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關渡宮旁邊還有座「玉女宮」,興建於清政府道光年間。主祀原名林玉女的「玉女娘娘」,相傳林玉女的父親是清代來此開墾的家族,就住在現在的廟地。出生後受到媽祖感召,向媽祖學習道法。十八歲得到歸天後時常顯靈救世,後人於是建廟興祀她,不過相對於關渡宮,遊客比較少來此參觀。





關渡宮福德殿,經由古佛洞通往正殿



在大稻埕出發的時候租車先生曾經跟我們說,從這裡到淡水大概需要兩個小時的時間,不過我們出發後走走停停拍照拜廟,一直到將近下午一點才進到關渡碼頭,關渡碼頭是台北市推動「藍色公路」的一個重要地點,在2006年時也設立了浮動碼頭,但是此時的碼頭沒有船隻!





時間是下午的一點半,因為天氣實在是熱到誇張,所以我們決定就找個蔭涼的地方先休息喝水。這一天的台北天氣超好,跟氣象局先前的「多雲天午後陣雨」預報天差地別。休息時間的微風實在很舒服,就在我們快睡覺的時候,後方忽然跑出一匹白馬!「身騎白馬」的是一名漂亮女子,我定睛一看,睡意全消!跟著馬屁上路追隨。





這匹白馬應該是從旁邊關渡馬場跑出來練習的,沒走多就回去了。所以這樣的「白馬與鐵馬」畫面只有曇花一現。太陽太大也沒辦法拍下小姐尊容,很是可惜。從關渡碼頭往前約一公里,就是台北縣市的交界了!自行車道名稱,也從「台北市河賓自行車道」改為「關渡竹圍自行車道」,不過是路線銜接的,只有在交界處設立入口意象。





從這裡出發的自行車道將會沿著淡水河岸前行,一旁就是地上段的台北捷運淡水線,車廂就在你的身旁呼嘯而過。也算是一種廣義的「鐵道旅行」。



在這裡拍照休息時,河面上跑來的是號稱台灣目前內河航運最豪華的郵輪「大河之戀皇后號」,大河之戀皇后號是由大河觀光事業公司負責營運,是一艘因應淡水河的水深量身訂作的郵輪,船身500噸,長40公尺,寬10公尺,共有三層甲板, 船上共可容納320人,後方還有彷古的汽輪,固定行駛於關渡-淡水二漁港(漁人碼頭)間,她的外觀華麗,相對的內部餐點價位也昂貴。






我們就沿著河岸前行,不知不覺就來到了紅樹林站。從紅樹林到淡水的自行車道是淡水河最早的一段自行車道了。我大一的時候還帶過舊愛走過這裡,充滿不堪的回憶,於是乎我就不想多加停留,迅速往淡水前進。

通過紅樹林,下方的木板年久失修,騎車經過發出大量噪音





最後的上坡,這一段很有綠色隧道的感覺!





時間是下午兩點,我們終於抵達了淡水。一共花了三個半小時的時間!從捷運站到開始自行車道會消失,要到第一漁港才會繼續接下去,時間也不早了,我們從出發到現在都沒有吃東西,於是決定沿著河岸走,然後吃點小東西。



必吃的便宜阿香蝦捲



阿婆酸梅湯



人超多的榕堤步道



榕堤步道後的自行車道繼續出現,就沿著淡水中正一路及淡水河畔前行,通過紅毛城後來道的是油車口聚落,這裡有一間我去年曾經介紹過的「黑店」排骨飯蘇府王爺廟後方也有好風景,我曾經有專文介紹過,有興趣的可以點閱。



油車口蘇府王爺廟



通過油車口後即將進入的是淡水鎮的沙崙里,自行車道變成了地面上的標線,轉個彎沒多久,我們就來到了漁人碼頭了!由於剛剛從淡水過來一路都沒什麼休息,所以大概只花了半個多小時就完成了最後的路段,時間是下午三點整,我們用四個半小時的時間,在熱天中完成了三十公里左右的旅程。







淡水漁人碼頭是近幾年來台灣的新旅遊景點,從淡水過來可以搭公車或是騎車,不然也可以從渡船頭搭船過來,最貴的費用是搭船,單趟就要五十元。漁人碼頭原名淡水第二漁港,一直到現在成為觀光勝地了,還是有漁業在經營。這裡有成排的商店街及觀景平台,加上這座稱為「情人橋」的單臂斜張橋,成為約會新景點!我雖然沒有情人,不過還是在此逛逛拍照,休息看海。









拍完逛完漁人碼頭,我們踏上歸途,接下來還要進行上次沒完成的淡水閒逛之旅!

延伸閱讀
2007年淡水隨拍
后豐鐵馬道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