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地區的普渡活動除了祭祀來鬼月休假的孤魂,同時在活動結束之後會進行所謂的「送孤」儀式,部分地區的普渡結束後會將普渡祭品分送民眾搶食。這種動作就稱為搶孤,另有傳說,這樣子的搶爭行為可以嚇退孤魂野鬼,為普渡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最普遍的搶孤活動起源說法,由來是從兩百餘年以前,有「開蘭第一人」的吳沙,在1769年率領漳、泉、粵三籍中國移民,從烏石港上岸,進入當時還是平埔族原民居住的蘭陽平原,並在吳沙的智慧溝通之下漸漸的展開拓墾工作,當時許多人因水土問題或其他原因客死異鄉,於是乎開始興起普渡活動,搶孤活動也因此誕生。除此之外,也有清乾隆年間就開始的搶孤起源說法。

劉乃兆致詞之後,在晚間十點首先由「進包仔香」的儀式開始,進包仔香又稱「射包仔香」,是由法師搭乘雲梯車上孤棚,將香插在孤棧下方的包子上。接者灑下紙錢及祭品,完成簡單隆重的儀式。包子在道教科儀祭祀中常出現,有讓對方「吃飽」的諧音意義。





清政府在宜蘭建立「噶瑪蘭廳」後,道光五、六年(1825〜1826)間擔任通判的官員烏竹芳,曾經寫下至今仍然傳頌,以「龜山朝日」為首的蘭陽八景。烏竹芳在宜蘭留下很多歌誦的詩詞文句,他曾經寫過一首「蘭城中元」,當中詩句的最後兩句「鬼餘爭食齋環間,跳躍高臺欲奪先」,將當時已經出現的搶孤活動留下了最有歷史性的文字記載,至今講到搶孤,幾乎所有人都會提到蘭城中元!

進包仔香的科儀結束之後,由劉乃兆以及文建會黃碧瑞主委,共同敲鑼象徵活動開始,只不過這場開始的並不是搶孤決賽,而是一旁的爭搶「飯棚」,飯棚位在孤棚左方,由於沒有牛油,所以幾秒鐘,就有人爬上去了!







飯棚的高度比左方的孤棚要小,而上方也只有一個飯棧,根據資料,飯棚與飯棧是早年搶孤活動專門給乞丐搶食之用的。現在雖然沒有乞丐會搶了,不過則是演變成了搶孤活動開始前的一個小高潮。飯棧上一樣擺上臘肉等祭品,拔得頭籌的人此時爬上孤棧,割下上方的順風旗,用不到五分鐘的時間活動宣告結束!

搶飯棚活動結束是晚間的十點半鐘,劉乃兆院長率領一票的部會首長在揮揮手後就離開了,只剩下呂國華在現場繼續觀禮。剩下的半個小時時間就由兩位主持人在撐場面,這兩位主持人很有電台風味,同樣的一段話可以重複三四次,從七點多到此時講的都是差不多的內容,這種主持方式其實也算是蠻厲害的。



女主持人講到衣領都沒翻好,不知道她回家看到自己今天的樣子,會不會後悔至極。



在喋喋不休又半個小時之後,終於在晚間子夜,由宜蘭縣長呂國華敲鑼,正式宣布頭城搶孤儀式開始!等待了多個小時的人們紛紛拿出相機拍照,現場一時間就變的相當熱絡擁擠,在我前方的三位攝影蟑螂還拿起椅子站了上去,這樣的白目舉動引來後方民眾的高聲斥喝,大快人心!



我在前一篇文章中曾經說過,我們站的位置是在舞台前方的最近距離處,可以看見整場完整且近距離的搶孤活動。不過天算人算,剛剛話很多的兩個主持人看到精采的比賽,忘我的站在原地,屁股就剛剛好對準台下人群,我鏡頭一拉,就是他們兩個的背影。還好在下方群眾的鼓譟聲中,兩位趕緊離開,到台下繼續主持!



在主持人離開之後,視野變的相當寬廣,搶孤雖然是宜蘭中元普渡中的其中一個科儀而已,活動時間也只有短短幾個小時,不過就是因為這種「競爭」的感覺,才會吸引了為數相當的群眾年年爭相目睹!



活動進行了十幾分鐘後,十二個隊伍正在努力的爬上孤棚,爬上孤棚是先由團隊人員以「疊羅漢」的方式,運用團隊精神將隊員送上塗滿牛油的杉木,接下來就靠第一名隊員自己努力,慢慢爬上孤棚。

活動過程有快有慢,拔得頭籌即將攻上孤棚的,是來自於「宜蘭搶孤協會」的隊伍,他們僅僅花了十七分鐘的時間,就即將攻上頂端平台,這時有些隊伍因為接連失敗,正在牛油木頭上面進退維谷。







從杉木到平台必須用類似「倒掛」的方式攀上,這個過程需要相當強的腰力才能達成,此時宜蘭搶孤協會的成員相當輕鬆就翻了上去,台下發出熱烈的掌聲歡呼!

登上孤棚後,接著則是登上孤棧



十二隻孤棧分別來自頭城地區各里,在活動開始之前,兩位主持人就一直不斷的重覆著每一孤棧的名稱,以及所屬社區的加碼獎金,想當然爾,第一名上來的就會去爬最高額獎金的孤棧了。他所選擇的是由下埔里所製作的「財亨首」,因為除了原來的獎金加上加碼,搶到這隻孤,就有百餘萬元的獎金!







在眾人的歡呼聲中,宜蘭搶孤協會用好身手爬上了孤棧,孤棚加上孤棧高約十五層樓高,所有的圍觀眾也都在抬頭仰望,爬到頂端後,用鋸子割下了上方的順風旗後,順利的達成了任務!





根據比賽規定,先爬上去孤棧的人可以再搶第二隻,不過此時下方的「阿信師隊」,也已經到達了孤棚頂端,準備進行「倒掛」的動作。上方的宜蘭縣搶孤協會領隊下來孤棧之後,並沒有立即上下一棧,而是先把財亨首上的祭品拿下,用吊車分送在場民眾。





在大家爭搶貢品的同時,非常可惜,阿信師隊不幸在吊掛過程中失敗!圍觀群眾嘆息聲四起,看到下一棒失敗,冠軍先生立即爬上第二隻「拔雅里風神棧」,這隻加碼也有接近百萬,爬完了兩隻孤棧,宜蘭搶孤協會兩百多萬就入帳了!







一直到爬完了第二隻孤棧,第三名的「金生檳榔隊」終於爬上了孤棧,由金生檳榔隊得到了第二名!







第二名登上孤棚後,時間已經是十二點多了,我終於見識到第一場親身體驗的宜蘭搶孤活動,決定離開回到休息的地點,離開前當然要留影,留下一個見證!





宜蘭搶孤的魅力在於它的競爭性質,同時有普渡的悲天憫人氣息,正如官方所說的「冥陽同慶」一般,這樣的活動也為為其一個月的鬼月畫下了完美的句點。活動的規劃上面除了主持人話太多之外,動線和活動精采度也得高分,有機會有時間,明年會再來參觀這個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