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七月十四日要放水燈前,即將進行的是普度前的發表放榜。「發表放榜」是普渡儀式開始前的重要科儀,由法師昭告接引四方孤魂前來的榜文,並在榜文中通知普渡的時間,單位等等。讓孤魂知道是由哪些人及單位舉辦的普渡。科儀開始的時間是八月十四(農曆7/14)的白天九點,由郭姓宗親會全體宗親代表祭拜。







普度用的三個簡壇是由萬里的「雷興壇」所負責,主要由雷興壇的法台、三官大帝台,以及一旁的大士爺區三個部份。大士爺的前方黃色榜文已經貼出,一旁除了大士爺外,另有瀚林所、同歸所以及沐浴間三座紙紮房屋,這三間紙紮是為了讓來此享受普渡的孤魂能夠休息之用,在明晚隨大士爺火化。







宗親會祭拜法台





祭拜三官大帝



祭拜燈篙-天燈



祭拜燈篙-地燈



祭拜大士爺





在完成五方敬拜之後,接著道士跟宗親會代表來到了三官大帝處,將由法師誦經開壇,將鑑醮神尊開光,並且燒化在三官大帝前的兵馬。三官大帝分為天官、地官、水官,在道教科儀中,中元節就是地官大帝的聖誕,相傳在這一天將會大赦陰間亡靈接受佈施。而佛教則是將農曆七月歸類為「于蘭盆節」,在佛道合一的結合下,農曆鬼月因此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