結束了後火車站地區的繞行,隊伍回到中山陸橋上,進行敬拜最後一間的「閩南檺林宮」這是基隆地區少數主祀邢府千歲的廟宇,是屬於朱、邢、李三位王爺的派別,除了閩南檺林宮,基隆虎子山上的「三千宮」,以及大沙灣山上的「松湖宮」,也都奉有邢府千歲





離開檺林宮後,隊伍不走夜巡會繞行的崁仔頂魚市場街,而是從公園街直接右轉,走剛剛重複過的一段孝三路後就直接轉進忠一路上準備入廟了,首先由神轎先入廟,於是乎在放炮迎接之後,神轎行三進三退裡,隨即衝入廟內準讓城隍爺下轎!







三進三退,隨即入廟將神教轎頂打開,準備讓城隍爺下轎入廟,鐘鼓齊鳴!,後方信徒則是全體跪下,恭迎城隍爺下轎!





城隍爺下轎後,神尊通過天公爐,隨即由龍邊進入正殿,直接上到神龕安座。不過很顯然的,因為現場沒有將神龕的的神尊整理出一個位置,正殿桌面上有很多小尊的城隍分身檔到了出巡城隍的安座動線,沒有辦法一次就讓神像放置完成,所以只見現場工作人員、將腳手忙腳亂,現場充滿急促的呼喊聲!







接下來則是由大二爺及文武判官,進行約十五分鐘的入廟儀式



大二爺拜廟









文武判拜廟



將爺結束拜廟之後,接著是由基隆薪館的醒獅進行拜廟儀式,沒有去年的精采動作,國薪館用傳統的招數進行簡單的敬拜。其實國薪館的車子一直都跟在隊伍前方,不過車上的獅頭始終沒有下來,整場出陣,只有表演入廟的這一場。








在國薪館之後,接下來是由基隆聚樂社一組進入廟埕中庭進行演奏,由於入廟儀式已經大致結束,只剩下少數的民眾在圍觀而已了,其實聚樂社這段演奏相當精采,我手邊的手機有錄下一段,不過因為畫素太低了,實在不好意思將影片PO出,等我有錢買了DV,在將這種動態的影像紀錄,呈現給各位讀者!







就在北管樂聲中,2008年的基隆城隍文化祭祭典季繞境活動全部結束,我宣傳整個月的城隍季活動,因此讓我無法進行離島旅行、南下旅行、鐵道旅行或其他的文史文章,很多照片都在排隊等待出現的時機!接下來這些主題,也會漸漸推出!

城隍祭之後就是南台灣的數場大型廟會遶境了,接下來十月十一月,還有很多精采的廟會活動,到時請拭目以待相關圖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