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了燦爛華麗的水燈夜,中元節當天的主普壇前則是開始了最後的普渡高潮!今年由於慶安宮在施工,所以全部的普渡儀式都在主普壇前舉辦,由於所有的祭壇都在此,廣場空間顯的相當有限,加上人潮變的非常擁擠。





今年的主普單位一樣請來由謝源張老師所負責的「看桌米雕」,看桌米雕早年是台灣少見的大型普渡祭祀特色,不過近年來這種傳統工藝越變越發達,有許多的美食工作坊都有做這種類似的「看牲」祭品,就像前幾個月拍的天子祀宴,就出現了大桌的看牲。所以其實也不算是什麼太大的特色了,而今年的看桌米雕,也不如去年般豐富。





「封神榜」系列看牲作品,這算是全場比較有特色的畫面





所有的普渡儀式從傍晚開始到十點多結束。還記得以前的主普壇普渡,會出現那種像三峽清水祖師廟「賽神豬」那樣的大型豬公,不過由於經濟因素加上宗親會沒有錢,這幾年都只剩下幾隻普通豬公獻祭了!十點之後這三隻豬公照例會分送給市民,所以在普渡結束之際又引起了一股高潮。

我穿過搶食物的人群,在深夜來到壇前。深夜來到壇前的人,通常都是準備要觀賞中元祭典最後的儀式「跳鍾馗」的人。跳鍾馗是台灣民間較為神秘的民俗科儀,通常都是為了驅鬼除煞才跳,這種跳鍾馗的儀式雖然不是基隆獨有,但是相當少見,所以吸引了大量的群眾前來,佔據前方廣場。







在台灣民間傳說中的跳鍾馗儀式,比較常出現在建醮或是普渡的最後尾聲,稱為「送孤」的階段,所謂「送孤」意即普度之後送走接受佈施的孤魂野鬼,以免這些好兄弟在人間不肯回去,流連忘返。因此藉由傳說中有「鬼王」之稱的鍾馗前來驅趕,位普渡科儀化下一個句點。

台灣民間的傳說中,跳鍾馗是有相當多禁忌的。由於這個儀式是要驅趕鬼魂,所以老一輩的說法是不能任意圍觀,跳鍾馗的期間旁人也不能任意說話,或是稱呼本名,以免被現場的煞氣所影響。不過在中元祭變成觀光性質為主後,跳鍾馗變成市民以及攝影愛好者的追逐對象,現場有超過兩百人在圍觀拍照,見不到太多神秘氣息。







子夜時分,戲台上的樂聲響起,由女性扮演的鍾馗爺起身開始進行了為時十分鐘的跳鍾馗儀式,首先鍾馗爺持香祭拜,在中央祭台上的神尊是上書「西秦王爺」,接著進行清壇的動作,腳踩七星步摔鹽米、灑淨水,走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





跳鍾馗的儀式很類似歌仔戲的型態。接著要進行的動作是拿出事先準備好的雞鴨,行東西南北中的除煞儀式。拿出白公雞,白公雞屬於陽氣,有「雞啼破曉」的涵義,象徵破陰陽、剋陰煞。而白公鴨則是取其「壓」的的同音,代表壓煞。鍾馗爺拿起雞頭鴨頭,行東西南北中的持咒。









下一個動作則是拿出兩端綁上紙錢的草蓆,草蓆在道教科儀中稱為「草龍」。在一般廟會常見的「鍾馗五鬼」陣頭中,也可以看見小鬼手中拿著草蓆。





兩端綁紙錢燃燒後,鍾馗爺會將草蓆四處揮舞,敲打地面這個動作則是有嚇阻鬼魂的作用。因為很有畫面,又吸引了大批鎂光燈閃爍。





結束了同樣是東西南北中的五方敲打後,最後的一個動作,則是鍾馗爺將碗中的鹽米四方灑淨,象徵去煞的動作。最後再用力的往前方的地面上一摔,頓時四分五裂!嚇到了在台前拍照的幾個攝影大哥們。隨後樂聲結束,完成了跳鍾馗的科儀。



結束跳鍾馗,也象徵所有得祭典科儀結束。現場工作人員同時將招引三界的燈篙卸下,同時將同歸所、翰林院及大士爺搬走,準備送去燃燒,由於中正公園沒辦法燒這麼多的紙紮品,所以這些紙紮都是運到焚化爐燒化





結束了全部的普渡儀式,戊子年的中元祭祭典也告一個段落。主普壇的燈光將會開到月底,有機會來基隆的讀者,還是可以上山看看金碧輝煌的主普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