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結束了城隍文化季的記者會,我原本的行程是想要有始有終,拍完雞籠中元祭的交接手爐儀式,幫基隆中元祭的科儀拍的完美。這天下午同時有830台北嗆馬遊行,原本也在計劃的行程之中。不過廟會影片達人,同時也是我好朋友的CASH先生,在前一天相約我去看頭城搶孤,於是乎把所有預計行程推翻,開始了這一場東巡之旅!

其實很早以前我就有想去參觀搶孤活動的念頭了,不過因為搶孤的時間都在深夜開始,交通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這次的旅程也要感謝CASH先生的友人熱心的駕駛,我一上他的車他就認出我來,直說:「我有看過你的網誌」,我的天啊!本部落格真的這麼有名嗎?

從中山區可以直接走國三,然後到南港系統直接連到國道五號,從基隆到頭城只需要短短一個小時左右,在基隆的時候天色還好,不過一到了頭城天氣就非常陰霾,有陣陣山雨欲來的感覺。搶孤活動的會場就在烏石港旁,這裡除了搶孤活動,同時也是「宜蘭國際蘭雨節」的三個場地之ㄧ,高大的孤架及孤棧正在做最後的準備!






關於宜蘭搶孤和頭城歷史故事,我會在接下來的文字中慢慢說明。烏石港位在頭城與外澳之間,除了有港口,同時也有一旁廣大的沙灘地,稱作「烏石沙灘」或「外澳沙灘」。由於地形因素加上沙灘寬廣,這裡成為了台灣大型的衝浪聚集地。等待活動的前夕我們決定先來走走沙灘,不貴一下到沙地上,天空飄來大片的烏雲,沒過多久就下雨了!





CASH先生朋友的學長是這裡眾多衝浪店的其中一家店員,我們就順便在他們的帳棚下躲雨,天氣實在不是很好,沙灘上今天沒有陽光,拍不出美妙的夏末風情,只好拍拍海灘拍拍狗。下雨天不引響玩興,很多人還是繼續玩水打球!



離開了海灘,我們就在搶孤的會場四處逛逛,如同台灣的各大觀光區一般,搶孤會場照例聚集了台灣各地都會普遍看見的夜市商品,拿起相機拍一拍,感覺都跟台灣任一處的觀光夜市很相像,食物也沒有什麼特別的!

在吃飽飯之後我們來到孤棚前方的普渡會場走走,搶孤活動其實是頭城地區舉辦中元祭典活動中的最後一個儀式,整場祭典就是大型的普渡科儀,也搭起了臨時的「主普壇」進行法會科儀,同時兩旁也有燈篙,天燈地燈分別招引三界神明及四方孤魂,同時在鄰近竹安地區晚間也會舉行放水燈的儀式,還有小小的放水燈綵街!





普渡的會場前方共有三隻牲禮,另一側則是有來自頭城鎮所有社區分別提供祭祀的豬公,最北延伸到大溪里及龜山里,豬公如同台灣各地所見的一樣,都是口含鳳梨,同時放置合稱「五牲」的豬內臟、鴨、雞、活鯉魚等祭品。此時天氣還在飄雨,許多前來參加攝影比賽的攝影蟑螂也紛紛在此拍豬公,拿著鏡頭拍自己的豬頭!





一般來講牲禮通常都是放在豬公的架子下懸掛,不過頭城普渡的豬公背上,沒看到一般常見的刀子,而是放上了雞隻,這種放置的型態比較不常見。說不定在其他地方也有這樣的牲禮放置方式,如果有看過類似情況的讀者,歡迎留言回應!





距離真正的搶孤時間還有四個小時,我們看現場人潮越來越多,決定來到前方先坐下卡位,整場搶孤活動的活動秩序及動線維持的相當不錯!主辦單位將中央通往貴賓區的道路用交通椎隔開,攝影人士不必當遷徙的游牧民族。我們選擇的是舞台的正前方,卡位的相當順利。



在我們前方的是三位拿著單眼相機的阿姨們。言談之中自稱是某攝影協會,擺明了是衝著攝影比賽而來。不過雖然是攝影協會,但是技術似乎不是那麼高尚,為了拍下清晰畫面,牠們把相機ISO調到1600!我實在不好意思說牠們是哪一家協會的,因為有點攝影概念的人聽到這種行徑,相信現在都會在電腦銀幕前發笑!



關於搶孤的歷史我會在下篇文章說明,所謂的孤棚其實是下方由十二根抹上牛油的太平山木材所撐起的,上方的平台約二十多坪,平台上方則是稱作「孤棧」,是由鄰近的社區居民提供敬獻的,取名三官首、財亨首等吉祥命名,孤棧結構由一圈圈的竹子綑編起來,圈圈竹子有象徵「團結」的意味存在,內部則是放上食物及鄰里在地特產供普渡布施,連合起下方的孤棚統計有將近十五層樓高!





我們就在座位上聊天等待活動開始,從前方通道陸陸續續有貴賓進入,大約在九點的時候,進場的是今晚相當重要的主角之ㄧ,三立電視台「在台灣的故事」主持人劉亮佐先生,在台灣的故事以參與搶孤活動作為行銷,累計了相當大的話題性。而劉亮佐今晚將擔任宣誓代表,同時跟隨「阿信師」隊加入搶孤隊伍,所有的活動內容,9/16日晚間將會播出!



就在群眾的望穿秋水之中,大會終於在九點三十分開始了活動序曲,首先由一隊街舞團體開場,其實在六七點的時候群眾就在聚集了,主辦單位或許可以在當時就進行一些暖場活動,炒熱現場氣氛兼吸引人,就不會讓群眾等的那麼無聊了!





在跳完舞之後終於開始進行開幕的活動了,我站的這個位置只離舞台不到五公尺,接下來其實在我預期之內,會出現長官的蒞臨及致詞,我以為搶孤活動跟基隆中元祭一樣,來個地方首長當活動的最高級長官就好。不過我錯了,會場主持人宣佈的今晚嘉賓,是行政院的劉乃兆院長,不過牠一蒞臨就坐下看手錶,好像很急很忙!






在牠的身旁藍衣服的,是宜蘭縣長呂國華先生,牠去年將主辦多年的宜蘭童玩節宣布停辦,一度被譽為「童玩節殺手」,不過在今年宜蘭改成舉辦「國際蘭雨節」,分為武荖坑、冬山河及烏石三個場地,也吸引了為數相當的遊客,替宜蘭增加觀光收入,也替呂國華擺脫了停辦童玩節的殺手印象!





除了劉乃兆院長,現場也來了為數相當的高階政務首長。這讓我想起一樣是台灣重大民俗節慶的基隆放水燈遊行,現場中央只來了一個觀光局副局長而已!一般來說中央首長不太可能這麼積極的來參加地方民俗活動,該不會是因為剛好在馬上任百日的此時,也剛剛好鬼門關,加上台北又有人嗆馬,於是特別來此地下鄉展現親和?

下方照片劉乃兆右方為文建會主委黃碧瑞,後方為新聞局長史亞平,史亞平左方則是研考會主委江宜樺。



文建會主委黃碧瑞



宜蘭縣長呂國華



除了這幾位以外,另外還有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交通部長毛治國、觀光局長賴瑟珍、東北角風管處長、以及頭城、礁溪、羅東、蘇澳等鄉鎮市長,整個舞台上都是超過十三職等的高階政務官!

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



頭城鎮長陳秀暖



劉乃兆致詞






在介紹長官來賓還有致詞就花了將近三十分鐘的時間!終於在晚間十點,搶孤活動的第一個儀式「進包仔香」正式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